紫微斗數中的空亡之宿——旬空星

    11.5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旬空全名為旬中空亡星,在陽宮為空,在陰宮為亡,主諸空。忌入身命財田,喜入疾厄。旬空之特性與截空相同,但其力較弱,入命身主人淡泊名利,一生中成敗反復,飄蕩難安,重視精神生活,往往會有不能順心如意的感覺;其人喜歡宗教信仰、哲學、命理學。入疾厄,可將災病空掉,但也主猶豫、奔波、心郁氣結。

旬空的形成是與六十甲子的排列有關的。天干有十個,十為一旬,以十天干配十二地支,但地支有十二個,所以有兩個地支沒有天干,這兩個地支便是旬空的位置。而旬空是依出生年份在哪一旬再對應地支的位置找出來的。但謹記陽天干用陽地支或陰天干用陰地支是為“正空”,陽天干用陰地支或陰天干用陽地支是為“傍空”。“正空”力量較強而且明顯,“傍空”力量較弱也較為隱蔽,在必要時才會顯露出來。

當旬空產生正面力量的時候,命主為人豁達、凡事喜隨遇而安、向往精神上的享受,對術數、玄學、宗教有慧根容易產生興趣,若與文曲同纏時,更增強靈感力。而當旬空產生負面力量時,命主往往做事漫無目的、虛無飄渺、撲朔迷離、無斗志、欠競爭之心,人生總是欠積極、失落、玄秘、消極,對實質事情不刻意追求。當旬空與廉貞、巨門、太陰等暗曜同宮時,多數會反映出其負面的特性,特別是福德宮或疾厄宮不吉時,暗曜浮蕩遭逢煞忌、旬空沖照,命主往往容易產生輕生之念,或表現出逃避現實的行為。

當旬空與其他星曜同宮時,會將原星性之特質打折扣,如紫微為帝坐, 逢空亡之星,主虛名受蔭;旬空與華蓋同度,則命主對宗教較為熱忱。在本命中,吉星逢空主虛名虛利,命主的實際狀況往往不如外表所見的現象好;煞星逢空亦會減其兇性,如貪狼雖為最大之桃花星, 逢空反能習正,不以桃花論;旬空落于疾厄宮中則少病痛;見于田宅,主聚財不易;行限逢空亡之星,遇吉則無害,逢煞則增其兇。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