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二十四節氣——小滿

    2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從小滿開始,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小滿有“大落大滿,小落小滿”之諺語,“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愈豐沛,將來愈是大豐收。諺語有云:“小滿高粱芒種谷,立夏種上玉蜀黍。”“小滿晴,麥穗重。”

2013年的小滿節氣發生在5月21日,陰曆四月十二,星期二。一起來看看,小滿節氣的由來,以及該節氣里都有哪些養生、開運習俗。

一、小滿節氣的由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滿。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小滿不滿,干斷思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里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

從氣候特征來看,在小滿節氣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全國各地都是漸次進入了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小滿以后,黃河以南到長江中下游地區開始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此時還是疾病容易出現的時候,人們除要防暑降溫以外,還特別注意身體的調養,增強自身的抗病能力。

二、小滿節氣如何養生

小滿后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卜、西紅柿、西瓜、山藥、鯽魚、草魚、鴨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當然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還可以常飲些生脈飲以益氣生津。

1、按揉足三里養陽

進入“小滿”后,氣溫不斷升高,天氣漸熱,暑熱邪盛,汗液的排泄也會加快,中醫認為“氣隨汗脫”,而“氣者陽也”,所以人體的陽氣也會因此受損。此外,熱天人們比較貪涼,比如空調、冷飲等,易受寒濕之邪而傷陽。

中醫著作《靈樞》中記載:“陽氣不足,陰氣有余,則寒中腸鳴腹痛……調于足三里。”夏夏季養護陽氣,補中益氣比較適合按揉足三里穴。該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嵴1橫指,當脛骨前肌上。取穴時,由外膝眼向下量4橫指,在腓骨與脛骨之間,由脛骨旁量1橫指,該處即是。

常用的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用拇指指面著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張開,起支撐作用,以協同用力。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產生酸、麻、脹、痛和走竄等感覺,持續數秒后,漸漸放松,如此反復操作數次即可。

2、常吃苦瓜消暑解乏

我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周書》中即有“小滿之日苦菜秀”之說,也就是小滿時節,苦菜正當時,可適當食用。

天氣逐漸炎熱,很多人也會出現上火、身體困倦等問題。《本草綱目》稱,苦瓜能“除煩熱,解勞乏,消心明目”,苦瓜能消暑解乏,刺激人的食欲,開胃健胃助消化,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可以多食用。值得提醒的是,苦瓜性寒,大便溏瀉、脾胃虛寒者應少食。

3、多吃生姜逼走寒氣病菌

中醫認為,生姜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等功效。小滿前后濕氣重,吃過生姜后,人會有身體發熱的感覺。從西醫來講,生姜能使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同時還能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逼出。而中醫也認為,生姜能把體內寒毒排出體外。所以,民間也有“冬吃蘿卜夏吃姜”的說法,平時煮菜可以適當放些生姜,也可以食用姜糖水。

此外,夏天人體唾液、胃液分泌會減少,影響食欲,很多人胃口不好。民間有“飯不香、吃生姜”的說法,如果飯前吃幾片生姜,可以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欲。

4、食用薏仁健脾祛濕

小滿后,天氣悶熱潮濕,人有時會感覺透不過氣來,這是因夏季的暑氣、濕氣所致。薏仁性涼,味甘淡,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平時可常食用薏仁粥,或熬湯時放入一些薏仁。

此外,紅豆、綠豆、冬瓜、絲瓜、西瓜、山藥等都是健脾祛濕的食材,大家也可多食用。溫熱食物如羊肉、鴨肉、芒果、榴蓮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易生濕傷脾。

中醫認為,夏歸于五臟屬心,心喜涼,宜食酸,也可常吃李子、桃子、橄欖、菠蘿、芹菜等。

三、小滿節氣養生食譜

小滿悄然到來,意味著南方雨季的開始。悶熱潮濕的天氣,讓很多人有食欲不振、腹脹、腹瀉等消化功能減退的癥狀,還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體乏力等。在這里向大家介紹五種養生食譜,可起到利濕、健脾、開胃的作用,最合適在小滿時節食用,有興趣的話不妨照著做一下。

1、青椒炒鴨塊

原料:鴨脯肉、青椒、雞蛋。

配料:黃酒、鹽、干淀粉、鮮湯、味精、水淀粉、植物油適量。

做法:鴨脯肉切成薄片,用清水洗凈后淋干。將雞蛋取清和干淀粉、鹽攪勻與鴨片一起拌勻上漿。青椒去籽、去蒂洗凈后切片。鍋燒熱后加油燒至四成熱,將鴨片下鍋,用勺劃散。炒至八成熟時,放入青椒,待鴨片炒熟倒入漏勺淋油。鍋內留少許油,加入鹽、酒,鮮湯燒至滾開后,再將鴨片、青椒倒入,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幾下裝盤即成。

功效:溫中健脾,利水消腫。

2、荸薺冰糖藕羹

原料:荸薺、藕。

配料:冰糖適量。

做法:荸薺洗凈去皮,藕洗凈切小塊。沙鍋加水適量,將荸薺、藕同入鍋內,文火煮燉20分鐘時,加入冰糖,再燉lO分鐘,起鍋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利濕,健脾開胃。

3、白鯽滾荷包蛋

原料:白鯽魚、雞蛋。

配料:生姜、胡椒粉適量。

做法:白鯽魚宰洗凈,慢火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鏟起。雞蛋煎為荷包蛋狀,鏟起。起油鑊爆香姜片,加入清水適量,武火滾沸,下白鯽魚滾片刻,下荷包蛋,滾沸后撒入適量食鹽、胡椒粉便可。

功效:祛濕開胃。

4、冬瓜草魚煲

原料:草魚、冬瓜。

配料:鹽、味精、植物油適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凈切三角塊,草魚剖凈,留尾洗凈待用。用油將草魚煎至金黃色,取沙鍋一個,其內放入清水適量,將魚、冬瓜一同放入沙鍋內。武火燒開后,改用文火燉至2小時左右。湯見白色,加入食鹽、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祛風、利濕、除熱。

5、芹菜拌豆腐

原料:芹菜、豆腐。

配料:食鹽、味精、香油各少許。

做法:芹菜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后用涼開水冷卻,控凈水待用。將芹菜和豆腐攪拌,加入食鹽、味精、香油拌攪勻即成。

功效:平肝清熱、利濕解毒。

四、小滿節氣的習俗

因為小滿節氣是和農作物成熟緊密關系的緣故,因此小滿時節也就形成了很多與農耕有關的習俗,在這里向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民間習俗。

1、小滿動三車

江南一帶則有“小滿動三車”的說法。它是對江南小滿農事的形象總結。所謂“三車”即水車、紡車、油車。在農諺中,百姓以“滿”指代雨水的豐裕程度,小滿正是江南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時節,如若田里不蓄滿水,就會造成田坎干裂,無法插秧,影響農作物的收成。

因此天旱的年份,人們會早考慮,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帶動水車灌溉水田。過去行走在偏僻的江南古鎮水田邊,時常會見到水牛蒙住雙眼轉動水車的木車盤帶動龍骨水車提水,或人力雙腳交替踏車提水的情景。

2、“祭三神”祈福祝愿

前面介紹了小滿節氣里動三車的習俗,而所謂“祭三神”指的是,在小滿時節,祭祀掌管這三車的神靈,祈求神靈保佑,風調雨順,有個好收成。

相傳,“車神”為白龍。農家在車水前,要舉行祭祀儀式。在車基上放置魚肉、香燭等供品祭拜,而且還要特地準備白水一杯作為祭品,祭時將水潑入田中,祝水源涌旺。

3、吃苦菜

《周書》曰:小滿之日苦菜秀。做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菜遍布全國,在雖然在各地的稱呼有所不同,但其營養成分、藥用價值卻是一致的。

苦菜的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膽堿、糖類、核黃素和甘露醇等,并具有清熱、涼血和解毒的功能。久服可安心益氣,輕身、耐老。醫學上多用來治療熱癥,古時人們還用苦菜醒酒。

所以,在小滿時節吃人們喜歡吃苦菜,將苦中帶澀、澀中帶甜的苦菜,用各種烹飪方法處理,或涼拌、或腌制、或熱炒,調劑口味的同時,也對夏季的熱癥有一定的應對作用。

4、慶賀蠶神誕辰

小滿節相傳為蠶神誕辰,所以在這一天,我國以養蠶稱著的江浙一帶也很熱鬧。小滿節時值初夏,蠶繭結成,正待采摘繅絲,栽桑養蠶是江南農村的傳統副業,家蠶全身是寶,及鄉民的家食之源,人們對它充滿期待的感激之情。為了有個好收獲,也為了表達對蠶神的感激之情,養蠶人家會舉行隆重的儀式,來為蠶神過生日。

據記載,清道光七年(1827年),江南盛澤絲業公所興建了先蠶祠,祠內專門筑了戲樓,樓側設廂樓(相當于劇院之包廂),臺下石板廣場可容萬人觀劇。小滿前后三天由絲業公所出資,筵請各班登臺唱大戲,唱戲的曲目大多是祥瑞戲,以討個好口彩、吉利。

靈匣網搜集整理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