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奇門遁甲(1)——定局

    1.5萬閱    字型: 

第一講 定局概說

我國古時侯將一天二十四小時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辛、亥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于現在的兩個小時。時家奇門是一個時辰一個格式,按奇門歷法,每年冬至上元到第二年冬至上元為一個迴圈,總共是360日。一天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一個格式,全年的局數是 12*360=4320,為四千三百二十局。但在這4320局中,說實話每一局是重復了四次的。拿陽遁一局來說,冬至上元、驚蟄上元、清明中元、立夏中元,都完全一樣,皆屬于陽遁一局。這四個元共二十天,但落實到時家奇門排局,其格式類型以每個時辰一個格式計算,并不是12*20=240,而是 12*20/4=60(因每一局重復了四次)。即六十個格式,正好占據了從甲子到癸亥這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六十種結合。陽遁一局是如此,其它各局也無不如此,即都重復了四次。所以全年360 日,4320個時辰,由于就格式講都重復了四次,全年時辰的格式類型則為4320/4=1080(局)。這就是傳說的黃帝命風后創立的一千零八十局。又據說傳到姜太公呂望時,將這一千零八十局簡化為七十二局。這七十二局不難理解,因按二十四節氣論算,每個節氣為十五天,一節又分上、中、下三元,每元為五天。一節三元,全年二十四節氣的元數則是3*24=72。

全年1080個局,但并不是每一局都要用一個盤去演示,假如用活盤演示,每個活盤可演示從甲子到癸亥60個時辰的格式,1080/60=18,用十八個活盤就可以演示整個年所有時辰的格式。一共十八局,就是陽遁九局、陰遁九局。

雖說是時家奇門,卻不能不顧日,不同日干的日,會產生不同時干的時,如甲、己日和乙、庚日的子時并不相同。甲、己日子時為甲子;乙、庚日的子時為丙子。所以每個時辰定為幾局,是受節氣和日干的制約的,即看這個時辰所在的這一天屬于哪一個節氣,是這個節氣的哪一元,上元、中元還是下元。

從大的方面說,從冬至開始到芒種結束為陽遁;從夏至開始到大雪繩帶為陰遁,局的序數與節氣的關系是:

陽遁:

  • 冬至、驚蟄一七四,小寒二八五,
  • 大寒、春分三九六,雨水九六三,
  • 清明、立夏四一七,立春八五二,
  • 谷雨、小滿五二八,芒種六三九。

陰遁:

  • 夏至、白露九三六,小暑八二五,
  • 大暑、秋分七一四,立秋二五八,
  • 寒露、立冬六九三,處暑一四七,
  • 霜降、小雪五八二,大雪四七一。

即冬至、驚蟄的上元為陽遁一局,中元為陽遁七局,下元為陽遁四局;其它以此類推。

這是把后天八卦、洛書、二十四節氣相配,來確定每個節氣中不同日的局數。二十四節氣中的二至、二分、四立分別居于八宮正中,也就洛書中的八個數。冬至居坎卦數一,立春居艮卦數八,春分居震卦數三,立夏居離卦數九,立秋居坤卦數二,秋分居兌卦數七,立冬居乾卦數六。這八個節氣上元的局數,就是它所居的洛書數,即冬至上元為陽遁一局,立春上元為陽遁四局,夏至上元為陰遁九局,其它以此類推。

至于這八個節氣中每個節氣后面所接的兩個節氣的上元局數,都可據八個節氣的上元局數按陽順陰逆的規律依次推出。如冬至上元為陽遁一局,接著冬至后面的兩個節氣是小寒、大寒,那么依次排列,小寒上元為陽遁二局、大寒上元為陽遁三局。其余以此類推。

在奇門排局時,五天為一局。為什么五天為一局呢?由于天天十二個時辰,都是從子時到亥時,這是說的時辰的地支;至于這五天之內這一天和那一天同一地支的時辰,天干卻是不相同的。如昨天夜半為甲子,今天夜半為丙子,后天夜半成了戌子。這樣天天十二個時辰,五天就是六十個時辰,正好把從甲子到癸亥60個花甲子用完。到第六天,夜半的時辰又從甲子開始,這就是五天為一局的道理。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