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9769閱    字型: 

 奇門遁甲這種猜測法產生于什么年代,來源于哪里,至今猜測界尚無定論。大家在當前主要學習她的應用,至于其它的留給考古專家去做吧。具體而言,奇門遁甲的本身就是九宮八卦陣。

 《黃帝陰符經》上講“八卦甲子,神機鬼藏”,即是說,奇門遁甲的神妙之處均藏在八卦和甲子之中。所以大家要想學好奇門遁甲,那必須要有扎實的易學知識和深厚的五行干支基礎,這樣你就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學會奇門遁甲這門絕學。

 由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組合而成的六十花甲子是以時間為主要特征的全息符號,以后天八卦為主的九宮八卦是以空間為主要特征的全息符號。奇門遁甲就是將這二者按一定的規則組合在一起,構成一個融時空為一體,包括天、地、人、神(宇宙中的暗物質)在內,多維立體的動態宇宙思維模型,以模型中的時間資訊為主,進行系統思辨,從而達到猜測萬事萬物、以利趨吉避兇的猜測法。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王、癸,這十個天干符號,除去其代表時間概念的特定意義以外,還含有特定的意義,明白了這一點,奇門遁甲就應刃而解了。

1、 甲為首長,為元帥,他頻繁隱蔽在幕后,所以叫遁甲。

2、 乙、丙、丁為三奇,是領導身邊最得力的三個助手。 乙為文官,叫日奇; 丙為武官,叫月奇: 丁負責后勤保障供給,叫星奇。 乙、丙、丁三奇,也可以作為三支奇兵來理解,出奇制勝往往都靠它。也有人從陰陽五行的概念來解釋乙、丙、丁為何稱為三奇,即甲為主帥,為陽木,最怕庚金克殺(陽金克陽木為七殺,最兇);而乙為陰木,比如甲木的妹妹,乙庚相合,甲將乙妹嫁給庚金為妻,這樣甲木就解除了威脅,乙自然可稱得上實行“麗人計”的奇兵了;丙為陽火,木生火,他比如甲木的兒子,能克殺庚金,保護甲木之父,所以他自然也是一奇;丁為陰火,她比如甲木的女兒,也能克傷庚金,保護甲木之父,所以也是一奇,為此她還有“玉女”的美稱。

3、 戊、己、庚、辛、壬、癸叫做六儀。 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相配,形成六十甲子,則十天干每個都會用六次,這樣就形成了六甲、六乙、六丙、六丁、六戊、六己、六庚、六辛、六壬、六癸。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