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1/3)

25篇

十天干與十二地支按順序兩兩相配, 從甲子到癸亥, 共六十個組合, 故稱六十甲子,六十甲子中,任何一個天干與地支的組合,都有一個新的五行——即納音相對應。

五行術數預測的基本元素是五行金木水火土,它是可以根據數位推算出來的。而數位又是通過河圖推衍出來的,所以《考元》曰:“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以兩干兩支之合數于四十九內減之,余數滿十去之,余一六為水,二七為火,三八為木,四九為金,五十為土,各取所生之五行為納音”。以甲子、乙丑為例:甲九子九,乙八丑八,其數之和為三十四,于四十九內減之,余十五,去十不用而余五,五的五行屬土,土能生金。所以甲子、乙丑的“納音”所對應的五行(簡稱納音五行)就是“金”。

在八字算命中,盲派算命師喜歡用納音批命,而且準確率較高。用八字納音五行批命,以年上納音代表命主,以年命與月柱、日柱和時柱結合起來批斷命主富貴貧賤、吉兇禍福。

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