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五行所代表的四季和方位

    3萬閱    字型: 

玄學離不開五行,也是風水命理預測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它在使用時并不是孤立的,要與自然環境,即四季春夏秋冬和方位東西南北中緊密的聯系在一起,全盤考慮,才能判斷風水與命理的好壞。

其中的原因,五行在每個季節和方位都有它們所旺衰的季節與方向。

五行木:春季旺盛、代表正東方位、天干為“甲乙”、地支為“寅卯辰”

五行火:夏季旺盛、代表正南方位、天干為“丙丁”、地支為“巳午未”

五行金:秋季旺盛、代表正西方位、天干為“庚辛”、地支為“申酉戌”

五行水:冬季旺盛、代表正北方位、天干為“壬癸”、地支為“亥子丑”

五行土:旺于四季(辰、未、戌、丑)月,每個季節的最后一個月、代表正中央、天干為“戊己”地支為“辰戌丑未”

每一個季節分三個月,而五行土旺于四季,也就是旺于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立前各18天。也就是春木旺于72天、夏火旺于72天、秋金旺于72天、冬水旺于72天,四季土也旺于72天,一年四季五行各平分秋色,合計360天。

以上是陰陽五行所代表的季節與方位,要熟悉詳記,因為風水命理、中醫學等,都離不開陰陽五行。

文:張鑫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