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太陽時?排八字要用真太陽時嗎?

    8477閱    字型: 

在預測中,經常有朋友問道“老師,八字不是出生的年月日和時間嗎,為什么還有出生地呢?”對,預測過的朋友都知道,請我預測是一定要提供出生的年月日時和出生地資訊的,這個出生地精確到市(或者縣)就可以。

為什么一定要出生地?這是因為我國真的跨越的區域太太太大了,橫跨東西五個時區,時差4.2小時,但全國采用的卻是統一的北京時間(東八區的時間)作為標準,這就導致了很多朋友認為的北京時間和自己真實的時間有時差。這也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真太陽時的問題。

1853年8月12日,美國東部羅德島州,兩輛火車迎頭相撞,14人因此死亡。事故的原因在今天看來難以置信——兩車列車長的手表差了2分鐘。

那時,工業革命進展迅速,但時間測量還沿用中世紀的方法:以日晷等測量的太陽時作地方標準。在此之前,類似原因的刮蹭已發生多次,但并沒有引起大家的重視,導致火車相撞事故的重要原因:各地的時間標準不同。所以在同一國家或者地區,把時間統一勢在必行。

1968年10月,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建成,在陜西西安臨潼區蒲城縣城西;因為西安臨潼在中國地理位置上處在中國的正中心,在發射授時訊號時可以同時同步到達周邊省市,覆蓋全國,而且深處內陸地區,地質結構穩定,受地震等自然災害的機會更小。

1970年12月15日,授時中心開始向全國進行短波廣播。半徑達3000公里的范圍內,人們第一次從收音機里聽到日后耳熟能詳的"……嘀",現在是北京時間×點整。

現在統一使用的北京時間,就是上面說到西安臨潼當地此時的時間,而名字取為北京時間而已,而不是北京當地的時間。但是我們在預測時,并不能按照北京時間算。

【回歸主題+科普】

中國幅員遼闊,橫跨五個時區,而不同時區之間,其時間是不一樣的,太陽從東方出來,所以東部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天亮得早,新疆的人就說他們的時間是晚于北京,表示中國各地存在著時差。所以命理師在算命的時候需要把客戶提供的北京時間,根據出生地,減去時差,換算成“真太陽時”。

“太陽時”是一個名詞,包括“真太陽時”和“平太陽時”,是指以太陽照射的某一角度確定時間,一般太陽在地球的正上方為正午,定為12點,以此推導往前往后的具體時間。“太陽時”地理書中說地球圍繞太陽轉,形成的是一個橢圓的軌道,所以太陽和地球的距離在不同的時間在不斷改變。

人類各國家為了統一時間,就假設這個軌道是圓形的,這樣利于平分360度,一圓周除以24等于15度,在地球儀上均等的劃分24格(即為24個時區),每個為15度,代表一個小時,當世界各地因為這個圓形軌道確定的時間,就稱為“平太陽時”,為平均的時間。

“真太陽時”,是以地球繞日執行的真實軌道測定的,因為地球本身并不是絕對圓的,而是橢圓形的;地球繞日執行的真實軌跡,亦不是正圓軌跡,而是橢圓形軌跡。這樣,地球自轉的軌跡亦不是正圓,每天相對于太陽的自轉并不是均勻的,每天并不都是24小時,有時候少,有時候多,每天都不相等的。

我們所說的鐘表時間名叫“北京時間”(實際北京地區的地方時間也與“北京時間”有差別),“北京時間”是按照經度120度為標準來核定的,地方時間是根據當地經度來換算出的。當地經度大于120度,則需要加時間;當地經度小于120度,則需要減時間。

我國地域遼闊,出生地不同,經度不同,地方時間就不一樣,有的地方甚至差別很大,比如新疆和西藏,地方時間和“北京時間”相差達2小時以上!

很多人不明究竟,不懂得換算,不論黑龍江還是新疆,都用相同的北京時間,致使八字時辰不準,預測結果也往往出現誤差。

古人沒有鐘表,按照太陽和月亮位置來確定時辰,為什么卻奇準?原因是其直接使用了地方時間。所以地方時間的學名叫“真太陽時”。古代用日晷來計時,根據日晷上陰影的位置來確定時間,這個時間本就是當地的太陽時,人們用的也正是真太陽時,故不需要再換算。

所以批八字的時候,應該用真太陽時,為了知道真太陽時,就需要知道命主出生的地方。只有把時間弄對了,排出來的八字,才是正確的,批命也會更加準確。

文:水玲師傅

所屬專題:《水玲師傅批八字》(1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