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苦相”養成“福相”?

2024-03-06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我們時常被一種觀念所束縛,認為人一生下來,相貌便已經注定,無法改變。然而,實際上,相貌并非完全由遺傳決定,它更多地與我們的心境、環境以及生活經歷緊密相連。

我曾深入觀察過許多人物,他們的相貌與性格、經歷之間有著令人驚嘆的相關性。以電視劇《有翡》中的角色為例,盡管他們同出一脈,但因為各自的生活環境和心境差異,他們的相貌也截然不同。李晟,生活在如世外桃源般的四十八寨,為人正直、善良且勇敢,他的面容中透露出一種純凈與堅定。而殷沛,因被仇恨所蒙蔽,步入邪道,他的臉上則充滿了戾氣,讓人既憐又恨。

而劇中的男主角謝允,他的經歷也為我們提供了深刻的啟示。如果他被仇恨所困,可能會成為像殷沛那樣的人,被復仇的火焰所吞噬。但他選擇了另一條路,即使經歷了無數的苦難,他的內心依然保持著善良與樂觀。這種內心的選擇,也在他的相貌上得到了體現。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一個觀點:“相由心生”。我們的心情、表情、面部肌肉,都在無形中塑造著我們的相貌。當我們感到快樂時,面部肌肉會呈現出自然的微笑;而當我們感到悲傷時,眉頭則會緊鎖。這種微妙的表情變化,正是我們內心情感的直接反映。

然而,這種影響并非單向的。我們的閱歷、覺知和意志,同樣也會在外貌上留下痕跡。一個經歷過風雨、擁有堅定意志的人,他的眼神中往往會透露出一種深邃與智慧。而一個充滿愛心、善良樂觀的人,他的笑容則會像陽光一樣溫暖人心。

當我們談論一個人的相貌時,我們實際上是在談論兩個層面:“貌”和“相”。“貌”是我們天生的遺傳條件,而“相”則是我們后天塑造的結果。它隨著我們的閱歷而流動,有時甚至能夠反塑我們的“貌”。一個擁有恒定“貌”的人,可以擁有多種“相”,因為“心”是一種流動的狀態,它隨著我們的情感、經歷、選擇而不斷變化。

演員的演技,正是對這種“心”的表現。他們通過深入角色內心,將那種情感真實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比如我們童年記憶中的“容嬤嬤”,她在劇中展現出的“狠毒相”令人印象深刻。但在現實生活中,她可能只是一個熱心的老阿婆。這種差異,正是因為她的心境和角色心境的不同所導致的。

我曾觀察過許多學員的變化,他們并沒有通過整容手術改變容貌,但卻通過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生活方式,展現出了更加接納、從容和堅韌的“相”。這種變化,不僅僅是外在的,更是內在的。

有些人可能會關注外在的改變,如發型、妝容、服飾等。但真正的變化,卻來自于內心的驅動。這種驅動,正是我們的思想、意識和覺知所共同作用的結果。當我們的心性開始改變時,外在的表現也會隨之發生變化。

因此,我們應該學會欣賞自己、接納自己、理解自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展現出屬于自己的“相”。而這種“相”,不僅僅是我們外在的表現,更是我們內心世界的真實寫照。

最后,愿我們都能給自己滿滿的愛,綻放自己明亮的“心”,擁有一副舒展自洽的“相”。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相貌不是遺傳而來,而是由我們自己親手塑造的。

文: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