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如禪:兩個指頭的智慧!

    字型: 

老街,古樹,老者,青石凳。老街上,人群熙來攘往,車如流水馬如龍。老者微閉著眼睛坐在青石凳上,身體紋絲不動,就如同他身后的那棵古樹。仿佛他眼前紛擾的世界完全與他無關一樣。他的身旁斜斜的挑著一道泛黃的幌子,上面楷書:“八字算命,算不準分文不取。”他竟然是個算命的先生!在老者卦攤的旁邊有個賣包子的漢子,剛剛搬來不久。

兩個指頭

老者算命的口碑很好,所以生意自然也很好,但是他一天從來只算三個八字,他對錢財,從不求多,唯求一飽而已,他一般上午休息,下午才出來擺攤。這天第一個到來的是一個中年男子,滿臉狐疑,惶恐不安的樣子。

“老先生”男子猶豫了一下,問道,“您算命真的那么準嗎?那您能算算我為什么找你算命嗎?”

老者眼睛微微睜開眼,淡然一笑,伸出了右手的兩個指頭。中年男子沉思了片刻,展顏一笑,雙手抱拳向老者作揖:“老先生果然神機妙算!”然后,兩人開始攀談起來,老者開始為中年男子算命。算畢,中年男子滿意而去。

第二個到來的是卻是一個滿臉橫肉的年輕人,青筋暴露,一副兇狠相。

“老頭子,來給大爺算個命!”年輕人很不客氣。

老者同樣還是微微睜開眼,抬起頭,不卑不亢的問道:“閣下你要算什么?”

“你不是會算嗎?你給老子算算!算的不對老子砸了你的攤子!”

老者同樣也是微微一笑,伸出了兩個指頭。年輕人愣了一下,想了想,頓時醒悟,馬上收起了傲慢的神情,鞠躬致歉。

第三個到來的是個女子,華服濃妝,不過卻深鎖眉頭。她同樣讓老者算她來找老者算命的理由,老者同樣豎起兩個指頭。三個人最終都舒展眉頭,滿意而去。

包子老板有樣學樣

在一旁賣包子的漢子,在旁邊恰巧看到了老者三次豎起手指頭的情形,他斜著眼睛瞄了瞄老者,諱莫如深的笑了笑,好像看透了什么玄機似的。

三卦已畢,老者收卦攤準備走人,這時又來了一位主顧,一個五大三粗的壯年莊家漢子,他跑過來,一把攔住老者要求算命。今天好像邪了門一樣,每個人都要求老者算他來算命的意圖。這個莊稼漢子也不例外。老者因為三卦已滿,便開口拒絕這個漢子的要求,轉身準備走人。

冷不防旁邊的賣包子的老板卻大步走了過來,他笑嘻嘻的對莊稼漢子說道:你不是想讓我算你因為什么來算命嗎?我可以幫你算。

莊稼漢子,一臉的狐疑:你?你會算命?那你說說看。這時,賣包子的老板也微微一笑:伸出了右手的兩個指頭。不料莊稼漢子滿臉怒容,不容分說,掄起巴掌就朝賣包子的漢子打了一家伙。然后氣呼呼的走了。賣包子的老板,看著遠去的莊稼漢子,摸了摸自己被打紅的臉,滿臉的無辜。

兩個指頭的智慧

他忍不住問老者:那前面三個人究竟為什么來找你算命呢?

老者從容道:第一個中年漢子是個服裝店老板,準備再開一家分店,卻不知道今年流年財運如何;那個無禮的年輕人一直是這一帶地痞流氓的老大,最近卻被另外一個人趕下了臺,變成了二把手,他想知道什么時候能擺脫這個局面。

那那個小姐呢?那個小姐到了結婚的年齡,家人緊催,她卻不知道到底該嫁給誰,因為同時有兩個不錯的小伙子都在追求她。

賣包子的男子點點頭,又搖搖頭,他滿臉疑惑的問道:那我就奇怪了,為什么你伸出兩個指頭他們很滿意,而我伸兩個指頭卻要挨打呢?

老者哈哈大笑,問道:那你是否知道我伸著兩個指頭的深義呢?

漢子懵懂的搖搖頭。

老者緩緩說道:你挨打,是因為你只得其形,不得其神,畫虎不成反類犬。要知道,天地未開之時,世界一片混沌,這就是所謂太極,太極就是一,它極虛,極靜,無始無終,無吉無兇。太極生出兩儀來,便是陰陽。凡有陰陽處,必有動靜,必有訊息,必有爭斗,然后有吉兇,此消則彼長,此長則彼消,迴圈往復。世人種種所謂煩惱,無非陰陽勝復消長不調之故,所以均可以用二來概括。

說到這里,漢子似乎略有所悟。等他抬頭看時,老者已飄然遠處,背影闌珊處,夕陽滿天。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