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基礎知識: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字型: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在六爻占卜的理論基礎學習當中,有一句話比較重要,這就是: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兇,吉兇生大業。

1.太極

太極代表混沌未分的一種狀態。

2.兩儀

即陰陽,也代表天和地,以陽爻“—”表示天,以陰爻“--”表示地。

3.四象

陰陽二氣繼續運動再次一分為二,便產生了四象,也代表四時,即春夏秋冬,具體到六爻上,就是少陰、少陽、老陰、老陽。

4.八卦

八卦就是在四象的基礎之上,再重上一個陰爻或陽爻,就形成了八個符號,即: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它們分別代表自然界最基本的八種物質,即:乾為天;坎為水;艮為山;震為雷;巽為風;離為火;坤為地;兌為澤。

也代表著八個方位,即:乾(西北);坎(正北);艮(東北);震(正東);巽(東南);離(正南);坤(西南);兌(正西)。

也代表著家庭成員,即:乾(父親);坎(次子);艮(少子);震(長子);巽(長女);離(次女);坤(母親);兌(少女)。

5.八卦定吉兇,吉兇生大業

這句話是說,八卦作為建立在陰陽之上的一個變化的系統,可以用來斷吉兇,趨吉避兇,終成大業。

源自:三六風水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