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分節氣恰逢龍抬頭

    字型: 

本周六,也就是3月21日,將迎來春分節氣。巧合的是,這一天恰巧是農曆的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因此,今年的春分日是不折不扣的“春龍節”了。

春分,是重要的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因此,春分既是節氣中陰陽平衡的中轉,也是晝夜平分等長的標志。自此日,氣候中陽氣明顯盛于陰氣,而白晝開始長于黑夜。春分類似于春天的一個分界嶺,也表明春天已過半,因而稱為“春分”。

春分日后,天氣逐漸變暖,燕子也開始北歸,并且隨著雨水增多,常伴有閃電雷鳴。而自春分日后,我國大部分地區也開始迎來一年中氣候最好、景色最迷人的季節:楊柳吐綠、草長鶯飛。春風似剪刀,剪裁出一個生機蓬勃、欣欣向榮的春天。

在我國漫長的文化長河中,亦形成了許多春分習俗。在古代,春分是個很重要的節日,每到春分這一天,帝王都會率領群臣,迎日、祭祀太陽。而在民間,則有春分日吃太陽糕的習俗,寓意“太陽高”。據說在春分日吃了太陽糕,可以給人帶來好運。春分日也有“豎雞蛋”的習俗。民間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說法,但能把表面光滑的雞蛋豎立起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不信,你也不妨試試。

今年春分日恰逢“龍抬頭”。聊完了春分,下面再聊聊二月初二“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節,又被稱為“龍頭節”、“春龍節”、“青龍節”。據說到了此日,青龍被春雷喚醒,主管人間云雨的龍王就要抬起頭來,開始興云布雨,沐降甘霖,恩澤人間生靈。

二月初二這天有許多習俗。“二月二,吃豆豆”,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習俗。這里所說的“豆豆”,除了我們常說的黃豆、花生米、瓜子等,也有用玉米做的爆米花。有歌謠道:“二月二食豆豆,人不害病地豐收。”人們用吃農作物種子的方式,祈禱在新的一年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大豐收。

二月初二,一般在驚蟄前后,此時百蟲出洞活動,因此有“二月二,龍抬頭,蝎子、蜈蚣都露頭”的說法。所以,在古代,家庭主婦則會在二月初二這天拿著熏香在自家門窗、床炕邊仔細得熏一番,口中念叨:“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無處藏。”有的還用紙剪一只雞形懸掛在房間里,以避百蟲,使全家安康。

二月初二除了以上風俗外,也有許多禁忌。比如,在“龍抬頭”這天,婦女就不準動針線,以免傷了“龍眼”。在一些地區,農村的人們也不能從水井里挑水,而是要在頭一天就將自家的水甕挑得滿滿當當,據說是怕觸動了“龍頭”。

董易林溫馨提示:對“正月里剃頭死舅舅”的朋友來說,二月初二這天終于可以大膽地去理發店好好對你的頭發修理一番,“剃龍頭”,以此揚眉吐氣,為新的一年博得好彩頭。

文:董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