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十二宮詳解——《麻衣神相》系列連載(三)

    當前頁: 1/3    字型: 

十二宮圖簡介:

  1. 命宮:位于兩眉之間,山根之上,又稱印堂,是看人相最重要的部分。
  2. 財帛宮:鼻子乃是財星,表示金錢。
  3. 兄弟宮:位置居于兩眉,表示兄弟、姊妹、雙親、親朋的關系。
  4. 田宅官:位居眼眉之間,如寬而有肉,色澤潤瑩,表示能繼承家業,有貴人相助。
  5. 男女宮:位居兩眼之下,表示男女感情和子女方面等。
  6. 奴仆官:位居下唇的地方,看一個人的官運和家業。
  7. 妻妾官:位居魚尾,又稱奸門,在眼睛左右兩側的位置。
  8. 疾厄宮:在印堂之下,位居兩眉之間,此宮表示健康、榮譽感。
  9. 遷移官:位居眉角,是看一個人升遷、運氣的地方。
  10. 官祿官:位居天庭下大約二公分處,是看一個人事業成敗的地方。
  11. 福德官:位于眉角之上,此宮可以判斷一個人早年和晚年的命運。
  12. 相貌官:指面上各部位的總和,一個人的大運就得從五官的整體來觀看。

十二宮詳解

命宮

命宮者,居兩眉間,山根之上。光明如鏡,學問皆通。山根平滿,乃主福壽。土星聳直,扶拱財星。歸若分明,財帛豐盈。額如川字,命逢驛馬。官星果若如斯,必保全富貴,凹沉必定貧寒。眉接交加成下賤,理亂離鄉又克妻。額窄眉枯,破財迍邅。詩曰:兩眉中央是命宮,光明瑩凈學須通。若還紋理多迍滯,破盡家財及祖宗。

譯文:命官處在兩眉之間,山根上方,就是印堂部位。印堂光亮如鏡的人,學識淵博。山根平整豐滿的人,有福有壽。土星(鼻)高聳挺直的人,有財運。歸來輪廓分明的人,財物豐足。額頭有川字紋的人,奔波流浪。印堂為官星,印堂生得好,必然顯貴。如果印堂凹陷低平,必定貧寒。兩眉頭相連線的人,地位低賤。眉毛雜亂逆生的人,背井離鄉,克妻。額頭窄小、眉毛干枯的人,破財而且命運坎坷。

詩詞大意:命官在額上兩眉的中間,如果這個部位光潔透亮,此人一定學識淵博。如果這個部位有紋理,那么命運會多坎坷,家財會破,而且家中的香火會斷。

財帛宮

鼻乃財星,位居土宿。天倉、地庫、金甲二匱、井灶,總曰財帛。須要豐滿明潤,財有余。忽然枯削昏黑,財帛消乏。截筒懸膽,千倉萬箱。聳直豐隆,一生財旺富貴。中正不偏,須知永遠滔滔。鷹嘴尖峰,破財貧寒。莫教孔仰,主無隔宿之糧。廚灶若空,必是家無所積。詩曰:鼻主財星瑩若隆,兩邊廚灶莫教空。仰露家無財與粟,地閣相朝甲匱豐。

譯文:鼻是財星,五行屬土。天倉、地庫、金匱、甲匱、井部、灶上總稱為財帛宮。鼻要豐滿明亮潤澤,則錢財有余。鼻突然干枯瘦削、晦暗發黑,線財會被消耗。鼻像截斷的竹筒或倒懸的膽囊的人,錢財成倉。鼻高聳隆起的人,一生財運旺盛,大富大貴。鼻端正不偏斜的人,一生財源滾滾。鼻像磨嘴般尖銳的人,貧寒而且破財。鼻孔朝天的人,家中沒有隔夜糧。鼻孔又空又大的人,家中積累不下錢財。

詩詞大意:人的鼻梁代表財星。如果鼻梁晶瑩光亮,而且鼻梁隆起,鼻梁兩側的廚灶部位飽滿,那么家中就人丁興旺,財源豐饒。如果鼻梁是仰露的,兩側的廚灶部位是陷下去的,那么家中沒有錢財,缺衣少食。如果鼻梁和地閣部位互相朝迎,那么家中會有數不清的金銀財寶。

兄弟宮

兄弟位居兩眉,屬羅計。眉長過目,三四兄弟,無刑。眉秀而羽,枝干自然端正。眉如新月,和同永遠超群。若是短粗,同氣連枝見別。眉環塞眼,雁行必疏。兩樣眉毛,定須異母。交連黃薄,自喪他鄉。旋結回毛,兄弟蛇鼠。(兩行有序,說明兄弟樣之眉,為兄弟之宮。眉中斷,兄弟分散。隆中,義有兄弟)詩曰:眉為兄弟軟輕長,兄弟生成四五強。兩角不齊須異母,交連黃薄喪他鄉。

譯文:兄弟宮位于雙眉,屬羅喉星和計都星。眉修長超過眼睛的人,有好幾個兄弟,不妨克。眉秀麗清疏的人,兄弟間敬愛和睦。眉好似月牙兒的人,兄弟間的關系非常友好。眉又粗又短的人,兄弟間不和。眉如環狀圍繞在眼睛周圍的人,兄弟稀少。兩眉生得不同的人,有異母兄弟。眉焦黃稀疏的人,客死他鄉。眉逆生盤旋或打卷的人,兄弟們沒有大出息。(雙眉對稱而生,仿佛人有兄弟一樣,所以眉為“兄弟官”。眉毛中間斷開的人,兄弟不在一處。眉毛對稱的人,兄弟眾多)

詩詞大意:兄弟宮位在雙眉上,如果雙眉修長柔和,那么兄弟不僅多,而且個個都很好。如果眉毛的兩角不整齊.那么一定有異母兄弟。如果兩眉互動連在一起,那么福氣薄,甚至還可能命喪他鄉。

田宅宮

田宅者,位居兩眼。最怕赤脈侵睛,初年破盡家園,到老無糧,作孽。眼如點漆,終身產業榮昌。鳳目高眉,稅置三州五縣。陰陽枯骨,莫保田園。火眼冰輪,家財傾盡。詩曰:眼為田宅主其宮,清秀分明一樣同。若是陰陽枯更露,父母家財總是空。

譯文:田宅官位于雙眼。眼睛最忌有紅絲布滿,有此相的人年輕時將敗光祖宗留下來的家業,晚年連飯都吃不上,是為孽子。眼睛明亮,黑眼珠黑亮恰人好像點漆的人,一生家業繁榮昌盛。鳳眼而且眉高聳的人,財富多到可以置買數個州縣。兩眼大小不一樣或冰冷干枯沒有神采的,保不住家產。黑眼珠有紅絲纏繞,眼白卻很清亮的,家財都被耗盡。

詩詞大意:眼睛代表田宅,如果眼睛清秀分明,福運就很好。如果眼睛看起來干澀,沒有神采,那么命途不濟,父母家財都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男女宮

男女者,位居兩眼下,名日淚堂。三陽平滿,兒孫福祿榮昌。隱隱臥蠶,子息還須清貴。淚堂深陷,定為男女無緣。黑痣斜紋,到老兒孫有克。口如吹火,獨坐蘭房。若是平人中,難得兒孫送老。詩曰:男女三陽起臥蠶,瑩然光彩好兒郎。懸針理亂來侵位,宿債一生不可當。

譯文:男女官在兩眼下方,又稱為淚堂。太陽、中陽、少陽平整豐滿的人,兒孫有福有祿,繁榮昌盛。臥蠶部位隱約可見的人,子孫清高尊貴。淚堂深深凹陷的人,無兒無女。男女宮有黑痣、斜紋的人,晚年時兒孫有難。女人嘴唇微撅,像吹火的樣子的人,無兒無女。人中平坦的人,無子嗣。

詩詞大意:男女官瑩然光潔,子孫有福。如果這個部位有懸針紋、有亂的紋理,那么一生會欠債,日子不好過。

奴仆宮

奴仆者,位居地閣,重接水星。頦圓豐滿,侍立成群,輔弼星朝,一呼百諾。口如四字,主呼聚喝散之權。地閣尖斜,受深恩反成怨恨。紋成敗陷,奴仆不周。墻壁低傾,恩成仇隙。詩曰:奴仆還須地閣豐,水星兩角不相容。若言三處都無應,傾陷紋痕總不同。

譯文:奴仆宮位于地閣,與水星相連。下頦渾圓豐滿的人,下屬奴仆眾多,官居高位,位高權重。口如四字形狀的人,有一呼百應的權力。地閣尖瘦斜削的人,給別人大思惠反倒被怨恨。地閣有皺紋或凹陷的人,奴仆不得力。懸壁部位低陷的人,施恩給別人卻被仇恨。

詩詞大意:奴仆宮還要地閣豐滿呼應,嘴巴的兩角向下傾斜就不好,它與周圍的部位要互相配合,如果有陷落、有紋痕沖破,就不會太好。

妻妾宮

妻妾宮,位居魚尾,號曰奸門。光潤無紋,必保妻全四德。豐隆平滿,娶妻財帛盈箱。顴星侵天,因妻得祿。奸門深陷,常作新郎。魚尾紋多,防妻惡死。奸門黯黔,自號生離。黑痣斜紋,外情好而心多淫欲。詩曰:奸門光澤保妻宮,財帛盈箱見始終。若是奸門生黯黲,斜紋黑痣蕩淫奔。

譯文:妻妾宮位于魚尾部位,又叫做奸門。奸門光滑潤澤紋線稀少的人,必定妻子賢德。奸門豐滿平整隆起的人,娶到富貴之妻。顴骨高聳的人,借助妻子的力量得到官位。奸門深深凹陷的人,娶多房妻妾。魚尾皺紋多的人,防范妻子橫死。奸門晦暗發黑的人,與妻子分開兩地。奸門有黑痣、斜紋的人,淫蕩。

詩詞大意:奸門部位好,娶到的妻子就很優秀,家里妻子帶來的財富就很多,如果奸門部位黑暗顏色不明朗,或者生有黑痣斜紋,說明妻子會淫蕩與人私奔。

疾厄宮

疾厄宮,印堂之下,位居山根(山根,乃疾厄宮也)。隆而豐滿,福祿無窮。連線伏犀,定主文章。瑩然光彩,五福俱全。年壽高平,和鳴相守。紋痕低陷,連年宿疾沉疴。枯骨尖斜,未免終身受苦。氣如煙霧(煙霧言其氣色如煙霧之黑狀),災厄纏身。詩曰:山根疾厄起平平,一世無災禍不生。若值紋痕并枯骨,平生辛苦卻難成。

譯文:疾厄宮位于印堂下面的山根部位,山根就是疾厄官。山根豐滿隆起的人,有官位有福氣。山根與伏犀骨相接的人,才華橫溢。山根光亮瑩潤的人,福祿壽喜財俱全。年上、壽上高聳而平整的人,夫妻思愛和美。山根低陷而且有皺紋的人,常年疾病纏身。山根干枯斜曲的人,一生吃苦。山根氣色如黑霧繚繞般的人,災禍噩運纏身。

詩詞大意:山根部位有起勢而平整的人,人生平安沒有災禍。山根部位干枯有紋痕,一生辛苦,很難有成功。

遷移宮

遷移者,位居眉角,號曰天倉。隆滿豐盈,華彩無憂。魚尾位平,到老得人欽羨。騰騰驛馬,須知游宦四方。額凹低陷,到老住場難覓。眉連交接,此人破祖離家。天地偏斜(天地偏斜,言天庭與地閣不正),十居九變。相生如此,不在移門,必當改墓。詩曰:遷移官分在天倉,低陷平生少住場。魚尾末年不相應,定因游宦卻尋常。

譯文:遷移官位于眉角,又叫做天倉。此部位豐滿隆起的人,人生得意無憂愁。魚尾部位平坦的人,晚年被人欽佩羨慕。驛馬鼓膨的人,做官游走四方。額頭低矮凹陷的人,晚年連住所都沒有。雙眉頭相連的人,祖產破敗背井離鄉。天庭與地閣不端正的人,居所總是發生變故,面相生來如此,不停搬家也沒有用,要遷移祖墳以求好運。

詩詞大意:遷移官在眉角的天倉部位,如果這個部位是低陷的,那么此人一生會游移不定,無所定居;如果在魚尾部位平平,那么此人一定會長年在外做官,雖然不會有大起大落,也不會有大的富貴。

官祿宮

官祿者,位居中正,上合離宮(離宮在中正之間)。伏犀貫頂,一生不到公庭。驛馬朝歸,官司退擾。光明瑩凈,顯達超群。額角堂堂,犯著官司,貴解。紋痕理破,常招橫事。眼如赤鯉,決犯徒刑。詩曰:官祿榮宮仔細詳,山根倉庫要相當。忽然瑩凈無痕點,定主官榮久貴長。

譯文:官祿宮位于中正,上連離宮。中正部位有伏犀骨直達頭頂的人,一生不犯官司。驛馬部位平坦的人,不犯官司。中正光亮瑩潤的人,發達顯貴超群。額角端正俊美的人,即使犯官司也能解脫。中正有皺紋破損的人,常常有橫禍。眼睛血紅像紅鯉的人,有牢獄之災。

詩詞大意:臉上的官祿榮官一定要仔細看好了,在山根和倉庫部位一定要長得好。如果這幾個部位顯得光亮明潔,沒有什么斑痕疤點,那么一定會做高官,榮耀顯貴,而且福祿綿長。

福德宮

福德者,位居天倉,牽連地閣。五星朝拱,平生福祿滔滔。天地相朝,德行俱全五福。頦圓額窄,須知苦在初年。額闊頦尖,迍否尚在晚景。眉高目聳,尤且平平。眉遇耳掀,休言福德。詩曰:福德天倉地閣圓,五星光照福綿綿。若還缺陷并尖削,衣食平平更不全。

譯文:福德官位于天倉(在眉角之上),與地閣相呼應。面上土星(鼻)、木星(右耳)、水星(口)、火星(額)、金星(左耳)各得其位,勻稱均衡的人,一生福多祿滿。天庭與地閣遙相呼應的人,德行高尚,五福俱全。下頦圓潤額頭窄小的人,年輕時受苦。額頭寬闊下頦尖削的人,晚年遭受困噩。眉高目聳,一生平平。雙眉相連,耳朵反背,都為無福之相。

詩詞大意:天倉和地閣部位主福德,如果這兩個部位生得好,圓潤飽滿,那么會有五星照臨,一生福祿綿長。如果這兩個部分有缺陷,而且顯得又尖又削,那么一生平平常常,還可能缺衣少食。

相貌宮

相貌者,先觀五岳盈滿,此人富貴多榮。次辨三停俱等,永保平生顯達。五岳朝聳,官祿榮遷。行坐威嚴,為人尊重。額主初運,鼻管中年,地閣水星,是為末主。若有克陷,定為兇惡。(凡觀相貌,取其端正豐滿為上,尖陷為低,尖削為下。骨骼精神,相其神氣,相之如桂林一枝、昆山片玉,如珠礦水,如玉隱石也。氣色品味暗薄者兇,紅黃明潤而主其吉)詩曰:相貌須教上下停,二停平等更相生。若還一處無均等,好惡中間有改更。

譯文:相貌宮,是人面部的總稱。先觀察五岳(額為南岳,頦為北岳,鼻為中岳,左顴為東岳,右顴為西岳),五岳豐滿的人一生富貴榮華。然后看三停,三停相等的人一生顯赫發達。五岳就位并隆起的人,官位會升遷。行走坐立莊重威嚴,被人尊重。額頭主早年運勢,鼻主中年運勢,地閣(水星)主晚年運勢。面部如果有凹陷缺損,是兇相。(凡是看一個人的相貌,端正豐滿的最好,尖削凹陷的差,尖瘦削薄的最差。面部的氣色,要神采飄逸像桂樹之枝、昆山美玉,好似珍珠藏在水中、美玉隱在石中。氣色晦暗為兇相,氣色發紅發黃、潤澤明亮為吉相)

詩詞大意:面部三停的長度相等的人,人生有福氣,三停不等,有一停的長度很短,就會有不如意的事情,好壞的事情就難以預料。

十二宮秘訣

父母宮論日月角,須要高圓明凈,則父母長壽康寧,低陷則幼失雙親,暗昧主父母有疾。左角偏,妨父;右角偏,妨母。或同父異母,或隨母嫁父,出祖成家,重重災異,只宜假養,方免刑傷。又云:重羅疊計,父母重拜或父亂母淫,與外奸通,又主妨父害母;頭側額窄,多是庶出,或因奸而得。又云:左眉高右眉低,父在母先歸;左眉上右眉下,父亡母再嫁。額削眉交,父母早拋,是為隔角,反面無情。兩角入頂,父母雙榮,更受祖蔭,父母聞名。氣色青,主父母憂疑,又有口舌傷刑;黑白,主父母喪亡;紅黃,主雙親喜慶。

譯文:父母宮在日角、月角。日角月角要高聳圓潤明亮干凈,則父母長壽鍵康。日角月角低陷的人, 自幼失去雙親,晦暗的,父母有疾病。日角偏斜的,妨父;月角偏斜的,妨母。有這兩種情況的人或者同父異母,或者隨母親改嫁,或者背祖離宗,困難災禍重重,只能送給別人當養子才能避免災禍。還有:羅計部位(雙眉)重疊的人,主父再娶母再嫁或者父母淫亂與外人通奸,又主妨害父母;頭偏斜而額頭狹窄的人,大多是婢妾所生或父母與人通奸而生。還有:左眉高右眉低的人,父親在母親之前離開人世;左眉上挑右眉下垂的人,父親去世,母親改嫁他人。額頭尖削、兩眉交連的人,父母早早離世,此相又叫做“隔角”,這種人翻臉無情。日角月角入頂的人,父母顯貴,還有祖上留下來的基業。日角月角氣色發青的人,父母不和睦,又有口舌紛爭。日角月角發黑或發白的人,父母去世。日角月角紅潤明黃的人,父母吉祥。

圖文:懷谷散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