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鐵板神數

    1.5萬閱    字型: 

鐵板神數不如四柱等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甚至于許多人聽都沒有聽說過,更別說得以一遇了,這跟歷史上鐵板神數幾乎單傳的傳授方式有關。也正由于如此,鐵板神數在民間又被傳得極為神秘,甚至有人說這個世界上精曉鐵板神數的人只能有五個,假如有第六人精曉了這門術數,那么其中有一個人就即將離開人世了。

鐵板神數創于北宋邵雍。邵雍是易學史上一座空前絕后的高峰,他的《皇極經世》一書是一部可與《周易》相媲美的巨著,目前廣泛流傳的《梅花易數》據說也是邵雍所作。邵雍師承李之才,李之才師承陳摶,陳摶在民間是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傳奇人物。

鐵板神數主要分南北兩派。邵雍盡畢生心血創《皇極經世神數》,俗稱邵夫子神數,傳與其女的是南派,共有條文一萬兩千條。南派延至清朝,有鐵道人者加以鉆研,編改,發揚神數之精粹,其始人才稱《鐵板神數》。又邵雍之子較為魯鈍,邵雍又花心血精簡演演算法則與條文,傳與其子,是為北派之鐵板神數。另外中州等地流傳的算盤數,可稱之為袖珍式的鐵板神數。

似乎比較多的人,都以為鐵板神數跟四柱、奇門、六壬等一樣,是一門雖以易經為基礎,但基本上獨立的一門預測學。而說實話,鐵板神數絕非單獨的一門術數,它的綜合性是非常強的,要學好鐵板神數,你必須先精曉四柱、納甲、紫薇斗數等,這是入門之基礎。四柱、紫薇與常用的沒什么兩樣,納甲起命卦用的是陳希夷元堂卦式(這部分內容在廖墨香先生的《周易預測學指南》一書中有較為具體的論述,其它地方公然的好象并不多見)。然后,才可以配以鐵板數的獨特法訣。

在民間有一種江湖派的“鐵板神數”,說實話只是記住相當數目的神數條文,用四柱算出結果,然后套用鐵板數的條文。他只用四柱,根本不用納甲、紫薇等,更別說大定等數了,但扛的是鐵板神數的招牌。開始時生意好象也不錯,收費也高,但不久后鐵板神數的招牌就不打了,廣告上也僅剩下四柱,目前生意如何不得而知。好象精曉鐵板神數的人很少是純粹以此術作為飯碗的,拿著鐵算盤噼里啪啦幾下對你的一生便了如指掌的人還只是傳說。說實話鐵板神數的演算過程非常繁瑣,是很難把所有的過程都記在腦子里的。

鐵板神數算命僅有四柱時辰是不夠的,它還把每個時辰分為八刻,每刻又分為十五分,這就是讓眾人稱嘆的“考時考刻”。但這又是最容易讓人誤解的,由于這刻分并非時鐘上的刻分,你即使把出生時辰精確到秒,也還可能是錯的,這刻分用的是“卦氣”。所以要用鐵板神數算準一個人的命運,須此人當面考對刻分才行,刻分定準后,一生命運方能準確無誤。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