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虎年如何祭拜太歲

    1.2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太歲是民間一種傳統習俗神煞,每年都有不同的輪值太歲。庚寅年由正月頭至年尾一直都不見立春節,皆因庚寅年是個瞎年!庚寅年之立春,須回顧過去己丑年的十二月份,在廿一日卯時,春季就提前到來了!在公曆2010年2月4日卯時,金虎年太歲爺就開始主管宇宙,可稱為一個威風凜凜沖沖的虎年。

2010庚寅年的太歲姓鄔名桓,凡屬虎、屬猴、屬蛇及屬豬的朋友在今年都犯了太歲神。因此,需要你拜太歲來化解。非常多人不知該怎樣祭拜太歲,在這里請看風水專家為大家提供的講解要領:

一、哪些人需要拜太歲

在虎年凡屬虎,猴者,應塞太歲福。凡屬蛇,豬者可拜太歲以保平安。虎年太歲星君姓鄔名桓。凡屬相有此姓與名,宜拜太歲。

二、何時開始拜祭虎年太歲爺

由己丑年尾十二月廿一日卯時,立春日(公曆2010年2月4日卯時)可開始參拜鄔姓太歲星君。

凡是以上的屬相在虎年春節時有作太歲福,可在虎年尾,農曆十一月初二開始還太歲福(公曆2010年12月7日)。謹記不能超過十二月三旬日(公曆2011年2月2日)。

太歲誕是在七月十九日(公曆2010年8月28日),若有什么不遂心意,可求拜太歲星君,將惡運化為夷。 

三、“拜太歲”后要年尾“還太歲”

“拜太歲”后記緊要于年尾“還太歲”,以酬謝神明一年來的庇佑。“還太歲”最適當的時間為每年的冬至前,即農曆12月22日至23日左右,方法跟一般還神步驟一樣,同樣只需預備水果及香燭即可。

四、虎年拜太歲的具體方法

“拜太歲”是常見的化煞方法,太多數以在正月初八舉行。其實拜太歲的方法可繁可簡,但以下的步驟則不可缺少。一般來說,拜太歲可粗略分為三類:

  1.  選擇往大廟參拜:進大廟和進細廟的拜祭方式略有不同,如欲到大型廟宇參拜,首先到廟外廟一份太歲衣,太歲衣的作用有如一份表格,要將自己的名字、年齡及出生年、月、日寫在上面,以知會太歲應保佑哪一人。然后先向六十太歲的統領上香;向該年太歲上香(2010庚寅年的太歲姓鄔名桓);再向自己出生年所屬的太歲上香(大廟設有六十太歲一覽表);然后逐一向其余太歲上香;最后將太歲衣化掉。
  2. 選擇往細廟參拜:由于細廟的地方淺窄,一般會將六十位太歲放在一起,所以拜祭方式比大廟較為簡單。首先到廟外購買壽金(細廟一般沒有正式的太歲衣出售,通常以壽金代替);在壽金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及出生年、月、日,壽金數目按自己的歲數多少而定;向廟中的太歲上香參拜;將預備好的壽金放到屬于自己年歲的太歲像下(可請廟中的工作人員代勞);最后化掉其余衣紙。
  3. 選擇在家中自行拜祭:不論大廟或細廟,新春前后總是人頭涌動的,假如不想往廟宇參拜,亦可選擇在家中自行拜太歲,俗語稱為“拜當天”。首先在紅紙上寫上該年的太歲資料,以本年為例,可寫上“庚寅年當年太歲之位”或“庚寅年封齊太歲位”;將紅紙放在家中的神明(如觀音、關帝)旁邊;以六色果(六款水果)、煎堆及齋菜等作供奉,誠心地參拜;最后將衣紙化掉。

不論你用哪種方法,只要誠心拜祭,太歲便會保佑你。至于最適當的拜太歲日子一般是農曆正月初八的吉時,而帶去供奉的物品不需有肉,只需簡單的香燭及水果即可。

祭奠太歲的水果,可選用五粒桔或五粒橙、設酒三杯及茶三杯。此外,還要加上三碗白飯,另加花生廿五顆、紅棗廿五顆、糕餅五片、及一些燒肉等。除此,當然還有拜祭太歲的紙寶,而完整的拜太歲紙寶則是:太歲紙寶三份、天神紙寶三份、地主紙寶三份、祖先紙寶兩份、灶君紙寶兩份。

首先預備一張桌子,在正中心擺放一個香爐,另用一張紅紙在上面寫著年份及太歲的名字,把這張紅紙貼在供桌后的粉刷墻壁上,要恰好是香爐對正的位置。把供品擺放在供桌上,隨著敬虔的持香下跪,禱告祈福,然后,便把香插在香爐上。當香燃燒到一半左右,就可以開始進行燒衣。這時要預備一個聚寶盆,把紙衣逐一焚燒。 

五、恐防在太歲頭上動土

太歲是古時侯天文學中的所說“歲星”。由地球往上看,“歲星”大約十二年環繞天一周。天文學家將它的執行軌跡分作為十二等份,由西執行至東。當“歲星”經過一個方位,正好為一年,于是“歲”就取代“年”的意思。“歲星”就是“木星”的古稱,也是現代人所供奉為神的“太歲”。太歲為眾煞之主,其所在之方及相反方,都宜避忌。

太歲主宰一年的二十四個節氣及一日的十二個辰。庚寅年,太歲在東方60度屬木。三煞在北方,由345-360度以及0到15度。五黃在西南,而歲破在西240度都不利。凡是移山、動土、砍伐木材等事忌用,恐防在太歲頭上動土而遭來倒霉之運,避之則吉。

本年凡屬丙寅,丁巳,戊申,甲申,巳亥,乙亥之年與日生之人,宜避忌觀看下葬儀式。 

六、虎年沖犯太歲者的化解方法

今年屬虎的人為太歲當頭坐,但其中以屬猴的人為正沖太歲,故較為嚴重,屬蛇的人與太歲相害、屬豬的人則與太歲相破;而屬猴及屬蛇的人除了以上的“沖”、“害”之外,還雙雙與太歲相刑。以下就讓大家曉得,犯太歲的人今年要留意什么事項及如何化解不順之事。

屬虎犯太歲

今年屬虎的人犯太歲,犯太歲者心情不佳,人事不和,廿五歲犯太歲者易有感情變化、損傷疾病。尤其在農曆三月及九月要留意。農曆九月宜外游化解、白天出生的人宜去東、南方。而夜間出世的人則宜去西、北方。損傷方面可以去捐血來化解,也可在家中設定風水布局,在全屋中心位置及屋西南位放一杯凈水。

三十七歲及四十九歲屬虎者犯太歲者易心情不定、悲觀,也可外游化解。六十一歲犯太歲者宜留意身體健康。而所有犯太歲者易生變化,易有遷移、外出、結婚、生子等事,所說“一喜擋三災,無喜禍事來。”

屬猴沖太歲

屬猴的人今年沖太歲,“沖”者動也,所以今年屬猴者輕易有感情變化、事業變化、住宅變化,但變化本身無好壞可言,只不過是出現變化而已,再配合命格便曉得變好還是變壞。如卅五歲沖太歲者今年仍有突破,變好!四十七歲沖太歲者也可擺脫惡運,只要順其自然即可。廿三歲則變化而已,無吉無兇。又,其它沖太歲者要尤其留意腹部、腸胃、尤其農曆三月、四月及十月間,可在家中東北及西南方擺放銅鈴或萬年輕來化解。

屬蛇害太歲

蛇與虎相害;為巳寅相害,只是長短較多,但也要留意家中長輩的身體健康,宜放粉紅色吉祥物于今年爭執位,即正南方位置、在西南及東北大小病位放銅鈴化疾病。

屬蛇及屬猴刑太歲

蛇與猴除了害太歲及沖太歲之外,兩者不約而同皆刑太歲。刑太歲長短較多,人事不和,所以兩者今年在私人事件上尤其麻煩,凡事皆要以忍讓為先,并宜多外出及培訓來化解。

屬豬破太歲

破即損害、分裂之意,但不及沖和刑的嚴重,是較為稍微的干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