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定屋宅的坐向

    3萬閱    字型: 

源自:鄭博士博文

想要正確地判定自己屋宅的風水是好是壞,首先得知道該屋宅的坐向。古代的屋宅都講究坐北朝南,由于宅子只有一個大門,朝向指向非常明確,很好辨別。而現代屋宅則不同,有單元樓的大門朝向,也有自己家大門的朝向,同時客廳陽臺的敞開部分更大,房間通透,沒有背靠的感覺。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判定屋宅的朝向呢?下面就來看看鄭博士是怎么說的。

一、什么叫屋宅的坐向

屋宅的坐向是依據人坐著的前后方位引申而來的,一個人坐著時,背靠的所在方位就是“坐”,身體正面所在的方位就是“向”。屋宅的“坐”就是屋宅縱向建筑中,軸線后端在地平面上的方位角,“向”就是這條中軸線前端的方位角。

二、用什么表達屋宅的坐向

風水學上不用“東西南北”來表示方位,而是由更精確的、不同的“山”來代表不同的方位角度。比如:子=北方;午=南方;卯=東方;酉=西方。鄭博士提醒朋友們,要明了表達屋宅的坐向,需要先了解八卦宮位。

八卦宮點陣圖

八卦是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征意義的符號。用“一”代表陽,用“--”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gèn)代表山,巽(xùn)代表風,兌代表澤。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征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八卦宮位以八個卦名代表東南西北,“震”宮主東,“巽”宮主東南,“離”宮主南,“坤”宮主西南,“兌”宮主西,“乾”宮主西北,“坎”宮主北,“艮”宮主東北。

鄭博士再次提醒朋友們,除了八宮方位之外,風水的位理學上還會以更精確的二十四個方位去斷吉兇。每個方位占十五度,稱為二十四山,它們是用十天干中的八個天干(沒有戊、己)和十二地支以及八卦中的巽、坤、乾、艮共同組成: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亥;壬、子、癸;丑、艮、寅。

風水的位理學上以“卯”代表東方,以“午”代表南方,以“酉”代表西方,以“子”代表北方,以“巽”代表正東南,以“坤”代表正西南,以“乾”代表正西北,以“艮”代表正東北。這是每卦的主山,而它的兩旁便是偏向另一方位,例如“辰、巽、巳”屬東南,“巽”為正東南,而“辰”屬東南內之偏向東方,稱為東南偏東,而“巳”屬東南內之偏向南方,稱為東南偏南,其余二十四山都是這樣的。

由上可見, 八卦分成二十四山,一個卦管三個山,相關方位如下:

  1. 正北:“壬、子、癸”3個山,又稱“坎卦”
  2. 東北:“丑、艮、寅”3個山,又稱“艮卦”
  3. 正東:“甲、卯、乙”3個山,又稱“震卦”
  4. 東南:“辰、巽、巳”3個山,又稱“巽卦”
  5. 正南:“丙、午、丁”3個山,又稱“離卦”
  6. 西南:“未、坤、申”3個山,又稱“坤卦”
  7. 正西:“庚、酉、辛”3個山,又稱“兌卦”
  8. 西北:“戌、乾、亥”3個山,又稱“乾卦”

三、如何判定屋宅的坐向

好,通過鄭博士的介紹,朋友們已經知道二十四山的方位了。現在就可以去判定自己的屋宅的坐向了,方法是:

  1. 找到屋宅內的中心點,即風水位理學上說的“立極點”。
  2. 在這立極點上先用羅盤等儀器找出屋宅的正南正北。
  3. 再根據屋宅的東南西北逐步放射出二十四方位的線,專業的化可以用立極規輔助,得出屋宅的相關方位。

四、判定自己屋宅坐向的注意事項

  1. 任何的坐向都包括屋宅的坐向和門的坐向兩個方面。
  2. 門與屋宅的坐向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現代城市屋宅外形復雜,定坐向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3. 通常來說,屋宅的坐向是以納氣口來定的,即納氣面積大的一面為向。
  4. 通常別墅、庭院式屋宅的門向與屋宅的朝向是一致的,樓房則以陽臺為向。比方說,有的屋宅,客廳陽臺很大,因此納氣口最大,應以陽臺為向,門可視為進氣口,如門在吉位則吉祥。
  5. 屋宅的朝向問題比較復雜,符合風水位理學要求的是屋宅坐后有靠,前面開闊,左右有扶持,朝向必須能納旺氣,不可納衰氣。有時也需要看屋宅陽臺的朝向是否能納入旺氣。
  6. 哪些屋宅朝向為旺向?例如以2004年后的八運屋宅來說,子山午向、癸山丁向(坐北向南),丑山未向(坐東北向西南),未山丑向(坐西南向東北)等坐向都為旺向,可以納得旺氣;假如壬山丙向(坐北朝南)、申山寅向(坐西南朝東北)、酉山卯向(坐西朝東)等坐向不旺。
  7. 屋宅的原點和立極點不同,立極點是整個陽宅座落的重心位置,是用來下羅盤測定八方和定出五行的地方。而原點是以人活動時間最長的地方為原點。

五、坐向不好的屋宅如何調理

認真細致地去判定自己屋宅的坐向很重要,是關乎自己住的舒適不舒適、吉祥不吉祥、兇不兇的大問題。假如是辦公室,坐向問題,也就關乎企業公司的發展問題,例如公司能否順利發展、人員是否團結、資金流向是否恰當等等。因此,我們在購房、租房時首先要留意的就是屋宅的坐向,假如坐向不好,恐怕你的這個屋宅會給你帶來許多麻煩。

或許已經購買或者租房的朋友會說,假如我的這個屋宅坐向不好,那能不能化解呢?還是一定要搬離這個屋宅嗎?問得好!

假如發現自己居住的屋宅或者辦公的屋宅坐向很差,甚至落在鬼門線上,那么,當然能夠搬離換坐向好的屋宅是首選;假如條件不允許,那么,就退而求其次,進行相應的調理化解。

如何化解?朋友們一定記住了:世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換言之,任何屋宅的調理都會不盡相同。即使是看上去坐向問題相同的屋宅,由于住在這里的人命卦不同,因此化解方法也不同。我們一定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對待,這才是唯物辯證的方法。假如有人敢言,說他提供的方法是適用任何屋宅、任何人、任何公司,那么,鄭博士請朋友們謹慎,這個方法恐怕是“假藥”哦,不可能對癥下藥。

朋友們別忘記: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