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一官十年貴,一府十載富”是什么意思?

    字型: 

老話說:“一官成十年貴,一府就十年富”,這句話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你知道什么是“一官”和“一府”嗎?

什么是“一官”和“一府”?

這里所說的“官”并不是“做官”的意思。有個詞語叫做“五官六府”,在以前指的是朝廷里的五種官職和六種府庫的合稱。不過這里所說的“五官六府”,指的是人的面相中有五官和六府,“一官”和“一府”說的就是“五官六府”中的其中一個。

所謂的“五官”說的就是“眼耳眉鼻口”,其中眼睛為“監察官”,耳朵為“采聽官”,眉毛為“保壽官”,鼻子為“審辨官”,嘴巴為“出納官”,這五種統稱為五官。古人把人的面部劃分成上中下三個部位,叫做上停、中停和下停,而每一停左右兩邊各為一府,共有六府。

一官成十年貴

如果是有經驗的瓜農,通過西瓜的外表和色澤,一眼就能看出來西瓜的成熟度,甚至連什么樣的味道都能看出來。而有經驗的牛販子,通過一頭牛的外表也能看出來這頭牛是否有力量,適合耕地還是吃肉。而人也是一樣,通過外表也能看出來。

比如上面說到的五官,同樣會反映出一個人的資訊:眼睛所反映出的就是一個人的心里想法,眉毛反映出一個人健康和地位,鼻子反映出一個人的財富和健康,耳朵反映出一個人是否長壽,嘴巴反映出一個人的幸福程度和食祿以及運氣等。

在《大統賦》中說:“一官成十年之貴,一府就十載富豐,五官俱成,其貴到老”。而“一官成十年貴,一府就十年富”這句話也是出自這里,意思就是在五官中,如果有一官成,可以享十年富貴,假如五官都成,那就能富貴一生。

“成”的意思就是端正,符合好的五官。比如“采聽官”,也就是耳朵,外面的一圈叫做耳輪,里面的一圈叫做耳廓,耳門叫做風門,耳門外面突起的部位叫做風擋,風擋外面叫做命門。耳垂又叫做垂珠。

那么什么樣的耳朵才是好的呢?首先耳朵要與眉毛的高度相齊比較好,顏色要有光澤,輪廓要完整,有些人耳輪中間有凹陷,就不能叫完整了。而且耳門要寬大敦厚,意思就是有肉。這樣的耳朵被稱為金木二星照命,也就是所謂的“采聽官成”。

耳朵要左右對稱,不能一高一低,也不能中間有凹陷,也不能太小或者太窄,這些都是不好的,包括外形歪斜或者輪廓不明顯等,就代表健康不佳,生活比較艱苦,沒有什么福氣,容易奔波操勞。所以就有了“一官成十年貴”的說法。

一府就十年富

在面部的每一停都代表著人生的某個階段,上停代表十五到三十歲,中停代表三十一歲到五十歲,下停代表五十一歲之后。每一停又分為左右兩府,比如上停代表父母和智慧等,意思就是太陽穴位置飽滿,就能夠得到父母的幫助,如果太陽穴凹陷,就代表家庭貧窮,只能自力更生了。

而上停的左邊代表父親,右邊代表母親,只要有“一府成”,就可以有十年富。所以就有了“一官成十年貴,一府就十年富”的說法。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