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明智開慧的風水吉祥物——檀香佛珠

    8208閱    字型: 

一、檀木

檀木在古印度梵語中是“布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宜人,色彩絢麗多樣且既能辟邪又能治病,故又稱“圣檀”。世界上的檀木也只有沉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等幾種,而且數量極其有限,所以很珍貴。人們常常把檀木制成佛珠作為吉祥物,以求佛菩薩加持佑護,以保平安吉祥。其中最常用的是檀香木或小葉紫檀。

二、檀香木的作用

檀香木在宗教領域里被譽為神圣之樹,在風水學里被譽為招財之樹;在歷史上,由于象征著權力和地位而被譽為黃金之樹。檀香木的香氣清新幽雅,具有提神醒腦、舒緩情緒、排解壓力、理暢呼吸、改善睡眠、調節內分泌等諸多養生保健的功效。檀香還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歷來為醫家所重視,謂之“辛,溫;歸脾、胃、心、肺經;行心溫中,開胃止痛”。從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在醫藥上也有廣泛的用途,具有清涼、收斂、強心、滋補、潤滑面板等多重功效,可用來治療膽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發熱、嘔吐等病癥,對龜裂、富貴手、黑斑、蚊蟲咬傷等癥特別有效,古來就是對治面板病的重要藥品。

三、檀香佛珠

檀香木木質珍貴之處在于其所散發出的香味恒久,有去邪去燥殺菌提神之功用,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所以用檀香木雕刻出來的雕件更可謂之珍貴無比。在寺廟中便經常會將檀香木精心雕刻成神像、佛珠佛珠等法器,能起到會聚天地靈氣,使信眾們在祥和平靜的氛圍中與神明息息相通、靜心禪定。而普通人佩戴檀香佛珠,也能時時提醒自己坦然應對各種境遇,善調己心,遇事圓融,不憂不怖,不驕不躁,減少不健康心理對自己的控制。如此,妄心息,真心顯。因“心隨心轉,心若能安定清靜,則所遇自然吉祥如意。

四、佩戴檀香佛珠的禁忌

  1. 檀香木佛珠不能沾水,所以洗澡、游泳、洗衣服,或者其他可能會沾水的時候,要把佛珠拿下來,如果不小心沾水了,要盡快將水擦去,因為水分會使檀木佛珠顏色變淺,減少光澤。比如有人用水來洗小葉紫檀,結果珠子就變色了,也沒有一點光澤了,甚至有人用洗潔劑來洗,就更嚴重了。
  2. 檀香佛珠不戴的時候,不要跟其他有味的東西放在一起,要單獨放在一個密封袋子里,這樣佛珠的香味才不會減弱,也不會串味。
  3. 檀香佛珠在掛在脖子上或者掛在墻上時,應該將佛塔向上。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