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二十四節氣——霜降

    1.1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每年陽歷10月23日前后,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霜降的霜是地面的水氣遇到寒冷天氣凝結成的,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氣寒冷,大地將產生初霜的現象。霜降節氣后,樹葉開始枯黃,被秋風吹到地面上,蜇蟲也全在洞中不動不食,進入冬眠狀態中。

一、霜降節氣運勢提點

在霜降節氣的半個月中(10月23號到11月6號),月令依然是戌土,但與前半個月的區別是,這十天五內是戊土司令。也就是說前十五天半還是五行金的延續再加上三天的火主事,而這十五天就純是戊土主事,鑒于五行用神的沖突,因此很多人在這半個月內,運氣上變化比較明顯一些。比如八字五行喜金水的,本來下半年應該順順當當的,誰知道在這個半個月內,半路殺出程咬金來,意外頻出,要多注意。而那八字喜土的人,在這半月內,則可以小旺一下,要抓住機會。

就生肖來說,這半個月內,肖龍、肖狗、肖牛、肖羊,這四個生肖,依然是運氣一般,特別是財運方面,容易開支比較大,需要好好的控制一下,感情方面,也是一波三折,不過好在時間比較短,短時期如果沒有什么重大矛盾,也就是波折一下就算了,然后過了這段時間就步入正軌;肖豬、肖鼠,這兩個生肖,需要做好防小人是非工作,工作方面,容易加班加點,容易操勞成疾,要勞逸結合;肖蛇、肖馬,這兩個生肖,則容易多勞而無成,也容易花錢買一些沒有用的東西,不要氣用事。剩下四個生肖,則比較吉利。

八字方面,這半個月,土極旺,金次之,火、水、木弱。特別是八字喜五行喜土和忌土的人,在這半個月內運氣變化明顯。八字五行喜土的,則是這半個月內,突然運氣轉好,出現小陽春現象,頓時春暖花開,好事連連;而對于八字五行忌土的人來說,本來前段時間還運氣好好的,突然則意外頻生,忙中出亂,本來好好的事情,波折不斷,這兩種人是變化最明顯的。其他人,則依然是喜金水整體平順,喜木火的整體運氣欠佳。

二、霜降節氣如何養生

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霜降之時,在五行中屬土,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在四季五補(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相互關系上,此時與長夏同屬土,所以應以淡補為原則,并且要補血氣以養胃。

 作為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此時天氣漸涼,秋燥明顯,燥易傷津。因此霜降養生首先要重視保暖,其次便是防秋燥。秋燥的表現為口干、唇干、咽干、便秘、面板干燥等。這段時間里,運動量可適當加大。飲食調養方面宜平補,要注意健脾養胃,調補肝腎,可多吃健脾養陰潤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銀耳、青菜、蘋果、香蕉、玉蜀黍、蘿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雞肉、泥鰍等都不錯。

霜降節氣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極容易患上“老寒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毛病,慢性支氣管炎也容易復發或加重。這時應該多吃些梨,蘋果,白果,洋蔥,芥菜(雪里蕻)。一些地方要吃紅柿,認為這樣可以御寒,能補筋骨。而泉州老人的說法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有些地方的說法是:霜降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個冬天嘴唇都會裂開。

晚秋時節的肅殺景象容易引人憂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應適當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雞蛋、羊肉和豆類等;還要適當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如歌舞、登山等集體活動。另外,這個季節不是人人適合“秋凍”。對抵抗力差的老年人,應及時關注天氣,按時增減衣服,以免濕邪、寒邪入侵,導致生病。

三、霜降節氣養生食譜

1、烏雞湯

原料:烏雞一只,猴頭菇適量,桂圓肉、紅棗、靈芝,生姜

做法:1、烏雞洗凈,切塊,用開水氽一下去除血水;2、將洗凈的烏雞放入砂鍋中,放入清水,大火煮開后改小火燉。3、等烏雞半熟時放入猴頭菇,生姜片。桂圓、靈芝、紅棗視個人情況是否加入。還可放一點黃酒。4、熬出香味后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養陰清熱。

說明:方中的烏雞健脾益氣、有養陰退熱的作用,而猴頭菇可以補脾、健胃、益氣,最好在湯里再加些桂圓肉、紅棗、靈芝,加幾片和胃的生姜,正如民間“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霜降前后喝此湯,有很不錯的養生作用。

2、白果蘿卜粥

原料:白果6粒,白蘿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蘿卜洗凈切絲,放入熱水焯熟備用。先將白果洗凈與糯米同煮,待米開花時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鐘,拌入蘿卜絲即可出鍋食之。

功效:固腎補肺,止咳平喘

3、清蒸人參雞

原料:人參15克,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味精、蔥、生姜、雞湯各適量。

做法:1、將母雞宰殺后,退毛去凈內臟,放入開水鍋里燙一下,用涼水洗凈;將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均切片;2、將人參用開水泡開,上籠蒸30分鐘取出;3、將母雞洗凈,放在盆內,置入人參、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精鹽、料酒、味精,添入雞湯(淹沒過雞),上籠,在大火上蒸至爛熟;4、將蒸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與火腿、玉蘭片、香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勺里,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4、歸參山藥豬腰

原料:當歸10克,黨參10克,山藥10克,豬腰500克,醬油、醋、姜絲、蒜末、香油各適量。

做法:1、將豬腰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凈,放入鋁鍋內;2、將當歸、黨參、山藥裝入紗布袋內,扎緊口,放入鋁鍋內;3、在鋁鍋內加適量水,清燉至豬腰熟透,撈出豬腰,冷卻后,切成薄片,放在盤子里;4、將醬油、醋、姜絲、蒜末、香油等與豬腰片拌勻即成。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5、五香牛肉

原料:牛肉2500克,食鹽90克,白糖24克,紅醬油60克,姜塊2塊,蔥結2只,料酒、茴香、桂皮、紅米汁各適量。

做法:1、選用牛肘子部位的全瘦肉,先按肌肉纖維用叮直切開后,切成500克左右的塊,然后用刀根戳出一排非刀洞,四面戳到。板上先撤上少許食鹽,將肉塊放在上面反復推擦,擦至鹽粒溶化(俗稱出汗),然后放在缸內腌3~4天(夏季腌一天),經過多次翻動,腌至肉紅、硬、香;2、將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燒滾(水要多),投入肉塊,上下翻動幾次,撈出刷洗干凈;3、在鍋底先放鍋墊,墊上放牛肉塊,加入茴香,桂皮、蔥結、姜塊、料酒、白糖、醬油和紅米汁,在大火上燒滾,·至牛肉變紅色時,再加入白湯淹沒牛肉,放入適量食鹽,試味后,加蓋燒至沸滾,再移小火上燜煮2小時左右,等用筷子能戳進牛肉時,撈出。冷透后,按其肌肉纖維橫向切片即成。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6、荔枝肉

原料:豬腿肉300克,鮮荔枝肉(凈)100克,2個雞蛋的蛋清,水淀粉25克,白糖60克,白醋30克,食用紅色素一滴,精鹽、料酒各適量,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

做法:1、把豬腿肉切成2塊。用刀背敲松后改刀成四方小塊(24塊),加入鹽、食用紅色素少許,蛋清,水淀粉15克,拌勻備用。把鮮荔枝肉一切兩半;2、燒熱鍋放入植物油,待油燒至六七成熱時,把豬腿肉一塊塊下油鍋炸至內熟外脆呈黃色撈出,將鍋中的油倒去,加入料酒、水100克,白糖、白醋、精鹽,下水淀粉勾芡,倒入炸好的肉和鮮荔枝肉翻勻,淋上少許熟油,起鍋裝盤即可。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7、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原料:豬蹄1000克,帶皮花生米100克,大棗40枚,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許,鹽適量。

做法:1、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凈、浸潤;2、將豬蹄出毛洗凈,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3、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后用小火燉爛即可。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8、雙耳湯

原料:白木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

做法:將白木耳、黑木耳用溫水發泡,除去雜質,洗凈,放入碗內,加冰糖、水適量,置蒸籠中,蒸一小時,待木耳熟透時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補腎健腦。

適用:適用于腎陰虛、血管硬化、高血壓、肺陰虛咳嗽、喘息者。

9、玉米須燉龜

原料:玉米須100克,烏龜1只,鹽、姜、蔥、料酒等調味品適量。

做法:將烏龜殺好后,切成小塊,入鍋內加水,加姜、鹽、料酒等,玉米須用紗布袋包好也放入鍋內同煮,先用大火煮開后,改用文火燉至龜肉爛熟即成。

功效:清熱,利水,滋陰,養血。

禁忌:龜肉不宜與莧菜、豬肉同食。

10、柏子仁燉豬心

原料:柏子仁15克,豬心200克,生姜、鹽等調味品適量。

做法:將柏子仁與豬心同放入燉盅內,加入調味品,隔水燉l小時左右即可。

功效:養心安神,潤腸通便。

禁忌:腹瀉者忌食用。

11、生炒子雞

原料:光嫩子雞1只,筍肉100克,蔥花2克,黃酒15克,醬油20克,白糖5克,味精l克,鹽2克,雞蛋清1只,干淀粉5克,芝麻油少許,生油300克,濕淀粉15克。

做法:將光嫩子雞洗凈,斬去頭、爪、屁股不用,用刀在雞背上從尾至頸部順長切成2片,雞皮朝下,平放在砧墩上,先用刀的平面拍一下,再用刀跟在雞的肉面上均勻地斬出刀紋,然后帶骨斬成長條,再斬成2厘米長的小塊,加入黃酒5克、鹽少許,再加雞蛋清、淀粉上漿待用。將筍肉滾刀切成菱形小塊。

炒鍋在大火上燒熱,用油滑鍋后,放生油,燒至六成熱時,推入雞塊用鐵勺劃散,至外皮受熱凝固,再放入筍塊同時炒熱,見雞塊內部已斷生,即端鍋倒入漏勺中瀝油。鍋里留少量余油,放入蔥花爆出香味,再加黃酒、醬油、白糖、味精、自湯75克左右,燒開后用濕淀粉勾芡攪開,隨即倒入雞塊、筍塊,將炒鍋顛翻數次,再加熱油泛出光澤,淋上芝麻油出鍋裝盤即可。

功效:益氣溫中,補虛安神。

禁忌:肝陽上亢,內熱咽痛,濕熱內蘊,苔黃膩者不宣食用;表證及外邪熱毒未清者忌食。雞頭、翅膀、雞爪能動風、生痰、助火,食宜斬去不食;雞尾法氏囊不能食用,烹調時應斬去。

12、白果雞蛋

原料:雞蛋l枚,白果2枚。

做法:將蛋的一端開一小孔,將白果2枚放入蛋白,以紙封口,隔水蒸熟食之。

功效:增加營養,補陰消炎。

13、花生粥

原料:花生仁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花生洗干凈,粳米淘干凈,將兩者合在一起下鍋,加適量的水煮熟成粥。

功效:潤肺止咳。

14、蔥白粥

原料:肥大蔥白適量,粳米60克,生姜5片,米醋5毫升。

做法:入鍋熬煮。

功效:發表散寒,溫中通陽。

15、北杏豬肺湯

原料:豬肺250克、北杏10克、姜汁、食鹽適量。

做法:將豬肺切塊洗干凈,與北杏加清水適量煲湯,湯將好時中入姜汁1~2湯匙,用食鹽調味即成。

功效:止咳化痰,補肺。

16、玉竹粥

原料:玉竹15~20克,粳米60克,冰糖適量。

做法:玉竹加水煎取濃汁,去滓,入粳米煮粥,少入白糖適量調味。早晚服食。5~7天為一療程。

功效:滋陰潤肺,生津止渴。

禁忌:痰濕氣滯,胃部飽滿,口膩多痰,消化不良,舌苔厚膩的人不宜食用。

17、五神飲

原料:荊芥6克,蘇葉6克,茶葉6克,姜2克,冰糖25克。

做法:將姜洗凈,切成薄片。姜、荊芥、蘇葉、茶葉一起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中火燒沸,約5分鐘,即可潷出汁液,再加清水復煎一次,兩次取汁液共約500克,用紗布濾凈藥液裝入盆內。將鍋內放清水(約50克),燉沸后放冰糖入鍋,待溶化成汁時,趁熱濾凈,再把糖汁倒入藥液內。

功效:解表,散寒,理氣,和胃。

四、霜降時節開運習俗

 霜降這十五天,太陽進入卯宮,即天蝎座,天帝在戌。所以有利于修卯山、戌山,亥山、未山三合吊照到太陽亦沾福澤。也就是說你要搬家、開業、設灶、移床、移辦公桌、新添家居用品,都可以放在這樣的方位,或者是這樣的坐向。

霜降時節,天已寒冷,部分地區出現雨雪現場,室內開始寒起來,要注意室內的溫度平衡,白天盡量不要拉窗簾,讓陽光可以直射入室,同時房間里的兩邊窗戶也不要對著開,以免讓更多的涼氣入室,影響運氣。這個期間,盡量不要去買一些植物花卉,也不要添置魚缸來養魚,這樣會帶來壞運。如果你家里已有植物,這個時節如果出現枯葉的,要及時清理掉,不要讓它一直枯黃著,若已枯死,最好是扔掉。

霜降時節,各地都有一些不同的風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清明節掃墓、重陽登高、端午節吃粽子、中秋賞月等等都是長久以來傳承下來的節氣民俗。關于霜降,百姓們自然也有自己的民趣民樂。

山西:時值寒露抓秋耕,秋收秋種莫放松。采棉刨薯回茬麥結合秋澆快進行。澆地造林集飼料,山藥異地換種子。

河北:寒露霜降,收割大豆。抓緊打場,及時入庫。晚茬小麥,突擊播種。收割山草,好喂牲口。菠菜油菜,種上幾畝。來年春季,能早收獲。

山東:霜降一到,天氣漸冷。抓緊收割,地瓜花生。切曬瓜干,要趁晴天。地瓜入窖,不能放松。麥田苗情,檢查要精。缺苗斷壟,及時補種。

上海: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種冬活忙,晚稻脫粒棉翻曬,精收細打妥收藏。安徽,寒露收割罷,霜降把地翻。湖南:十月寒露霜降到,收割晚稻又挖薯。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