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梁化祿

    3.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梁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梁星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古時為風憲之職,官居監察御史,掌管紀律法規,專門諫勸皇帝,彈劾大臣,但多居幕后,即暗中向上級反映,具清高的特性。天梁的福蔭和解災,必先經艱難挫折而后得到,先經災難而后才得化解。代表人物:托塔天王李靖。突出一個“老”字,如老人、老誠、老態、想當老大等。正因為天梁星是老人星,所以其人有長者風范,行事穩重,對于確立的目標會盡力達成,也因為是老人星,所以不免會碎碎念。

天梁為蔭星,一般能獲得父執長輩之蔭助,亦有長者風范,所以作風老成。天梁亦為清貴高壽之星,思想超然,清高師表,有善根,預感力強,能逢兇化吉(先逢難始能化吉),逢刑無災(但解災以不逢祿存和化祿為條件),逢四煞無征戰之爭,太歲沖仍為有福,白虎臨而無殃,病符官符相侵不為害,大小二耗交遇則所干無成;六親和睦;在命宮或遷宮主有壽;遇奏書有意外之榮,遇青龍發動主有文書之喜。以上亦宜廟旺加吉才論,陷地加煞聚亦主有兇。

天梁為神明、神蔭、宗教之星。天梁所落的宮位,為意外求神的好方位,尤其是在坤艮方,神蔭特別靈。天梁坐命之人,大多有極強的預感功能,陷宮更驗;有宗教五術緣,其人在信仰宗教五術后,各方面都會有所好轉。天梁又為醫藥星,偏向于中醫;而天相則偏向于西醫。

天梁星適合為人師表,亦可擔任有聲望、有地位的職務;因清高,可在教師、法官、律師任職,使清高的性質發揮;既是清高之星,則不喜經營事業或從事商業行為,但如任職商業機構,則適合往稽核、審計、監察等超然監督方面的工作。天梁星也可當成醫藥星、法律星、刑克之星。

天梁星如遇化祿,一般會因錢財事或在得財后,是非或事端隨后即至;而天梁化祿之財,其金額相當龐大,但如為律師、醫師,則是為解厄而得財,禍端可免,這時天梁化祿,便轉化成事業上的忙碌,轉為正面上的收益,但必也相當勞心!天梁化權則是引經據典、言之有物,具說服力及解析能力;天梁化科則是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以名望、聲譽、博學馳名,條理分明,言談技巧好。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天梁化祿

天梁為蔭星、老人星,有喜當老大之心態,化祿時,會有自己想當老板的欲望,而常自己運用錢財去經商,但天梁化祿,除適合與公家機關有生意往來,利于帑藏之財外,一般之經商并不十分適宜,常須歷經艱危,而多成敗。因天梁為逢兇化吉之星,欲化吉,必先逢兇,才能顯現其化吉之力量,故天梁雖可化吉,但亦為多兇險之星。所以天梁化祿必增煩擾,更不利經商,皆宜注意交友宮的性質,此為推斷全局的關鍵。凡天梁化祿,則必遭人排擠、指責,尤以巳午兩宮天梁為然,只宜從事費用公開的服務性行業,如會計師,財務顧問,公共服務行業等,而且不應追求名氣。

天梁廟旺化祿時僅是兇險波折而已,乃可化險為夷,且天梁又為蔭人之星,欲蔭人,助人,必先付出,故天梁化祿,亦主散財,但多為善之散財。落陷,再逢煞忌沖照,常會有所損失,以致破敗,煞多,更因虧損破敗,而負債累累,形成債臺高筑之現象,無吉來扶,損失慘重,使人有難以東山再起的感覺,此時不可與人投資創業。

天梁屬意外之財,化祿時,更加明顯,來財也更大,但天梁清高,化祿時,雖可得意外饋贈,但同時亦欠下人情,別人多有所請托,自己不好意思拒絕,反會帶來困擾。天梁主清貴,而不主富,故天梁多空有助人之心,而無助人之力,但化祿時,可增強其助人之潛力,因此天梁化祿時,再遇仁慈之星,其人深具善根,與仙道神佛有緣,但心地過于慈善,性喜助人,且不惜慷慨解囊,濟困救危,但若落陷,再逢煞星沖照,易有(抱私財益他人)之現象,而造成本身之困擾。

天梁為蔭星,所謂蔭,有兩重意義。一為官貴之蔭,一為父母之蔭。所謂官貴之蔭,即指有清官可代解危難,有貴人可作扶持。所謂父母之蔭,即指父祖事業可繼承,或有現成事業可參與。當天梁化祿之時,所利者僅在父母之蔭,而不是官貴之蔭。因此天梁化祿最喜得天魁天鉞同會,便可補官貴之萌的缺陷。

天梁在已、亥、申、酉等宮化祿反兇,稱“破祿”;在子、午、辰、戍、寅、卯等廟旺之地化祿,有超然特殊地位,易有驚險之事發生,但天梁有化解之功,宜學習五術。天梁化祿若系公務員,勿收人紅包。

 命宮見天梁化祿,大利發展家族事業;或參加有名譽的企業機搆服務,則可積年資而攀上高居。 
天梁主排難解紛,化祿后,排解的時間往往拖長,令當事人感到困擾多端,幸而紛擾化解結果完美,又無后遺癥而已。此為天梁化祿的通病,以后不再提及。由蔭的意主又可引伸為服務于社會,并因之而取得名譽地位,財祿亦隨此而來,所以天梁化祿坐命宮或事業宮、財帛宮者,以參加公眾服務行業為佳。天梁化祿+天馬居遷移宮,則宜在外埠或外國經商,得祿存會合者,可成巨富。此則因在外國或外埠可建立商譽,化祿的困擾,用背井離鄉來代替。

六親的宮垣,不喜天梁化祿,見之則代表財帛上的紛爭。在兄弟宮、夫妻宮及交友宮最為吃緊。父母宮及子女宮見天梁化祿+天巫同度,此主可繼承父母的遺產或子女可得到自己的遺產。父母宮及子女宮見天梁化祿+天巫同度+天刑同度,會合的太陽又落陷宮,則主財帛糾紛。父母子女爭財,在古代乃不可思議的事,在現代則已成為社會現象,故推算時應留意及此。

天梁化祿居疾厄宮,主雖有重病,亦可解救,但同時必須化耗錢財。這一重要意義,有時未必經絕對吉利,例如中風癱瘓,生命雖可儲存,但長期需人力物力予以照料,則天梁化祿的意義,便未必為現代人所喜。

四、天梁于十二宮化祿守命

1、子午宮天梁獨坐化祿

對宮為太陽,擎羊同度,或會羊陀。此組星系已有是非困擾色彩,子宮較午宮為佳,此乃由于太陽廟陷之故。事業宮天同,財帛宮天機太陰,并非帶積極色彩的星曜,所以倘如經商,必主多困擾,不如以事業求財為好。唯本宮最大缺憾,乃在于交友宮武曲破軍化忌,若本身受賄行私,必為下屬指責,如何善于調處,對命運影響極大。 

2、丑未宮天梁獨坐化祿

與天機相對,事業宮的太陽,財帛宮太陰。此組星系,喜天梁在丑。因此時太陽在巳,太陰在酉,并皆廟旺,且太陽主貴居事業宮,太陰主富居財帛宮,本質極為適宜,故其人地位與財帛均不虞缺乏,未宮則較差。然而凡天梁化祿,每有一段時期困擾,須留意原局武曲化忌為吉化沖起的運限年限,即為財帛糾紛之期。武曲化忌在田宅宮,經商者常易因周轉困難而歇業。

3、寅申宮天同天梁同度,天梁化祿

或會擎羊,若會陀羅。事業宮天機,財帛宮則為太陰獨坐。此組星系缺乏積極性,因此本屬安逸寧靜的結構,唯天梁化祿引起全局變化,平添許多關于錢財的困擾。交友宮紫破而紫微化權,又會武曲七殺而武曲化忌,如見有煞曜同會,往往為惡奴欺主,自己提拔出來的手下心腹,往往反變成心腹大患。若取財之道不正,即易為手下人所乘。

4、卯酉宮太陽天梁,天梁化祿

事業宮借天同巨門,財帛宮太陰獨坐。 這組星系亦不宜經商,主其財帛憑地位或事業知識而來,唯天梁化祿,仍不免受手下人拖累。 最不佳之大運流年,亦往往在武曲化忌的宮限,或為下屬拖累,或主健康不佳,須祥各有關宮垣而定,尤須留意鈴昌陀武的格局。 

5、辰戌宮天機天梁同度,天梁化祿

必見煞曜,事業宮借會太陽巨門,財帛宮天同太陰亦必見煞。此組星曜雖非機月同梁正格,亦宜擔任公職,唯在十二宮垣中,以此二宮垣最不宜天梁化祿,除借重事業宮太陽巨門之力外,更無趨避之道,所以喜辰宮的機梁以巨陽在寅之故。倘巨陽宮度見煞刑諸曜重重,則往往因財而與訴訟。

6、巳亥宮天梁獨坐化祿

對宮天同,又迭會祿存,財帛宮太陽太陰,事業宮借會天機巨門。此組星系以健康為最大問題,因武曲化忌于疾厄宮。 星系本身亦欠積極,僅憑事業服務以求財。唯當事人常易滿足,所以并不易滋生困擾。在此宮垣,又常主祖業破蕩,以天梁守巳宮尤甚,但離鄉背井反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