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武曲化祿

    4.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武曲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武曲星

武曲星五行屬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主,又名將星,在天司壽,在數主人財運。旺吉則代表長官、發財、權力;陷兇則為寡宿,有兇暴孤克決裂的特性,成為兇暴和傷害分離星。天府天梁為相佐,財帛田宅為專司之所,與天府同宮則長壽。宜男不宜女,男女婚姻多有不美。強調“武”字,人事物常與“武”有關,在古代為掌兵權的王候,代表人物是商周時代的周武王。

武曲與太陰均為財星,武曲偏重于實質性和具體行動,為投資創業型,財富須經辛苦付出而獲取;太陰偏重于抽象的計劃和管理,為理財型,財富由積蓄而得。武曲是求財的行動;太陰是求財的意念;天府是理財能力。

1、形性

  • 形體:臉方,不笑有點冰冷;體壯,不胖但算硬朗,毛發異常粗硬。
  • 性情:心性正直威武不屈,剛毅果決,循規蹈矩,木納似無情。

2、特色

  • 事業上能有表現,如天機為企劃家,武曲就是執行家。喜會祿存,在命身、財帛、田宅宮皆主財富。喜會魁鉞,可為官職,偏金融財政之類。
  • 個性剛直善良,聲音宏大,當機立斷,有心胸。有權無勢,形勢如孤立,則喜爭斗,養成死不認輸之性格。
  • 男命性剛直,于婚姻不利。大限化忌,會羊、陀、天刑,主打架或因財持刀。
  • 武曲為寡宿星不利女命,又有妻奪夫權現象,故女命最好為職業婦女,并且丈夫應大其七歲,選擇個性溫順者。配偶若非命硬(強星坐命),恐患死別,即使命硬,也會生離。武曲單守辰、戍,七殺則在夫妻宮,若羊、陀在命宮,則夜夜悲唱望東風。
  • 宜遲婚,夫妻防不睦,未婚人感情守舊,已婚人對配偶冷淡,聚少離多,生離死別,行限遇之亦然。忌羊、陀、天刑,早年喪偶,或配偶頻繁不能相聚,尤女命尤忌。武曲會火星反而好,對婚姻感情有利,因火星之火,可克制武曲之金,使武曲之冷漠、孤獨,化于無形。

3、四化(武曲星對四化敏感)

  • 武曲化祿:經商可發。
  • 武曲化權:主有權威,利于武職。
  • 武曲化科:主有修養,利于文職。
  • 武曲化忌:困擾重重,有財無庫。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武曲化祿

武曲是一顆正財星,來財方式是以正當手段去爭取而來,故武曲雖有財可得,但較為辛苦勞碌,化祿可以減輕其辛勞的程度,使其入財更為容易,得財也更多。

武曲本為財星,而化祿亦主財,故武曲喜見化祿,乃為錦上添花,吉自不待言,財源豐沛,武職經商最適宜。武曲化祿,此時貪狼化權,這是最吉的組合,此人(無論武曲坐何宮何地)必熬到苦盡甘來,自然一番風光。武曲化祿經商較吉,是個天才,手腕好人緣佳,左右逢源,凡事得心應手,不可賭錢,應將全付精神用于賺錢,也應避免酒、色誘惑。

評斷武曲化祿的具體性質,看起來很容易,因為可以簡單概括為進財順利,但實際上卻甚難,因以進財的意義相當復雜。大致而言,若無煞忌刑耗諸曜,又見輔佐吉曜者,尤其是見天魁天鉞同會,又有三臺八座、恩光天貴等雜曜,則其進財是因手握大權而來,一般為手握財權。唯若武曲雖化祿星,但見煞忌刑耗,則所謂進財,主必須憑一已的技藝,在同行中雖出頭角,但社會地位未必很高。尤其女命,事業辛勞而夫富不享。

凡財星最忌空劫,武曲化祿亦不例外。當化祿而空劫同會之時,進財的過程必多意料不及的消耗,以致常常失去預算。尤其是當文曲化忌同會之時,周折尤多,消耗更大。武曲不喜文曲,即使文曲不化忌,亦使武曲的性質變得虛浮,或有名而無實。例如在一個機搆中有職無權,則雖有高入息亦不等于能進厚祿巨利。若天干為己,武曲化祿必會出現文曲化忌,沒會到還好,如見文曲化忌三方沖會,或同宮則吉處藏兇,成中有敗,來財難全留,必會有所損耗,有時損耗程度甚至超過來財,形成透支之現象,相當惱人。尤其經商投資之人,進出或盈虧金額較巨,見武曲化祿時,先別高興得過早,務必特別檢視命盤中,有無同時會見文曲化忌,小心文曲化忌之為害。解厄輔救之道,在進財或賺錢之后,未見耗損之前,趕緊投資購置不動產。文昌無這種性質,于推斷武曲化祿時,須注意昌曲的分別。

武曲化祿不忌煞曜,無論火鈴羊陀,僅增加一些況競爭的困擾,或使事情變得需要費力。若無文曲化忌同會,則不主破耗。所謂費力,有時又指當局者的職業性質而言。如工廠技工,即比文員費力;牙科、外科醫生,即比內科醫生費力。

武曲化祿與貪狼同度,即使不成火貪、鈴貪的格局,亦主發達。但于少年或中年可能需要經過艱苦。發達后,亦一方面進財,一方面需要為帶而有龐大支出。若成火貪、鈴貪格者,無煞曜,不致暴起暴跌。有煞忌刑耗,暴起暴跌甚速,必須注意流年、流月的吉兇以作趨避。

 武曲化祿亦喜居疾厄宮,可以減少疾病的兇危,或使原來搆成有患病可能的星系,能轉變為性質,發致無病。唯武曲化祿不喜入夫妻宮,特別是武曲貪狼的星系。此星系主夫妻感情有突然發生變化的可能。尤其是當桃花諸曜同度,又見輔佐單星之時,每主易有第三者侵入。女命不喜武曲化祿,主加強其獨身的機會。

四、武曲于十二宮化祿守命

1、子午宮武曲天府而武曲化祿

為良好結構,且必與祿存同度或對拱,迭祿財源更旺。財帛宮廉貞獨坐,會化祿,擅長理財,亦擅長利用財帛以生財(以財生財,最為安逸,而且每每豐厚)。在寅宮見迭祿較佳。官祿宮紫相喜與人合作,而自身則居領導地位,居戌宮者見迭祿較佳。(綜合而言,即午宮武府較佳,唯此僅指其本身財帛而言)。此星系須詳文曲化忌于何宮度,即往往為其基本缺點所在。

2、丑未宮武曲貪狼同度,武曲化祿

貪狼化權,但必與擎羊同度或受羊陀照射,官祿宮紫殺與陀羅同度,或與羊陀交會。財帛宮廉破,或為陀羅會照,或為擎羊會照。以見陀羅者較不利,主少年享受而反致蹉跎,否則主空拳打出江山。這個星系,財帛與事業心均重,但卻正因為這個緣故,卻常有弄權、濫權的現象,而且手段闊綽,喜拉攏人際關系,但友情卻不久長。故最嫌文曲化忌于交友、兄弟宮,則主反受友人或下屬陰損。評價其人情味,為推斷這組星系的關鍵。

3、寅申宮武曲天相同度,武曲化祿

在寅宮者更會祿存,財氣不弱。官祿宮紫微在子午,有獨立氣勢,得祿存同度或對拱,事業亦扎實而不浮夸。紫貪在官祿宮化權,非常積極,與命宮能有良好配合。財帛宮較弱,喜生財而欠缺積財之力,以致不能跟命宮及官祿宮配合,為此星系最大缺點。不能積財的原因,往往因健康有關,亦與婚姻有關。 財帛宮廉府,善理財,又擅長運用財帛以博取聲譽。所以整組星系,不失為一良好結構,主先襄助別人事業,但不久即自立門戶致富,名利齊至。唯若文曲化忌在命宮或福德宮者,則每多失誤,為人負累,絕不宜投機,亦不宜為人作錢財擔保。文曲化忌在兄弟宮,或主受友人威脅。

4、卯酉宮武曲七殺同度,武曲化祿

官祿宮紫破或與擎羊同度,或為羊陀照會,財帛宮廉貪而貪狼化權,或與陀羅同度,或為羊陀照會。全組星系強烈,因武殺已有權力色彩,更會貪狼化權,若命宮無火鈴,最宜從事武職,見昌曲則可為外科醫生或牙醫,亦可從事飲食行業,或帶半偏性質之行業。此組星系,亦主人善于運用機會,有極強管理能力,亦擅長運用財帛作為拉攏手段,所以多得助力。文曲化忌所在宮度,為此星系缺點所在。

5、辰戌宮武曲化祿

對宮貪狼化權,財帛宮為廉相與祿存同度或對拱,官祿宮則為紫府。此組財祿皆旺,但武曲陷于羅網,則嫌開創力不足,易貪圖安逸,故最不喜文曲化忌于福德宮。財帛宮廉相若與祿存同度則較為慳吝自私,若僅為祿存對拱,則主大方豪爽。但若為在流年或大限見此星系,而原局廉貞化忌或武曲化忌者則不吉,主因財而致大傾敗。

6、巳亥宮武曲破軍同度,武曲化祿

會官祿宮紫貪,貪狼化權,及財帛宮廉殺。推斷時須留意此三星系會合羊陀的情形。這個星系的開創力甚為強烈,僅巳宮躔陀羅時,健康不佳,以致影響其開創。紫貪在官祿宮化權,非常積極,與命宮能有良好配合。唯財帛宮較弱,喜生財而欠缺積財之力,以致不能跟命宮及官祿宮配合,為此星系最大缺點。不能積財的原因,往往因健康有關,也與婚姻有關。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