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右弼化科

    6.4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右弼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右弼星

 右弼星五行屬陰水,在紫微斗數中是一顆代表貴人與助力的吉星,和左輔一樣,都是最能幫助紫微、天府的星曜。基本運勢中有右弼,能提升個人的良善本質,遇事能夠往好的方面想,也能夠多行好事,和諧善良,樂于助人,只是沖勁少了些。而右弼又較左輔多了些不受約束的本質,也所以多了些異性桃花緣。右弼的個性特征為平和寬容可能讓企圖心少了些,要獲致成功,則須多加些沖勁才行。多了些不受約束的本質,有時會有稍微偏差的行為出現,甚至有桃花糾紛,則是要留意的地方。

右弼畢竟為輔助星曜,其吉祥的助力能否得以發揮還要看與哪些主星配合,若能與同性主星守照,又有科權祿加會,無煞星沖破,其力量方能充分展現。左輔、右弼最喜夾紫微、天府、太陰、太陽四主星,或者是在三方會照,往往能發揮其最強的助力。輔弼不喜與天同、天梁、天機、巨門、武曲等星會照,因為星曜的性質不能融合,雖然能減輕主星自身的弱點,但輔弼的助力往往得不到充分發揮。

右弼星入命主人精曉文墨,文采風騷,個性婉轉,樂善好施,親和力佳。女命賢淑端莊善解人意。此星喜會紫、府、天相、昌、曲終身福祿雙美;忌與廉貞同度,行事優柔寡斷。單守命垣、父、兄之位逢煞,多為離宗庶出之人,在夫妻之位加桃辰,女命共事一夫;男命同享齊人之樂。

左輔、右弼也喜成對出現在六親宮位,這樣命主往往能得到先天之助力,會紫微尤佳。紫府祿權三合拱照,更加會右弼,無煞沖破,為文武大貴之格。若左輔守命,再會府相機昌曲日月,更加會右弼,亦是大富大貴,財官雙美。與廉、府在辰戍宮守命,三方逢吉化拱照,高官厚祿。上述格局若逢煞沖破,亦為中局,只是富貴不耐久(且多暗痣)。

  • 右弼守命,會紫微、天府、天相、文昌、文曲,終身福厚。
  • 右弼、紫微、天府同宮,財官雙美,文武雙全。
  • 右弼、廉貞、擎羊同宮,作盜賊且主遭傷。
  • 右弼與諸惡星同宮,羊陀火忌沖合,福薄。
  • 女命得右弼與天相守命,一生有福。
  • 右弼在夫妻宮,主人定二婚。晚婚可免。
  • 右弼星帶有桃花氣味,而左輔則無。
  • 右弼于疾厄宮,男主生殖系統之疾;女主婦女疾癥。于子女宮貴子在外,易有不正常之性行為。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右弼化科

右弼屬癸水,化科亦屬水,水之五常主智,且水又主動,故右弼之化科,雖可得貴助,但較不實在,又凡水皆與桃花有關,故右弼化科,常有崇拜或暗戀某些特殊人物為其偶像之現象。右弼為癸水,化科亦屬水,水為流動性,但皆有拖泥帶水之現象,水之五常主智,故右弼化科,為水上加水,等于智慧加智慧,右弼又主貴人星,乃可得貴人之暗助,但因智慧太高超,因而不可有太過分之要求,如此則可發揮高超之智慧,而經有系統之計劃分析后,應用機會接近貴人,而得貴人之助,廟旺時,可得志,落陷時,所立之計劃較偏于重利,缺乏公道,而不太理想。加煞,恐多是非糾紛,而產生后遺癥,如水之拖泥帶水。

右弼化科亦主解厄,于十二宮皆佳,辰戌尤吉,增加表現力,見商星則商界吉利;見文星則文貴,科甲有名;見武則武貴;三方會左輔力量較大;忌見羊陀空劫,減力。右弼化科有貴人相助而成名,在酉地,則苗而不秀,最喜與天相同宮,錦上添花,為人尚知上進,惜犯桃花。

四、右弼化科在紫微十二宮的情況

  1. 命身宮:辦事能力強,有志氣,有辦法,易有貴人幫助,大多為異性貴人,因此,易有桃花出現,大限十年利于考場,流年一年吉利。
  2. 兄弟宮:兄弟朋友關系好,感情深,彼此能互相幫助。
  3. 夫妻宮:婚姻有挫折,有桃花,有再婚之象。
  4. 子女宮:子女聰明,子女學業有成,子女有作為。
  5. 財帛宮:財運好,財路廣,有發財的機遇。
  6. 疾厄宮:身體健康,疾病有好轉。
  7. 遷移宮:宜在外,在外有貴人提攜。
  8. 交友宮;部下和同事得力,能助主成功。
  9. 官祿宮:官場得勢,升官發財。
  10. 田宅宮:買不動產,或增加不動產。
  11. 福德宮:增加享受,精神和物資生活能得到滿足。
  12. 父母宮:父母有能力,有地位,父母能得到貴人的提拔。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