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梁化科

    4.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梁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梁星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古時為風憲之職,官居監察御史,掌管紀律法規,專門諫勸皇帝,彈劾大臣,但多居幕后,即暗中向上級反映,具清高的特性。天梁的福蔭和解災,必先經艱難挫折而后得到,先經災難而后才得化解。代表人物:托塔天王李靖。突出一個“老”字,如老人、老誠、老態、想當老大等。正因為天梁星是老人星,所以其人有長者風范,行事穩重,對于確立的目標會盡力達成,也因為是老人星,所以不免會碎碎念。

天梁為蔭星,一般能獲得父執長輩之蔭助,亦有長者風范,所以作風老成。天梁亦為清貴高壽之星,思想超然,清高師表,有善根,預感力強,能逢兇化吉(先逢難始能化吉),逢刑無災(但解災以不逢祿存和化祿為條件),逢四煞無征戰之爭,太歲沖仍為有福,白虎臨而無殃,病符官符相侵不為害,大小二耗交遇則所干無成;六親和睦;在命宮或遷宮主有壽;遇奏書有意外之榮,遇青龍發動主有文書之喜。以上亦宜廟旺加吉才論,陷地加煞聚亦主有兇。

天梁為神明、神蔭、宗教之星。天梁所落的宮位,為意外求神的好方位,尤其是在坤艮方,神蔭特別靈。天梁坐命之人,大多有極強的預感功能,陷宮更驗;有宗教五術緣,其人在信仰宗教五術后,各方面都會有所好轉。天梁又為醫藥星,偏向于中醫;而天相則偏向于西醫。

天梁星適合為人師表,亦可擔任有聲望、有地位的職務;因清高,可在教師、法官、律師任職,使清高的性質發揮;既是清高之星,則不喜經營事業或從事商業行為,但如任職商業機構,則適合往稽核、審計、監察等超然監督方面的工作。天梁星也可當成醫藥星、法律星、刑克之星。

天梁星如遇化祿,一般會因錢財事或在得財后,是非或事端隨后即至;而天梁化祿之財,其金額相當龐大,但如為律師、醫師,則是為解厄而得財,禍端可免,這時天梁化祿,便轉化成事業上的忙碌,轉為正面上的收益,但必也相當勞心!天梁化權則是引經據典、言之有物,具說服力及解析能力;天梁化科則是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以名望、聲譽、博學馳名,條理分明,言談技巧好。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天梁化科

天梁,五行屬戊土,為陽士,為凸顯之士,為高山或高崗之土,化科時,可使名聲達到最高峰,但高山之土,因其過高,反有不夠緊密結實,山有松軟易崩塌之缺點,故天梁化科,雖可使事業與聲名達到相當風光之程度,廟旺時,更能使事業杰出與順利發展,受人贊美,聲名遠揚,但不宜鋒頭太露,如落陷其名較虛夸不實,三方加逢文曲化忌,辛勞而少成,或易有文書契約及異途之無謂是非。

天梁,五行為戊土,為高山之土;高山之土,非一日可形成,故具有歷史性。天梁又為蔭星,逢兇解厄,代表天之施濟,而化科屬水,五常主智,且水帶有輸送流通之性,滲透力亦強,故天梁化科時,其構想、計劃及理論,可得天獨厚,較能將潛力充分發揮出來,其成就亦具有歷史性的意義,而其聲名得化科之水的運送流通,更能名氣大噪,而遠近馳名。且凡天梁化科,亦主有扶強鋤弱、扶老攜幼之心,縱見煞亦不改變。天梁處廟旺之地化科,更會受人贊賞及支援,亨有萬全聲名,聲威遠播,而留芳萬世;但落陷時,其構想、計劃及理論,不免缺乏施濟、憐憫之心,而偏于重利輕義,且其構想之事,亦不盡完美理想,易有瑕疵。加煞,帶有邪淫之氣,更為不佳,如煞多,加逢忌星沖照,往往理論偏頗,邪淫過重,為眾識破,而遭排斥,甚至唾棄。此時,應修身養性,參道禮佛,以端正本身之欲念,則可怯除邪淫之氣。

天梁主貴,故在一般情形下,喜化為科星,則必有清譽。監察管理乃天梁之責,故前人唯之為御史。若化科,則主受人信賴,得展所長,尤以天機天梁同度或對拱時,更主長于策劃管理。若成機月同梁格,更喜天梁化科,古人視為可成能吏。在現代,若參加企業機構服務,亦必時受人征詢意見,宜加以尊重。倘為專業人士,亦或自行獨立經營。太陽天梁同度,而天梁化科者,不主學術研究,僅主在專業中有特殊性地位。所謂專業,一般性質為大眾服務行業,必須詳視所會雜曜,然后始可具體厘定。

天梁化科,文曲必同時化忌,若此兩曜同度或對拱,則天梁化科之力便大為減弱。一般情況下,為明察秋毫而不見興輿薪之應。在巳午二宮者尤為不吉,常易因小失大,或但重小節,結果弄成人際關系惡劣。唯天梁化科則喜與奏書同度,是則為中秘人才,擅長刀筆。若從事擇述,亦可成名。亦喜與天德同度,主可在醫學上成名。倘更有華蓋、解神,則主著手成春。此尤其以太陽、天梁的組合為然。

天同、天梁的組合,有化科則不忌天馬,不為浪蕩,反主交游廣闊。更見吉星詳曜,則主四海揚名。在巳宮者,一生雖多驚險,唯每有驚險,反為吉運將來之先兆。得魁鉞扶持者更佳,主一生逢驚險必有援力。

天梁化科于六親宮垣,有時并非美事。蓋于妻宮見此,則可能妻子挑剔,倘更見煞,則通常令人難于忍受。唯現代婦女有自已事業,則天梁化科,亦可能為妻室乃專業人士的克應。天梁化科于父母宮,主受父母蔭庇。化科于子女宮,亦主子女成名。唯不宜見火星、天馬,否則關系易疏遠。天梁守疾厄宮,空劫同度者,主風痛,化科加強風痛的頻度與范圍。天梁亦主腸胃疾病,羊陀同度者,每為盲腸炎之應,若化科,則須防因未能及時動手術,感染而成腹膜炎。女命天梁化科,火鈴同度者,主月事不調或主流產。命宮天梁化科人的,以醫療,幼、社會工作等職業最為適合,此為藉替人消災解難來謀生,因則減少了自身的危難。

四、天梁于十二宮化科守命

1、子午宮天梁化科

與太陽對拱,會天同獨坐及天機太陰。天梁必與祿存同度或對拱。因而也就有可能成為陽梁昌祿格。成格的人,由于天梁化科,加強了陽梁昌祿的本質。所以甚利于考試,競爭。即使不見昌曲而不成格。考試競爭變利,僅程度不及成格的人。本星系亦屬于機月司梁格,唯天梁化科守命。誰仍有服務的本質,可是社會地位卻比較高尚而且必然愛惜名譽,唯嫌原則過強。

2、丑未宮天梁獨坐化科

與天機相對,會太陰獨坐與太陽獨坐。天梁的宮度必見擎羊。天梁受對宮天機的影響,情緒本不穩定,化科之后,情緒則變為穩定。由于曰月并照的原因,有時會使天梁變成猶疑。但由于擎羊的影響,天梁化科有時會變為無份拘執原則,故不及在了午二宮化科之佳。

3、寅申宮天同天梁同度,天梁化科

會天機獨坐,此為純粹的啼月同梁格,寅宮者得會祿存。由于天同同度之故,天梁化科使更增加了個人風格,或有名士的酒脫,所以最宜擔任顧問之類有地位而不需實際負責的工作。或宜自由職業,則上有專業的名氣。若見文曲化忌同躔,貝U為江湖文士,或為豪門清客。

4、卯酉二宮太陽天梁同度,天梁化科

會太陰獨坐及借會天同巨門, 但三方四正皆見會煞曜本星系不必成鄺日梁昌祿的格局,已競爭,同時由于天梁化科之后,孤克的性豫減少,因而太陽的力量就更加得以發揮,更有助于名氣及表現。本星系最宜從事學術研究,因為太陰天梁本身具有原則的色彩,學術研究即是原則或定義的確立,所以陽梁必不偏向于文藝,即使見昌亦僅提高理解力及思考 若文曲化忌同度,則宜研究冷辟的學問,否則必多爭論。  

5、辰戌宮天機天梁同度,天梁化科

會天同太陰及借會太陽巨門,戌宮者得會祿存。由于天機同度,帶有游移動蕩的性質,所以本星系跟陽梁星系恰好相反,外向不宜內向。因此適合傳播,公并,外務等工作,化科主有名氣,有助于工作表現。從事內務,管理,設計等工作,則必須充分發揮個人風格然后有成。

6、巳亥二宮天梁獨坐化科

與天同相對,會太陰太陽,及借會天機巨門,命宮必見陀羅。本星系結構復雜,所以傳播及文藝的色彩大為減少,天梁轉化為帶冒險性質。化科僅增加其內部的聲望,不宜在外界揚名,否則必帶來災難與危險,然而由于化科的緣故,雖有災危,其過程尚易忍受,而且必能轉危為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