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根據自己的命理確定家中方位吉兇?

    7947閱    字型: 

住宅的方向一般分為二十四路,也就是出生年份以干支紀年,配以九宮八卦,按照五行和八卦相結合,再按照陰陽分男女,不同卦象的人對于住宅的方向要求是有差別的。

八宅風水是將一個家宅嚴格的劃分成八個部分。分別是東方、南方、西方、北方、東南方、東北方、西南方、西北方。從理論上講,需要通過研究個人的命卦而定哪些方位對這個人來說是吉利的,而另一些方位則是不吉利的。如果家庭成員有多種命卦(大多如此),則以戶主命卦為主。只要戶主的命卦配合宅掛,這居便是吉利的,并且家庭其他成員的運程也會隨之吉利。至于家宅其他成員的命卦,則可以不予理會,這對家宅的運程并沒有什么特別的影響。

為了同意說法,八宅風水按大門所向的方位決定家宅的坐向。家宅的坐向如何確定?站在屋內中心點,面向著大門,則所面向的方位便是“向”,而與“向”相對的方位便是“坐”。不管家宅的屋形如何,坐與向的方位一定是相對的。例如:大門向東,則家宅坐西向東;大門向西南,則家宅坐東北。

八個方位分別對應八種卦象,八種卦象從北方順時針依次為:坎、艮、震、巽、離、坤、兌、乾。一個家宅的坐向決定該家宅究竟屬什么掛。東方屬震、南方屬離、西方屬兌、北方屬坎、東南方屬巽、西南方屬坤、西北方屬乾、東北方屬艮。

具體來說:

  1. 坐東方的家宅是震宅,大門向西。
  2. 坐東南方的家宅是巽宅,大門向西北。
  3. 坐南方的家宅是離宅,大門向北。
  4. 坐西南方的家宅是坤宅,大門向東北。
  5. 坐西方的家宅是兌宅,大門向東。
  6. 坐西北方的家宅是乾宅,大門向東南。
  7. 坐北方的家宅是坎宅,大門向南。
  8. 坐東北方的家宅是艮宅,大門向西南。

八卦是有其五行所屬的,能認識五行所屬是十分有用的,因為五行之間是相生相克的。震屬陽木,巽屬陰木,離屬陰火,坎屬陽火,乾屬陽金,兌屬陰金,艮屬陽土,坤屬陰土。知道八卦的五行所屬,也就能知道八個方位的所屬:

  1. 東方屬震,五行屬木;東南方屬巽,也屬木。
  2. 北方屬坎,五行屬水。
  3. 南方屬離,五行屬火。

以上三種都屬東四卦,以下兩種則屬于西四卦。

  1. 東北方屬艮,五行屬土;西南方屬坤,五行也屬土。
  2. 西方屬兌,五行屬金;西北方屬乾,五行也屬金。

確定人的命卦的計算公式:

男命:(100—出生年)÷9

女命:(出生年­—4)÷9

余數做為命卦,如果無余數,那余數視為9。

人的命卦分別是:坎一;坤二;巽四;乾六;兌七;艮八;離九。(五居中)例如:1940年出生的女性(40—4)÷9商數為4,余數為9,9為離,故命卦為離卦。

依照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如果自己的命卦中含有震、巽、離、坎幾個卦象,那么東、東南、南及北方就是自己的吉向。兇方則是西北、東北、西南、西北方。如果自己的命卦中含有乾、兌、艮、坤,吉方就是西、東北、西南及西北方。兇方則是東方、東南、南、北方。《三元下元七》運書中說:“正神管山,零神管水”。所以住宅的東方、西南方必須要有水,如水池、游泳池,宅即會旺財。

源自:每日頭條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