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四煞星——火星

    10.8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火星為四煞星之一,五行屬陽火,斗分為南,化氣為暴,色呈赤,為剛強主,又號“殺神”。居寅午戌為入廟,居巳酉丑為得地,居亥卯未為利地,居申子辰為陷地。火星坐命之人,面色泛紅或黃,臉圓長,眼大,中等身材,略壯。沖動,有干勁,做事積極,明快果決,執行力強,常能一鳴驚人。性情剛強喜出風頭,急躁膽大,缺乏冷靜,做事不深思熟慮,喜做投機取巧之事。喜怒過顯于面,容易傷和氣。頑固不化,自以為是,心性兇狠,毛發多旺微卷呈色異于常人,辛苦后而有成。

火星雖入廟旺之鄉守命,亦有不順,成敗起伏勢所難免;若入陷宮,與羊或陀宿同宮,刑克甚重,克害六親,易招官非橫禍,惡疾纏身,得諸吉拱照禍殃則輕,惟是極難發達。

火星喜東、南生人及寅卯巳午年生人。火星于廟旺守命交會眾吉,主軍旅每得升遷,惟亦多主中年始興,加四煞空劫耗忌則否。在辰、戌、丑、未宮與貪狼同守命宮,又得三方吉拱,勇將之格,主征戰立功得封贈。(注:加羊陀空劫不是,吉地安命有七殺湊合次之。)火星廟旺守命鈴星合照,訣曰:“名震諸邦”。(注:鈴星守財、官,但均以不逢羊陀空劫死絕忌為論。)

女命有火星守命宮,性格剛強,熱烈外向,敢說敢言。陷地或同宮正曜落陷,古書有多是非,淫欲盛,內狠外虛,心腸毒辣,凌夫克子,不守婦道之說;若與吉星廟旺同宮,旺夫益子,潔身自好,性剛而勞碌;若夫妻宮、子女宮、福德宮均吉,非但并不凌夫克子,反主旺夫益子,性剛而福德佳美,節高志昂,才能卓越。

火星雖屬煞星,以正面來看,煞星有激發人的潛能的作用。所謂“命中無煞,不算聰明”一說。如果有福星或正曜調和,可成就事業。一般來說,火星入命,居于財帛,主橫發橫破,是表示喜歡冒險求取厚利,有一點賭徒邏輯的思維。化氣為暴,暴有兇惡、劇烈、來勢洶洶之意。火星性急躁,未能三思而后行,沖動的性格容易招惹是非。做事的手段來說,也較為兇惡、劇烈。易有暴敗之兆,亦有暴發、暴富之喜。宜攻不宜守,宜動不宜靜,有急于達成目標的企圖心。

火星入紫微命盤十二宮

火星落入紫微命盤十二宮中皆不為美論,唯居疾厄宮入廟,作身體強壯少病論之。

一、命宮

火星入命宮之人性剛強沉吟,遇事急燥,不作深慮,得罪人而不自知,易傷感情。貪心,喜歡自由,大膽,無次序。重情感,多欲,無常,多嫉妒,性急。小時難養,家中易多災難。與人發生問題時,保護自己,傷害少,對他人他物則多破壞。東南生人為福,喜臨寅午戌,男命亨通,女命貞節。昌曲同,巧藝為生。羊陀同,寅午殘廢,戌宮發財。祿存同,財利豐富。魁鉞、左右同,權富壓眾。空劫同,色勵內荏。

申子辰,獨守陷宮,成敗夭折。昌曲同,巧藝謀生。羊陀同宮,腰曲背駝。祿存、魁鉞、左右、空劫同宮,痼疾難免。亥卯未獨守與申子辰同,惟害較淺。女命寅午戌外,淫邪不免,外虛內狠,一生多是非貧賤,勞碌。

二、兄弟宮

寅午戌,獨守旺宮,兄弟二人。兄弟暴燥,逢吉,爭執易解;逢煞,常起爭端,刑克相爭。其余宮位,感情不好,加吉尚能和平;加煞,因爭端而傷害或分離,多爭執、隔閡,見左右有解。

三、夫妻宮

寅午戌,旺宮獨守不克,但亦主夫妻不和,同床異夢。逢昌曲、左右、祿存、羊陀、空劫,必有刑克。魁鉞同宮,可免刑克。余宮皆主婚姻易有突發之變化,閃電結婚,欠缺考慮。

申子辰,獨守陷宮,夫妻相克。昌曲、左右、祿存,刑克難免。羊陀、空劫同宮,克二三妻。魁鉞同宮,刑克較遲。巳酉丑、亥卯未,獨守失宮,較申子辰為害較淺。

火星入夫妻宮,配偶易有目疾,且夫妻二人皆剛強好勝,應發揮陀羅之任勞任怨的精神,多包容隱忍。 男命,配偶潑辣,不善家務,缺乏女性溫柔;女命,配偶大方,不拘小節,暴燥無理,人際關系欠佳,應以柔克剛。如加會不穩定之主星如天機、廉貞、貪狼,再遇羊陀、刑姚、化忌,易生口角是非,感情波動大。

四、子女宮

火星入子女宮,子女不多,且性暴急燥,行動敏捷,幼時易出亂子。會桃辰,有突來之桃花。昌曲、魁鉞、左右同宮,子女可望成器。

五、財帛宮

寅午戌,有偏財,意外得財,也意外破財,鬧中取財。會貪狼,財源滾滾。昌曲同,寒儒之命。羊陀同,戌發余破。祿存、魁鉞、左右同,晚年橫發。空劫同,孤寡貧賤。

申子辰,獨守陷宮,辛苦度日。昌曲同,寒儒之命。羊陀、空劫同,孤寒貧賤。祿存、魁鉞、左右同,勉強度日。巳酉丑、亥卯未,獨守失宮,與申子辰同,惟害較淺。

火鈴之財為透支財,偏財(乘旺入廟),單守則不以財星論,到手成空。火貪、鈴貪主橫發,要知道守成,免得橫成橫破;火空、火劫、鈴劫主傾敗。會武曲再逢羊陀,因財起爭端。

六、疾厄宮

火鈴居疾厄,身體健旺。羊陀火鈴入身宮,面傷難免;入身宮之對宮,亦多破面。 逢祿存、魁鉞、左右,一生災少。逢羊陀、空劫,外傷,較不會有疤痕,醫運較差。火貪,防中風、癌癥、紅斑性狼瘡、不明之癥。火星+昌曲,機能失調。大限疾厄位走鈴星,流年或流疾逢火星,易有燒燙傷。流年疾厄位逢之,火氣大,眼臉刺痛。

七、遷移宮

火星入遷移,成事不足,敗事有余,長途寂寞。 單守出外不安,防外傷、驚恐、不悅。寅午戌較吉。逢天喜,易玩火自焚。逢左右、魁鉞,熱鬧遂其所愿。逢祿存、魁鉞,鬧中進財。逢昌曲,出外不寧。 逢左右,下人不足。逢羊陀,必招是非。逢空劫,不能遂志。逢羊陀、空劫,不宜外出,行限逢之,易有驚險。

八、奴仆宮

寅午戌,部屬有力。余宮皆無助力。逢左右,得積極良友。逢祿存,得力旺主。逢魁鉞,衛家之奴。逢昌曲、羊陀,招損友。怨主逃走。逢空劫,不得其力。

申子辰,獨守陷宮,不得其力。魁鉞同,衛家之奴。左右同,背主盜財。昌曲、羊陀同,怨主逃走。空劫同,損失不少。巳酉丑、亥卯未,與申子辰同,惟害較淺。

九、官祿宮

火星入官祿宮,工作上容易厭倦、煩躁。寅午戌,獨守旺宮,利于武職,早年不順,中晚年遂志。祿存、魁鉞、左右同,權貴不小;昌曲同,平常之論。羊陀、空劫同,不宜仕途。會貪狼大好,會左右成功。與發光發熱的行業有緣,較須有體力;宜重工業、焊接工、演藝、技術、武職。

申子辰,獨守陷宮,仕途不美。昌曲、祿存、魁鉞、左右同,進退無常。羊陀、空劫同,入仕有災。巳酉丑、亥卯未,與申子辰同,惟害較淺。

十、田宅宮

敗祖業,逢魁鉞,自置,先無后有,破祖而自興。逢昌曲、左右、祿存、羊陀,退祖田少。逢空劫同,全無之論。火星為明火,逢廉貞(暗火)則易有火災。近廟宇、山尖、寺塔、火爐。

十一、福德宮

獨守性燥、憂慮、不安,勞力辛勤。祿存、魁鉞同,晚年遂志。左右同,辛勤和平。昌曲同,身心不寧。羊陀、空劫同,勞苦欠安。行運、命身、遷移不佳,易想不開自殺。

十二、父母宮

火星和父母宮,家庭較復雜,與父母有克,有代溝,宜重拜父母或神契。昌曲、左右、祿存、羊陀、空劫同,必克雙親。魁鉞同,克害較遲。

與紫微斗數中其他星曜同度

  1. 女命火星+貪狼,諸事遂敗。
  2. 紫微+火星,暴君,破敗。
  3. 貪狼+火星,于十二宮皆吉。主魄力,橫發。將相之才,指日立邊功,艱辛有成。(自私而成)。大限走戊,流年走火貪,必有橫發。財官格。
  4. 廉貞+火星,易想不開,一生起伏大,女命尤為不美,常沖動施與,結果后悔。
  5. 天梁+火星,必先由火星逞其兇后,天梁的好處才會顯現。
  6. 天馬+火星,戰馬,無吉皆為兇。多意外,大起大落。
  7. 會左右、魁鉞,掌權,主貴。
  8. 火星加會左輔、右弼,有管理能力。
  9. 火星加會文曲,感情豐富,有才藝。
  10. 火星加會天魁、天鉞,機運多。
  11. 火星加會擎羊、陀羅,是非多,權威出眾。幼年多災難養,多二姓延生或離宗過繼。孤克下局。
  12. 火星加會鈴星、擎羊、陀羅、天空、地劫、化忌是非多。
  13. 火星加會科、權、祿,得財利,企業管理人才。
  14. 大小限遇火星精神壓力大。
  15. 行限逢之雖旺地,亦有驚險起伏。陷地則有刑傷,且防病憂、官非,喜會貪宿可解其惡。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