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十二宮之夫妻宮

    124.7萬閱    當前頁: 1/10    字型: 

紫微斗數將整個人生歸納為12個方面,即紫薇十二宮,這十二宮的內容即涵蓋了紫薇學說的全部內容。但這十二宮并不是互相獨立,而是關聯緊密,因此在論斷各個宮時,應參考“對宮”、“三合宮”。紫薇十二宮當中,尤以“命宮”為主為重,其他宮位,均受“命宮”的統領,所以任何宮位都必須結合命宮來研判,否則,常會出現論斷的結論與事實不符的情況。

夫妻宮在紫薇十二宮中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主要論斷其與配偶之間的關系,可反映夫妻感情的各種情形。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

夫妻宮在逆數第三大限,順數第三大限亦與夫妻宮相合,所以人中年的生活狀況受夫妻宮影響就比較大,由此亦可看出夫妻宮的重要性。

紫微斗數的宮位配置相當公道,夫妻宮之三合宮為遷移宮、官祿宮、福德宮,這三個宮位的吉兇直接影響夫妻宮,所以夫妻宮的推斷仍以三方四正形成之格式為主。

  1. 夫妻宮有吉星廟旺守值,如紫微、天府、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太陽、太陰、祿存等,主夫婦輯穆無克;如有武曲、廉貞、巨門、貪狼、七殺、破軍、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等惡星,主夫妻不和、分離。
  2. 各星若與羊陀火鈴空劫刑忌或空亡等惡宿同值,克者越克,非克者則主生離或欠和。
  3. 各惡星守值夫妻宮,若得眾吉三方拱照或四正加會,重克者可輕,輕者可主不克。
  4. 判定愛情、婚姻的好壞,除就夫妻宮進行觀察外,尚須配合夫妻宮的對宮和三合宮,才能得出更為精確的結論。
  5. 已經結婚者,除審自身夫妻宮其及其對宮、三合宮之吉兇外,最好排出配偶自身的命盤,綜合評判。
  6. 亦有人夫妻宮有吉,無惡星、無煞,而婚姻不美者,必是本人命宮諸星不利婚姻,方有此應。如殺、破、狼、廉貞、武曲、巨門、四煞、空劫、化忌在命垣,有煞曜、桃花諸曜同宮會合,縱然夫妻宮吉星坐守,亦不作美滿斷之。或命宮星陷地加煞,三合不吉,縱暫得才美之夫或妻因不相般配而終致生離。如某人無才無德,一副窩囊相,又不會掙銀子花,若真討了個美如天仙、才華過人的老婆,恐怕要不了多久就會向你道聲“拜拜”。或某事業型加愛情型的老公一朝發達了,越看越覺得家中那個黃臉婆不順眼,說不定也會來個“暗渡陳倉”,琴瑟別彈。以上所言萬勿輕視。
  7. 須留意一種群體與另一種群體的差異,如在偏遠的山區,外遇、離婚的究竟是極少數,而在經濟發達的大城市,離婚比例明顯較高,在廣東潮汕等地區,是不存在離婚這一回事的。隨著社會經濟的不中斷發展,婚姻破裂的比例必然會逐漸增加,在文明程度越高的地方,離婚的人數就越多。文藝界、政界、商界、生產隊、老少邊窮等等不同的群體,其判定的標準應當是有所伸縮的。故論命者,又當因地域、種族、文化習慣而論。此不單指的是在婚姻方面。
  8. 照紫微斗數命理推來,真正婚姻甜蜜而美滿的實在是太少了。一個人的愛情與婚姻,不是有這樣的問題就是那樣的問題,實在難以盡述。而現實生活是,大部份夫妻是湊合著過日子。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日益密切的現在社會,假如經濟條件許可,犯桃花的事情是越來越多,甚至占很大一部份比例,“男人有錢(或者有地位)就變壞(就是說會花心)”,這是不易之理。故婚姻與愛情是好是壞的標準問題,是不是需要作某些修正呢?
  9. 斗君在原盤夫妻宮過度,逢眾吉照臨主夫妻關系一年夸姣和順,無災無克;遇惡星則主配偶或情人有災厄,并刑克、不和。本命若婚姻不美,此年恐有刑傷、分離之事,本命若夫婦不克,則此年配偶有災。

紫微星在夫妻宮

配偶性剛,有統治欲,加煞在家霸道,欠缺感情交流,必須遲婚,方可偕老。加羊陀火鈴劫空,主克,極晚結婚方免克。

  • 紫微在子午獨坐,配偶多年長于己,在午亦主晚婚。不加煞,主賢良、端莊、秀麗,偕老。加擎羊火鈴之一,必離。
  • 紫微破軍在丑未,不加煞亦主克,并多爭吵,加煞必離,夫妻宮三方會煞亦主離。見左右昌曲魁鉞,必有外遇,生離。
  • 紫微天府在寅申,并非吉兆,多同床異夢,或會再婚。加煞離婚,不硬克刑傷。遇左右昌曲同宮或會照,配偶和自身皆有外遇,并主分離之兆。
  • 紫微貪狼在卯酉,配偶多外出工作或交際廣,并主有外遇情人之兆(自己不一定知曉)。不加煞可偕老,加煞主生離。
  • 紫微天相在辰戌,宜小配(即年歲小于自己)。配偶溫順,但夫婦薄情,同床異夢。加陀羅夫婦相打,必離,甚至三婚四嫁。
  • 紫微七殺在巳亥,配偶剛強,多爭執。遲婚免克,喜眾吉化解。多為一見鐘情之婚姻。

天機星在夫妻宮

男主妻小、體態嬌小玲瓏,性剛機巧、戀愛及婚姻較早;女主夫長。加會巨門、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化忌諸惡生離不和,失陷晚婚可吉。通過大量的命盤證實,天機入夫妻宮,婚姻易有波折,并非吉兆,總有令人遺憾之處,或是口舌多,夫婦爭吵不免,或一方頻繁外出,另一方獨守空房,加煞離異。

  • 天機在子午獨坐,和美,男主妻嬌小,聰明勤勞善持家,女主夫賢。
  • 天機在丑未獨坐,配偶年長夫婦不克,或小五歲以上,和美。加煞不和多爭執,煞重生離。
  • 天機太陰在寅申,男娶美妻,內助。女嫁俊夫。早戀,婚姻浪漫,但防配偶有私情外遇。加煞或化忌,不和生離,見左右昌曲亦難白頭。
  • 天機巨門在卯酉,女主配聰明過人之夫,男主妻急躁,心多計較,夫妻多口舌爭執,感情不會美滿,見吉化妻善持家。加煞刑克。
  • 天機天梁在辰戌,配偶咸宜年長方可偕老。加煞遲娶,婚前有失戀或退婚之事。
  • 天機在巳亥獨坐,主和美,見陀羅火鈴劫空生離。

太陽星在夫妻宮

主和,加四煞男女皆克,遲婚則吉,會遇眾吉男命主妻性豪爽,性急,有男子志氣,得內助,妻家經濟地位不錯,因妻得貴,女命主因夫得榮。太陽入廟旺不加煞美滿,加煞不和。太陽落陷不吉,加煞刑克,若不離異,有配偶病弱、傷殘或被克死的可能。化忌,配偶性急多疑,女命主夫有病。太陽陷地加煞化忌,極端不吉。

  • 太陽在子,縱不加煞也不和,有克,擎羊、火鈴、空劫主生離。化忌夫婦成仇,生離。
  • 太陽太陰在丑未,男女皆主早戀,初戀無結果。羊陀、火鈴化忌同宮會再婚。化、祿、權、科恩愛互助。男主賢美內助偕老,會吉星愈佳。加煞宜晚婚方可到老。女主戀人多且必有失戀,不加煞偕老,加煞淫蕩,婚姻不美。
  • 太陽巨門在寅申,夫婦多口舌,不逢煞忌能偕老。縱加吉,若逢化忌亦主配偶有外情,生離。見陀羅火鈴忌星,必離。女命值此,居家常作畏妻如虎。
  • 太陽天梁在卯酉,男宜長妻,女宜少夫。見魁鉞昌曲祿存,男娶富家之女,女嫁財旺之夫。不加煞可偕老。見擎羊化忌生離,火鈴亦克不和,猜疑重。
  • 太陽在辰巳午,不加煞,男因妻得貴,女配賢良富貴之夫。太陽化祿,吉而有財。太陽化權,配偶性剛,口舌不免,可偕老。化忌不和,加煞生離。午宮見羊火鈴,夫婦各有異心,甚至拳腳相加。
  • 太陽在戌亥,不吉之兆。遲婚可免刑克,早婚不和。化忌或會羊陀,女嫁庸夫,男主妻病,脾氣剛硬,生離。太陽在戌,離婚的比例很高。

武曲星在夫妻宮

武曲入夫妻宮多為不吉之兆,無論見吉與否皆主刑克不和,只是不吉之輕重各異而已。武曲在夫妻宮,大多婚姻較遲。一般而言家庭生活平淡,夫婦之間少有情趣。唯有晚婚方可免于刑克,女命縱已婚,也常獨守空房,同時亦宜偏房或非法同居方可化解。夫婦年齡相當。男主妻奪夫權,且性急,女主夫貴,加四煞生離克害,宜遲婚。加吉星男主因妻得財。凡武曲見四煞之一或化忌皆主離婚,煞多離婚還不止一次。

  • 武曲天府在子午,夫婦不和多口舌,遲婚免克。見諸吉,配偶財運佳。加羊火鈴空劫化忌必離,見刑姚亦主生離,本宮貪狼有四煞同守,亦主離婚。
  • 武曲貪狼在丑未,無論男女皆主早戀,且為不吉之暗示。配偶外出交際多,不喜歸家。加煞忌男女刑克,且有私情淫欲,必離婚。見左右昌曲魁鉞,必有第三者插足,若自己正派,則配偶有桃花。
  • 武曲天相在寅申,夫婦同年或年歲相差不大,有青梅竹馬的戀愛或婚姻經人撮合而成。無煞或有吉主可白頭偕老。見陀羅火鈴化忌劫空主生離。
  • 武曲七殺在卯酉,婚姻運極度惡劣之兆,配偶態度蠻橫,夫婦拳腳相向,縱不加煞也主刑克不和。遇四煞劫空必離,并會因配偶而致禍,再逢化忌,男命三娶,女命必嫁庸夫,宜作偏房,不然必三婚四嫁,縱然如此亦終身不得美滿。
  • 武曲在辰戌,見昌曲或化科,男主妻子賢能,擅長理家并能在外掙錢,女主丈夫富貴,咸宜遲婚。見左右昌曲,或會羊陀火鈴,離婚之兆,且主配偶有外遇。遇羊陀火鈴忌星,刑克甚重。
  • 武曲破軍在巳亥,婚姻運差,夫婦不睦,配偶頑固、急躁、人緣不佳。刑克極重,男女皆主三婚,加煞亂倫敗俗。逢祿馬會合,配偶游蕩多淫。

天同星在夫妻宮

配偶溫順。男主妻小,聰俊早娶,妻子顧家,溫順,某些小脾氣。女主夫長偕老,夫在家懶惰,不愛做事。陷地主克,加四煞諸惡欠和且主生離。廟旺輯穆不克。陷地會四煞劫空天刑,夫妻有刑克,或分居,或病傷,或離異。

  • 天同太陰在子,男必娶美妻,女嫁俊夫,偕老。加煞不和。
  • 天同太陰在午,易逢失戀,或有不正當之肉體關系,先通后娶。
  • 天同巨門在丑未,男主妻勤勞,容貌平常,夫婦欠和,自身或配偶必有外遇。不加煞可偕老。不論男女,配偶咸宜較己年長,或者婚前會與已婚者戀愛。
  • 天同天梁在寅申,和諧、不克。配偶宜年長。見祿馬,夫婦聚少離多。見左右昌曲為外情之兆。加煞另娶則能得賢妻。
  • 天同在卯酉,主有三角戀愛,多為晚婚。配偶可能會有桃花。
  • 天同在辰戌,配偶年長。不加煞偕老。加煞口舌多,婚姻不美滿。
  • 天同在巳亥,夫婦有情,婚姻和美。加陀羅離婚。

廉貞星在夫妻宮

愛情不美滿之征兆,戀愛較早,配偶性剛,易走極端,夫婦不睦。縱不加煞,也主夫婦情薄,或為怨偶,男克妻另娶,女克夫再嫁,加四煞化忌刑克尤兇,喜入水宮并與水曜同值得拱照災輕。廉貞化祿,固然夫婦恩受,感情熾烈,但防本人有艷遇。廉貞化忌,不但會離婚,而且與異性還有不少感情糾葛。

  • 廉貞天相在子午,天相水制廉貞火,不加煞,不克,多主配偶有成就,可偕老,宜晚婚。加煞刑克生離。
  • 廉貞七殺在丑未,男命主妻子性格剛毅,不夠溫柔。婚姻毫無情趣,夫妻不和多爭,加四煞化忌必離。晚婚可免,仍不美滿。
  • 廉貞在寅申,配偶強悍,吵架不中斷,配偶有外情或婚史可免克,加煞化忌三度婚姻,加祿存亦克。加左右昌曲魁鉞,私通不免,生離。
  • 廉貞破軍在卯酉,婚姻不美,夫婦寡情,家庭無情趣可言,加煞離異。
  • 廉貞天府在辰戌,配偶剛硬,不和,不加煞不克,加陀羅火鈴化忌之一必離,加左右昌曲恐有外情,亦離。
  • 廉貞貪狼在巳亥,男女皆早戀。婚姻關系不正常,不加煞也是離婚之兆,雙方都有私情外遇之事,尤其配偶風騷,加煞三次婚姻。

天府星在夫妻宮

主吉,一般而言主配偶能干,男命妻善持家,會很好的掌管錢財,在外也有一定的事業成就。并且男主妻較自己年小,并主得賢妻,因妻得助,妻肥胖。女主夫長,婚姻和美。加煞仍不免有克。見左右昌曲魁鉞,戀愛或婚姻中必有第三者介入。

  • 天府在丑未,不加煞主吉,夫婦白頭。加羊陀配偶倔強,好發號施令,生離,男娶羅敷有夫,女嫁有婦之夫則可免于刑克。加火鈴亦離,遲婚免克。見昌曲,本人會多次戀愛,雙方各有私情。
  • 天府在卯酉,命宮必為廉貞貪狼,自己風騷成性,對宮武曲七殺,不加煞亦主不和,或生離,加惡煞必離。
  • 天府在巳亥,不加煞主吉,偕老。遇四煞空劫天刑,生離,本人會有外遇,男主金屋藏嬌,女主自己與人私通。命宮有桃花星曜或四煞亦主離異。

太陰星在夫妻宮

入廟男娶聰明或美貌之妻,妻年少,見昌曲同宮主妻容姿秀麗;女主夫長,嫁英俊之夫,婚姻圓滿。加四煞主生離,失陷主兇,男女皆克,喜吉解。男命太陰入廟與文昌或文曲在夫妻宮,從事學問和技藝能成名,或因女人之助力而功成名就,或得賢美之妻,因妻而致富致貴。太陰化祿于妻宮,主得妻財以成事業,但有時卻有“吃軟飯”之嫌。得左右魁鉞與太陰同宮,易有三角戀愛或第三者插足。

  • 太陰在卯辰巳陷地欠吉,不美滿,會照羊陀火鈴天刑大耗空劫化忌者,主生離,或配偶病災。太陰陷地,主其人常遭失戀打擊,且女命主夫庸常、消極、早衰。
  • 太陰在酉戌亥廟旺主吉,見四煞劫空化忌不和或生離,若是晚婚,則可免離婚之憂,但仍有不和。

貪狼星在夫妻宮

實非吉兆,主刑克或生離,男主妻遲可吉,早婚有克,加四煞生離;女主夫長,亦須遲婚方美。失陷遇煞男女皆三度。

凡貪狼在夫妻宮者,皆主配偶體態飽滿,以遲婚或婚前戀愛數遇阻礙波折,或婚事曾遭破壞者為宜,否則克傷。羊陀火鈴同宮或會照主離異。會照咸池天姚廉貞化忌者,主有桃色糾紛。

男命加桃花星曜,自身有外遇,或有財而后犯桃花。

女命夫妻宮有貪狼,主刑克或分居,丈夫有外遇可免硬克,宜偏房,非法同居或先得子后嫁,或長配遲嫁。加桃花星曜,丈夫有外遇,自身亦難純潔。

唯貪狼與天刑、空曜(劫空、旬空、截空)同守夫妻宮,可免離婚,但仍欠和美。

貪狼化忌,生離,無論男女,皆主對配偶不滿,二人之學識、家世、年齡或面貌,有不相當之處。

巨門星在夫妻宮

宜長配。夫妻不睦,并多口舌反目,婚姻不美,加煞生離死別,或外表和順,內里亦不免污名失節,自己無私情則配偶也會有私情,或雙方皆有外遇。男主刑妻,彼此性剛可對持,長期不和,終身闔家不得安寧;女主夫年長可獲吉,加四煞生離,遇昌曲亦主克離。

  • 巨六入夫妻宮,不少情況是配偶較自己年長。男命宜娶年長之妻,女命宜嫁年老之夫,以夫婦年齡差距較大為好。其明顯特性是夫婦多爭吵,配偶個性極端,自以為是。祿存同宮,配偶自私吝嗇,財兮兮的。
  • 巨門化祿或化權,或有祿存左右諸吉星會照,主吉不克。
  • 巨門與四煞劫空孤辰寡宿同宮或會照,生離、分居、口舌。巨門在辰戌丑未有寡宿,在寅申巳亥有孤辰,此為“隔角”,主分居、生離。巨門化忌,配偶小氣、多疑、任信、虛偽,吵鬧不中斷,互為怨憎,生離。巨門在子午有左輔或右弼同宮亦主分居、離異。

天相星在夫妻宮

男女皆吉,其婚姻物件多是同事或同學,或從小熟悉之人,或經親友先容撮合而成者,即古時侯人所說的親上成親之意。

男宜妻長或者年歲相差不大,妻子多是賢妻良母,相夫教子,內在氣質好,內向賢慧,不太多說話;女嫁老實端正之夫,感情日久彌堅,無煞可偕老。喜眾吉拱照,加羊陀刑克。

天相在卯酉(對宮廉破)巳亥(對宮武破)獨坐,加四煞劫空主刑克、生離,為再婚之命,甚至配偶多難。

天梁星在夫妻宮

男女皆吉,男主妻長,賢達并剛毅,女宜夫長亦性剛,加權祿吉,見左右魁鉞亦吉。遇四煞欠和,煞多則生離。男命會找媽媽型的老婆,女命會找爸爸型的丈夫。

天梁入夫妻宮,男子主娶年長二三歲之妻,或小八歲以上,妻穩重老成,賢淑內助。女命主夫較己年長,清高、慈愛,夫婦和美。

七殺星在夫妻宮

不吉之兆,夫婦性格分歧,多爭吵。只有晚婚可獲吉祥,能夠偕老。早婚男女皆克,加四煞,婚姻悲慘,男克三妻女克三夫。

七殺在子午寅申,加祿存并化祿化權化科,主配偶精明有為,能得其助力。但仍主戀愛不順,婚前多有障礙,不然婚后亦不夠美滿。見左右魁鉞,主配偶性重有威,得人敬服,夫婦互助。以上仍須遲婚方可偕老,并且夫妻聚少離多,或有分居的情形出現,方免刑克、生離。加羊陀火鈴之一,已主再婚,再會化忌、天刑、空劫、大耗諸惡曜,男女皆三度,并有可能配偶病傷、牢獄、死亡,若雙方和美,配偶病傷不免,中年死亡。

有擎羊、鈴星與七殺同值夫妻宮,不但再婚,而且本人一生桃花多。

七殺在辰戌,感情稀薄、分居、離異。七殺在子午,配偶個性強烈。七殺在子午寅申,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同宮,自己感情并非專一,可能配偶也會有外遇,并主再婚。女命武曲坐命而七殺在夫妻宮,離異后有抱單身主義的傾向。

女命七殺守夫妻宮,丈夫個性強而固執,剛愎自用,只宜晚婚、非法同居、嫁離過婚的人或作情婦、偏房。男命妻奪夫權,婦人干政。不論男女,初戀定無結果,并輕易一見鐘情,會閃電似的結婚,見昌曲更驗。

破軍星在夫妻宮

惡兆,婚姻不美,有名無實。男女皆克,四煞同宮,外遇、生離、重婚。男命戀愛不順,夫婦爭吵不睦,妻性剛愎自用,恐奪夫權,婚姻生活沒有情趣,并不得妻助。女命主早戀,丈夫性格倔強、易怒,不通情理。夫婦感情平淡,毫無激情。無論男女戀愛或婚事會遭親友反對,咸宜晚婚,婚后分居,互相禮讓方免刑克之憂。

破軍在子午寅申辰戌,為獨坐,與羊陀火鈴劫空同宮皆主刑克、生離,見輔弼魁鉞主配偶外遇,見昌曲配偶才有情趣。女命夫妻宮有破軍在辰戌化祿,丈夫游蕩,多淫。

凡破軍入夫妻宮,婚姻絕不會正常,婚前婚后有與人同居之現象。必然離婚,或配偶先死,自己梅開二度。

文曲、文昌星在夫妻宮

男主妻年少,女主夫年長。戀愛婚姻有浪漫傾向,配偶聰明優雅有趣味。廟旺不加煞偕老,加煞生離。落陷配偶尚空口說,言行夸張,加煞多爭、刑克、離異。文昌在夫妻宮,男命妻必年少,女命夫可貴榮。文曲在夫妻宮,主早婚,男命妻賢,與廟旺之太陰同守,能因妻或女人之助而成就事業。女命主夫長。

男命文昌文曲同入夫妻宮,主有情婦、外遇。文昌或文曲與化祿、化權、天機、太陰同宮亦有外遇,女命婚前有多次戀愛經歷或婚后不安于室,不然丈夫不貞。

不論廟陷,加四煞劫空化忌皆主生離,化忌夫妻刑訟。

火星、鈴星星在夫妻宮

主兇不主吉,男女皆克,且大多遲婚。戀愛不順,婚后惡言相向,拳腳相加。惟有遲婚可解,仍不睦,遇兇星仍主分離。若遇正星陷弱之地同宮必離,加擎羊、陀羅、地劫、天空、化忌、武曲、廉貞、巨門、七殺、破軍、貪狼,不論廟陷,必刑克、生離。火鈴陷地主克。凡火鈴入夫妻宮,必主生離死別、鰥寡孤獨。

與武曲、廉貞、貪狼、巨門、七殺、破軍,羊陀、劫空、化忌同宮,為離婚之絕對會訊號。

左輔、右弼星在夫妻宮

有三角戀愛的傾向,配偶容姿端正,心性寬大,夫婦互助圓滿。男命主妻年少敦厚,見昌曲貌美,見天機、太陰或三合天機、太陰,主本人有外遇,加煞春色曝光。

凡左輔或右弼入夫妻宮,男女不論有無煞星同度,均主二婚。二星同入丑未宮,或二星在辰戌宮沖照,無論有無煞星,亦主二婚。與七殺、破軍、貪狼、武曲、廉貞、巨門、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劫、天空,化忌同宮,再婚無疑。若晚婚或婚前戀愛多挫者,可免生離。

天魁、天鉞星在夫妻宮

男主娶富貴人家之女,女主丈夫富貴,家庭暖和和美,偕老。不宜見四煞或見空劫,則反吉為兇,男女不和,重者生離。

凡魁鉞入夫妻宮,年輕時恐會愛戀比自己年長之異性。

擎羊、陀羅星在夫妻宮

主兇不主吉,男女皆克,夫妻相打。早婚不吉,晚婚可減兇。入廟刑傷、不和,感情時好時壞。與陷弱之正星同宮,必然刑克生離。與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化忌同宮,離婚的比例很高。煞多愈兇,男鰥女寡。凡羊陀入夫妻宮,皆為離婚之兆,終身不能美滿,與武曲、廉貞、貪狼、巨門、七殺、破軍,火鈴、化忌、劫空同宮,為離婚之絕對訊號。

地劫、天空星在夫妻宮

主兇不主吉。廟旺交會眾吉,男女可吉,唯亦須遲婚方好,加四煞、廉貞、七殺、破軍必重克,生離死別。

劫空入夫妻宮,婚后欠缺激情,情感會逐漸趨于冷淡。配偶有悲觀或空虛的傾向,加兇星同宮,配偶虛詐、浪費。

祿存星在夫妻宮

男女皆主遲婚則吉,女加七殺作偏房,加火鈴劫空必克,生離,逢遇截空或空劫男女難嫁娶,婚姻遲。

祿存入夫妻宮,配偶體態飽滿肥胖,好儲蓄,吝惜錢財,不喜浪費,為人穩重有計劃性。祿存單守,配偶為守財奴,一毛不撥,婚姻生活單調,夫婦相處感覺毫無情趣,婚姻不美,命有兇星主生離。

化祿

得地不逢劫空大耗亡神化忌,并得眾吉拱照,男娶官貴或富裕人家之女,女主夫貴或發財。加四煞諸惡男女有克、分離。

配偶幽默善社交,有人緣,名利皆佳,不逢煞忌,婚姻幸福。

化權

得地不逢劫空大耗亡神化忌,并得眾吉拱照,男娶官貴或富裕人家之女,女主夫貴或發財。加四煞諸惡男女有克、分離。

配偶行事穩重,為人固執,在家庭中有指手劃腳,并有把持家政之傾向。

化科

男主妻小,聰明貌美,女主夫俊榮發達。廟旺交會昌曲魁鉞尤吉,加四煞諸惡男女有克。

化忌

化忌為多管之神,主兇不主吉,多主再婚,夫婦不睦,口舌不中斷。諸星于陷地化忌大為不吉,最忌武曲、廉貞、巨門、文昌、文曲化忌。唯有廟旺于子丑宮,與吉星同值,復得眾吉三方拱照,男女可吉,并晚婚,頻繁分居或可免克。

配偶有神經質,多疑、自私、小氣、謊言、病傷,與武曲、巨門、廉貞、七殺、破軍同宮,定然刑克離異。逢遇四煞空劫諸惡,男女孤寡。

男命化忌在夫妻,自己多問長短,猜忌多疑。女命化忌在夫妻,自己多憂多慮,管制對方言行,好妒忌,無事生非。

天馬星在夫妻宮

男主娶賢能之妻,加吉星,主得妻家之助力,或得妻財,或因妻之助而得財。女命天馬入夫妻宮加吉星,主旺夫,能享夫之富貴,為貴婦之命。加眾吉男女皆貴美,遇祿星最吉。加煞忌空劫,男女孤寡、生離。天馬入夫妻,主配偶在家勤快,在外奔波,有較長分居跡象。

天刑星在夫妻宮

(卯時生人,天刑必入夫妻宮)廟旺男主遲婚而妻性剛,女主欺夫,加四煞諸惡男女皆孤寡,得吉星同垣仍欠和。天刑入夫妻主配偶身體帶有傷痕。

天姚星在夫妻宮

(亥時生人,天姚必入夫妻宮)婚姻生活有情趣,本人恐有愉情外遇之事。若自己端正則配偶風騷、多疑、好妝扮,時有邪淫之念。

天空、地劫入夫妻宮

天空星主精神,地劫星主物質,對感情易有不利之現象。天空星在夫妻宮,主對配偶之婚姻問題過度關心,最后變成煩惱。婚姻初期感情不錯,愈久感情愈多問題。天空星與煞星同宮會減低一些煞氣之氣力,但并不能完全抵消。天空若與截空同坐夫妻宮時,沒有婚姻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地劫坐夫妻宮有顯象配偶出身家境不好,配偶腸胃欠佳之可能。地劫在夫妻宮配偶有財來財去的現象,或夫妻之間因財務而生長短。天空、地劫在夫妻宮,配偶應該有特殊技術為佳;夾夫妻宮時,主婚姻有煩惱,分手時又常會藕斷絲連,不僅精神有煩惱亦主有財物上的失耗。

其它乙級星對夫妻宮的影響

乙級星入夫妻宮時,皆以該星之主性加諸于夫妻上,兇者增其兇性,吉者增其吉性,但還要看主星的強弱而定,不可以此小星為主要分析物件。其中,兇星要比吉星的影響力大。且又以天刑、陰煞最為可怕,天刑、陰煞為司因果業力之神,在夫妻宮皆有代溝、有刑克、有陰影,若為天刑、陰煞所夾時,更輕易有不正常之婚姻關系。截空入夫妻宮者,自己的結婚意愿很低,若無吉星則更會產生陰礙作用。孤、寡在夫妻宮時會影響夫妻雙方的感情,配偶表達甜言密語的能力相對較低。假如夫妻宮有華蓋、天虛、天刑、陰煞,配偶輕易有宗教信仰。天哭、天虛入夫妻宮,主配偶多愁善事感,且在婚姻生活中配偶總會某些事讓悲傷或生氣。哭、虛單守還好,若哭、虛同宮或夾夫妻宮,多主生離死別。咸池、天姚、紅鸞均為桃花星,主配偶感情豐富,倘若當事者疏忽配偶的感情時,配偶輕易不安于室。但身宮坐夫妻宮時,輕易由于自己的桃花而給配偶帶來困惑。

將前諸星對夫妻宮的影響

  • 將星:主配偶武貴,利武職。逢化權時會增加配偶剛強武斷之個性。
  • 攀鞍:利于配偶的功名,有逢兇化吉的功能。喜逢化科增加配偶之貴氣。
  • 歲驛:即天馬,主得配偶之助力,而且主配偶是外地人。
  • 息神:主配偶性情緘默沉靜,不太會生氣,不喜與煞星同宮。配偶中年后會比較缺乏朝氣。
  • 華蓋:配偶有宗教信仰,且勤快,但須看主星的配合。
  • 劫煞:主配偶的錢財有損 ,及工作不利。中年之后比較忘記。
  • 災煞:主配偶在錢財方面犯小人,甚至配偶之家運不安寧。
  • 天煞:女命較不利于配偶,男命無影響。
  • 指背:主配偶有人誹謗,常遭小人指指點點的。
  • 咸池:配偶愛面子,喜交際,若與桃花星同宮,增加配偶桃花的可能性。
  • 月煞:男命不利于配偶,女命無影響。
  • 亡神:主配偶耗敗錢財,同時連帶有官非的糾紛。

歲前諸星對夫妻宮的影響

  • 歲建:主一年吉兇,喜與六吉星或有力主星同宮,入夫妻宮并沒有什么特殊反應現象。
  • 晦氣:主配偶有不順利之事情且對心情有影響,情緒反復,有時則犯小人。
  • 喪門:若星辰帶煞衰弱,主配偶幼年有刑喪孝服,主星強則免論。
  • 貫索:主配偶人生旅程有阻礙,忌見天刑、陰煞、化忌,防官非牢災。
  • 官符:主配偶可能有訴訟,如遇兇星,會成事實。
  • 小耗:主配偶有小損失,忌見天空 、地劫、化忌。
  • 歲破:主配偶人生旅程會遇上一次比較大的困難,須吉星化解。
  • 龍德:主配偶有逢兇化吉之事,有貴人之助力。
  • 白虎:主配偶有不吉事,最忌會照喪門、吊客、官符等星。同時顯象配偶個性急躁,且有刑克。
  • 天德:主配偶祖上積德,且有貴人相助。
  • 吊客:有喪、吊或不順之事,此星作用比較小,不必刻意注重。
  • 病符:主有病災,怕見哭 、虛、化忌糾纏。

十二永生對夫妻宮的影響

  • 永生:是一顆頗有生氣,主生發的星曜,坐夫妻宮,增加配偶發達的氣力,以及奮發努力之精神。
  • 沐浴:是桃花星,喜坐夫妻宮,主閨房和諧,但不喜與其他桃花星曜及六煞星、化忌星同坐夫妻宮, 對感情有影響。若沐浴逢桃花星同宮,須防配偶感情生非。
  • 冠帶:主喜慶,因配偶事業成就而得之喜事。
  • 臨官:主喜慶。坐夫妻宮主配偶升職、加薪等喜事,喜見化科同宮。
  • 帝旺:主配偶之氣勢與身強壯,與甲級主星、六吉星坐夫妻宮時,可顯現氣力,增加夫妻宮的氣力。
  • 衰:主配偶輕易頹廢,有不進取的現象,若逢有力主星及六吉星則衰星不能作禍。
  • 病:主疾厄,此星與“病符”不同,病符帶有長短,“病”則純粹為身體衰弱。 主配偶體弱,忌病與“病符”同宮,配偶會有疾病之困。
  • 死:并非表示死亡,主無生氣,主配偶時在消極頹廢中生活,若主星強可降低其影響力。
  • 墓:主配偶的家業及成就較慢發達。
  • 絕:性孤獨,坐夫妻宮,主配偶個性不合群,怕逢煞星重疊之宮位。
  • 胎:吉星,有增益之象,主配偶有進取之能力及深藏不漏之功夫。
  • 養:利于培養孕育,希望無窮,主配偶有無展之潛力。

祿前諸星對夫妻宮的影響

  • 博士:主配偶聰敏善好文藝,若與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鋮等星同坐可發揮氣力。
  • 力士:此星對化權星有匡助,若夫妻宮中有主星化權,則增其輝。且顯象配偶有干勁。
  • 青龍:主有善事,流年逢之,主家有喜事或配偶升職加薪。
  • 小耗:于財物不利,流年逢之,主配偶遺失財物,或金錢上遭受損失。
  • 將軍:主有威風,多表現于心情,喜見化權增加配偶之沖勁,但也使其個性較強。
  • 奏書:主配偶因文字或書寫有自得之事,如寫稿有刊登機會,或受人贊賞。
  • 飛廉:主配偶有遭忌或別人造謠的現象,對婚姻有長短與不安的事情發生。
  • 喜神:主吉慶喜事,其氣力較天喜星小,且不帶桃花。
  • 病符:主災病,坐夫妻宮若有煞星同宮,流月、流日逢之較輕易生病。
  • 大耗:是破耗之星,主配偶難承祖業,或時有失物,或較無整理物品的習慣。若逢桃花星、化忌星,主配偶有因色失財或煩惱的現象。
  • 伏兵:性質與陀羅星近似,氣力不如陀羅星強,但犯小人,有長短是難免。
  • 官符:坐夫妻宮主配偶有訴事、官非,不喜與七殺、白虎、喪門、吊客等星同會。若主星吉可免。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十二宮詳解》(1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