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不幸的人更明了何為幸福

    1萬閱    字型: 

從前,某處住了一位單身漢。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哪怕只有一次也好。于是,他日復一日地向神靈祈禱。他的誠意有一天終于得到了回報。某夜,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奇怪,這么晚了會是誰呢?”他雖然覺得納悶,但依然把門開啟。

門外站著的是一位名叫“吉祥”的幸福女神,他興高采烈地請她趕緊入內。可是,美麗的幸福女神卻指著她身后的另一位女子說:“等一下,這是我的妹妹,我們是一起出來旅行的。”他驚訝地看著這位奇丑無比的女子,疑惑地問“吉祥”:“真的是你的親妹妹嗎?”“是呀,我剛才不是已經介紹過了嗎?她是不幸女神‘黑耳’。”他聽了之后連忙說:“請小姐進屋里來坐,不過,還是請令妹先回去。”“真是豈有此理!我們不論走到哪里,都是在一起的,我怎么可以單獨留下來呢!”他猶豫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吉祥”說道:“若有不便,我們只有告辭了。”最后,他不知所措地望著姊妹兩人離去的背影。

這是記載于《大般涅槃經》中的一段故事,說明幸福和不幸在本質上是不可分的。

人人都渴望幸福,過自在美滿的生活。可是,幸福往往難以得到。即使一時過上了人人艷羨的幸福生活,也會在不經意間播下不幸的種子。因此,不論遭遇什么不幸,也不可受環境拘縛,不可產生迷惑,要抱著希望,因為明天的太陽依舊從東方升起。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是英國著名詩人雪萊所作的《西風頌》中的名句,它告訴我們嚴冬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的。由此可知,經歷過痛苦的人,才能獲得成功的喜悅。也就是說,從前的痛苦與不幸,對于現在的成功來說,不是無足輕重的,而是彌足珍貴的。

從這個角度看,沒有經歷過不幸的人,才是真正的不幸。同理,沒有經歷苦痛,就想獲得快樂,是一種根本性的錯誤。“玉不琢,不成器。”所以,我們應當把握現在,努力磨練自己,唯有嘗試艱辛的滋味,才能體味人生真正的喜悅。

如前所述,當一個人存在時,才會感覺到幸福與不幸,才會有善惡之分。因而,幸福與不幸全靠自己去把握。 

生為萬物之靈,我們不應放不下幸福與不幸,而徒自煩惱。只有拋開一切,方可成為自在之身。認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妄想,才是真正的幸福。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