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兔年穿紅老三樣 逢九本命莫相忘”?

    字型: 

2023年的兔年不一般,它不僅是雙春年,還是黑兔年,所以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民間就有很多的風俗和俗語,比如“兔年穿紅老三樣,逢九本命莫相忘”,那么這句俗語中的“老三樣”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兔年穿紅老三樣”這句俗語是在說,兔年到來之際,要穿紅。所謂的“老三樣”,一般則指的是“紅腰帶”、“紅小褲”、“紅襪子”。每逢本命年、逢九年,人們身上,最少都要穿上這三樣,以圖吉利,希望來年順順利利,生活紅紅火火。

不過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要穿紅色,民間認為“逢九年”與“本命年”的人,才要在過年的時候穿紅色。至于其他人,則依據自己的喜好,可穿可不穿。

所謂“逢九年”,一般分為“明九”與“暗九”之分。所謂明九,就是三十九、四十九等等這樣帶“九”的年紀;而所謂暗九,則是九的倍數,比如說三十六、四十五、五十四等等。無論男女,還是是九歲的小孩,或是明九,八十九歲,暗九,八十一歲的老人,都要過逢九年。

所謂“本命年”,一般也是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說生肖年,比如說明年是兔年,所以生肖屬兔的人,在過年的時候就要穿紅,來度過本命年這道坎。另一種說法,則是六十歲的時候,才被稱之為是本命年,這種說法是因為古代以干支歷來紀年,而干支歷是每六十年一個輪回,所以人們才會說六十歲,才會遇到一個相同的干支年,也就是本命年。

民間認為,逢九年與本命年應該穿紅,那是因為人們認為無論是本命年,還是逢九年,都是人生路上的一道坎,認為這一年會遇到一些厄運。人們為了避免本命年、逢九年厄運纏身,于是人們便用“扎紅”的方式來躲災。

在民間,人們為了能平安度過本命年,就在腰間系上一根紅腰帶,即“扎紅”。除此之外,還會穿上紅內褲和紅襪子。以前,人們還講究在大年三十這天系著紅腰帶,穿著紅衣服守歲,直到第二天日出才能脫下。傳統的紅腰帶一般寬四至五厘米,上面繡著本命年屬相或者“平安吉祥”、“富貴安康”一類的祝福語。

那么“扎紅”就能把“倒楣”避開了嗎?其實,最主要的還要靠我們自己行仁布義,善思善行,從根本上給“扎紅”注入正的力量,也就是神袛給你所扎的“紅”注入法力,“扎紅”這時才有了鎮邪的力量。所以說,是你內在的變化才會導致你的人生發生了變化。從根本上說,“扎紅”只是提醒我們時刻驅惡增善、歸正自身的一種形式。因此說,辟邪是自己的事,人們要是不從內心改變自己,無論怎么“扎紅”也是無濟于事的。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