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鎮邪擋煞招財的風水瑞獸——獅子

    4.7萬閱    字型: 

 

獅子在我國古代也叫“狻猊”,其力大無比,吼聲若雷,被譽為百獸之王,勇不可擋,威震四方,不但可以鎮邪,且可帶來祥瑞之氣,能解除多種形煞,亦可加強官威或屋主之陽氣。因此,在一些銀行、大廈、民宅、商場、酒店等門口經常可以看到兩只石獅坐鎮,威風凜凜,威猛霸氣。

一、獅子的風水作用

民謠有云:“摸摸石獅頭,一生不用愁;摸摸石獅背,好活一輩子;摸摸石獅嘴,夫妻不吵嘴;摸摸石獅腚,永遠不生病;從頭摸到尾,財源廣進如水流。”可見獅子在民間是很受歡迎的。一起來看看,獅子有哪些風水作用。

1、鎮宅擋煞

古人認為石獅子可以驅魔避邪,所以最早用來鎮守陵墓。這種人們心目中的靈獸,也被稱作“避邪”。在人們的民俗生活中,石獅子不僅用來守衛大門,還有在鄉間路口設立石獅子與“石敢當”有同樣的功能,用以鎮宅、避邪、禁壓不祥和保護村寨的平安。所以,用石獅子來把大門可以避兇納吉,抵御那些妖魔鬼怪之類帶給人們的侵害。此外如果視窗見到不利之沖克,如尖角煞、穿心煞、路沖、天斬煞、三叉、八卦、動土煞等,可在窗外擺放一對石獅來化解。

2、防止漏財

獅子是一對,一個嘴是張開的,一個是閉合的,張是招財,閉是守財,錢財只吃不吐的意思。家中安放一對獅子,可以防止家主漏財。

3、提升陽氣

獅子為百獸之王,其兇猛威嚴,能幫助家宅和屋主人提升官威和陽氣。

4、彰顯權貴

古代在宮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獅子守門,顯示了主人的權勢和尊貴,如北京天安門前金水河畔的兩對威風凜凜的守衛皇城大門的石獅子,就體現了皇權至尊、威震八方神圣不可侵犯的意味。

二、獅子的擺放方法

獅子雖然為瑞獸,但因為其兇猛威風,所以擺放時有很多講究和禁忌,且不可隨意亂擺,不然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會給家人帶來不利。一起來看看獅子的擺放方法:

1、適合擺放在西北方位

獅子屬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屬金,因此通常來說獅子擺放在西北方最能發揮功效。同時西方也適合擺放獅子,但也不盡然,原則就是要具體與擺放的屋宅五行相生為宜。另外,通常獅子擺在宅院的南方大門旁,也能起到避邪助運、吉祥如意的效果。

2、需成對擺放

獅子需成對擺放,一雌一雄,雄左雌右。獅子可以治煞,但本身也有煞氣,因此必須頭朝門外,特別是不可向著自己房間,否則會產生反作用。若是擺在視窗,獅頭亦一定要向著窗外。石獅可以放在窗沿外邊,但必須用水泥固定,以免跌落。若是放在窗內亦可,但仍須用膠粘緊,藉以確保獅頭向外。

3、在大門上加裝獅頭

獅子多用來化解屋外的兇煞,故此若不能在大門擺放石獅來坐鎮,那便可在大門上加上一金屬獅頭,那亦可起到擋煞之效。但小門口不能擺放大獅子,獅子威力巨大,門口小而獅子大,不但不能給自己帶來好的收獲,也有可能壓不在,反而會給自己帶來災難。

三、獅子擺放禁忌

1、獅子公母不可混淆

風水獅通常是雌雄成對,一般雄獅腳踏繡球,雌獅腳踏幼獅。擺放時需遵循男左女右的規則,將雄獅子置于獅子自身方向的左方,雌獅子置于右方。如果其中有一只破裂,便應立刻更換一對全新的獅子,切勿把剩余的一只留在原處。

2、獅頭不可正沖大門

許多人把獅子頭正對著大門擺放,認為這是鎮宅,其實這就誤解了獅子的習性了。獅子頭沖正門是沖了門神的神位,視為不吉利;頭沖廁所也不行。獅子頭沖正門需要呈一定角度才好,古代的石獅子都是擺在門的兩邊位置。

3、獅子不可沖別家大門

獅子大多擺放于大宅大門前之左右兩旁,放置時一定是雌雄一對,左男右女的擺放。由于獅子為鎮宅壓煞之物,胡亂擺放唯恐損人而不利已。因此,住宅門外如果正對著別人的住家,則擺放獅子會對人家構成不良的影響,輕則疾病,重則傷人。

4、獅子不可擺于宅內

及至近代,有人甚至會將獅子放置家里的神位之上,并對正大門,然而,這樣令宅中人每天出入家門時,都承受獅子的威猛之氣,引致疾病損傷。所以,切記獅子絕不能放于宅內。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