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一個人的五行屬什么

    30.3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exels

在生辰八字算命當中,找出一個人的五行屬性是很重要的環節。

四柱八字論命學說由來以久,在傳承的過程中也發生多次的演變。到目前為止,八字算命中的五行屬性的判斷方法主要有兩種:

  1. 納音五行;
  2. 日干五行。

納音五行是在八字理論發展早期,主要是唐朝時期(該時期代表巨匠即李中虛,其代表作《李中虛命書》),這個時期看一個人的八字五行屬什么,一般根據出生的年份來判定,論命以年為參考點或者說參考坐標,并且有口訣來判定五行,以下面的“八字”為例。

生日 2000年 9月 11日 12時
八字 庚辰 乙酉 壬申 丙午

如2000年9月11日12時出生,八字排盤或看萬年曆發現這個日期對應的年為庚辰年,然后對照六十甲子納音五行表(如下),找到庚辰所在的詩句:庚辰辛巳白臘金。就說該人五行屬金,為白臘金。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爐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劍鋒金 甲戌乙亥山頭火
丙子丁丑澗下水 戊寅己卯城頭土
庚辰辛巳白臘金 壬午癸未楊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靂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長流水 甲午乙未砂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璧上土 壬寅癸卯金簿金
甲辰乙巳覆燈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驛土 庚戌辛亥釵釧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

六十甲子納音五行表

第二種方法,就是以日干(出生日的天干)來論一個人的五行。這是在宋代巨匠徐子平(由于他的緣故,八字算命術也稱為子平術)發展了八字理論之后泛起的,從那時起直到現在,論命以日干代表命主自己,以日干作為論命的參考點或者說坐標系。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和發展。從徐子平之后,大家都以這種方式來論五行。

比如上例中,日干為“壬”,通過查表得出壬屬水,則五行為水(如下表所示)。

甲、乙 屬木
丙、丁 屬火
戊、己 屬土
庚、辛 屬金
壬、癸 屬水

總而言之,這兩種五行論法,并不影響算命結果,只是叫法不同而已,不過現在很少人用納音來論命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