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屋頂上“五嵴六獸”,你都知道它們是誰嗎?

    5168閱    字型: 

千百年來,那些矗立在故宮屋頂的神獸,默默守護著這座皇宮。故宮屋頂的神獸被稱為〝五嵴六獸〞。所謂〝五嵴〞,是指屋頂上橫著的一根〝正嵴〞和垂下來的四根〝垂嵴〞(如上圖)。

而關于〝六獸〞的說法則有很多,其中一種說法是,在一道垂嵴上有吞獸+五只蹲獸──狻猊、斗牛、獬豸、鳳、狎魚,就是〝六獸〞。

一、吞獸:深藏功與名的樓頂保安

吞獸又叫〝龍吻〞,正嵴兩端各有一只。它是用十三塊中空的黃彩琉璃瓦件拼成的,匠人稱為〝十三拼〞。傳說它有噴浪降雨之神技,卻被仙人用劍鎮在殿嵴之上,不能逃跑,只得老老實實地〝站崗〞。

二、狻猊(suān ní):西游記中的妖精

它是龍的九子之一,人們常叫它金猊或者青獅子,喜歡煙火繚繞之處。所以除了在屋頂上,還能在香爐的腳部上看見它,據說這只神獸性情喜靜,被收作文殊菩薩的坐騎。但在《西游記》里,它卻耐不住寂寞,跑到凡間成了假烏雞國國王,后來又和白象王、大鵬鳥占山為王,鬧騰得很……不知哪個才是狻猊真正的性格呢?

三、獬豸(xièzhì):誰狡辯我就吃掉誰

在古代,法官們的衣服上印著的就是這只神獸,獬豸渾身黝黑,頭上長著巨大的獨角。它明辨是非,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官員,就用角把他頂倒,吃下肚子。所以古時司法官員的帽子也叫〝獬豸冠〞,以示公正無私。

四、狎魚(xiáyú)與斗牛:一個滅火,一個治水

狎魚和斗牛,前者是海中異獸,興風作雨治火災;后者是鎮水虬龍,鎮壓水患。兩只神獸屬性相克,卻又和平相處,一起為宅邸祈福、避災。

五、鳳:百鳥之王

民間傳說中的百鳥之王。人們總覺得鳳凰是雌性,實際上是鳳為雄,凰為雌,像征尊貴祥瑞,比喻有圣德的人。

六、太和殿上的〝蹲獸十兄弟〞

作為紫禁城中規格最高的宮殿,太和殿的屋頂還足足住了包括龍、獅子、天馬、海馬和行什等一共十只蹲獸。

龍與獅:作為蹲獸的龍與獅外表雖小,卻掩不住威風凜凜的氣勢。

 

天馬與海馬:像征皇家威德通天入海。

行什(hánɡshí):雷神的化身,尖嘴猴腮,背生雙翼,手持金剛杵,能降魔驅妖,防雷防火。

十只神獸在屋頂上站成一排,而領頭的則是〝騎鳳仙人〞。關于〝騎鳳仙人〞則有兩種不同的傳說,傳說一是:在春秋戰國時期,齊國國君齊王,一次在作戰中大敗,來到一條大河岸邊,后邊追兵就要到了,他走投無路。危急之中,突然一只大鳥飛到跟前,齊王急忙騎上大鳥,渡過大河,逢兇化吉。

傳說二,則是據說這位仙人是姜子牙的小舅子,一心想飛黃騰達,但是他的才能有限,姜子牙便對他說:〝你的官已升到頂了,如果再往上爬就會摔下來了。〞古代的建筑師們就根據這個傳說,把他放在了屋檐角的最前端,如果再往上爬一步就會掉下去摔得粉身碎骨,所以對于名利欲望要適可而止,小心提前享盡此生福報,招致禍患。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