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命理中的格局

    2.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一、八字命理中的常用名詞

在了解八字格局之前,首先向大家介紹幾個常用的名詞,了解了這些常用名詞之后,才能夠更好地理解格局的劃定。

1、日主

 人出生時所對應的年、月、日、時,在命理學中稱為四柱,每柱包含天干和地支兩個字,共八個字,因此稱為四柱八字。人一生的吉兇禍福,富貴貧賤的資訊均藏在這八個字中,命理學稱為八字命局。而所謂日主,即八字日柱中的天干,為八字中的第六個字。日主是四柱中的定位中心,沒有這個定位中心,論命將無所適從,故亦稱其為日元、日干;簡稱“身”,即“自身”之謂。所謂的“身強身弱”,就是指日主的強弱。

2、月令

所謂的月令,即月柱中的地支,為八字中的第四個字。月令主管一個月的大權,例如從立春到驚蟄這個月的地支為寅,就是寅主管這個月的大權。月令在一個月中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八字中其他干支五行的旺相休囚皆以月令為基準來參看。如這個月以子水當令,則水五行最旺;水克者為火,火最弱,狀態為死;水生者木,木次旺,稱為相;生水者金,金休,克水者土,土囚。日主的強弱,也是以月令為基礎來判斷的。

3、本氣

氣者,表示發用之神。它有三個意思,一是其他天干代表的十神在月令中的狀態,在十二寄生宮中,長生、沐浴、冠帶、臨官、旺、衰、墓的狀態,都算是有氣,月支為所有氣最旺之地。二是五行旺相休囚死的力量。三是勢,勢本身也是氣的一種狀態,如天干有比劫同氣之助,地支三合局。

在八字命局中,除了天干之外,在地支也有藏干,氣便代表了地支中各藏干的力量強弱。而所謂的本氣即是指地支藏干中力量最強的那一個,也就是與地支五行相同的藏干,與地支五行不相同的藏干稱為余氣。

4、根

假如將人的八字命局看作是一棵大樹,天干就相當于大樹的樹干,地支就相當于樹根,而地支中所藏天干之五行的力量就相當于水份和養料。樹木要想生命力強,它的根系就必須要發達,這樣才能滲透到各個角落汲取更多的水份和養料。同樣,天干要想力量大,在地支就必須要有自己的根系,根系越多其蘊含的五行力量就越大,我們把這個根系稱為天干的根。

5、有根

有根是指日干在地支中有幫助的意思,這個地支,包括年支、月支、日支、時支,而非單指月支而言。當然、年干、月干、時干亦可以此而論之,以衡量其干之強弱。

甲乙日干,地支中有寅、卯、辰中的一字(東方木);或亥、卯、未中的一字(合木局);或亥、子、丑中的一字(水生木),為木有根。

丙丁日干,地支中有巳、午、未中的一字(南方火);或寅、午、戌中的一字(合火局);或寅、卯、辰中的一字(木生火),為火有根。

庚辛日干,地支中有申、酉、戌中的一字(西方金);或巳、酉、丑中的一字(合金局);或辰、戌、丑、未中的一字(土生金),為金有根。

壬癸日干,地支中有亥、子、丑中的一字(北方水);或申、子、辰中的一字(合水局);或巳、酉、丑中的一字(金生水),為水有根。

戊己日干,地支中有辰、戌、丑、未中的一字(四季土);或寅、午、戌中的一字(合火局);或巳、午、未中的一字(火生土),為土有根。

6、透干

是指八字中天干,若在地支中有同類,便稱作透干。

7、通根

是指八字中的天干在地支藏干中有相同五行的。其中有本氣相同,稱為強根;有余氣相同的稱為微根。通根、有根,就是說天干有的五行,地支也要見到,才算有力,最主要是看月令中的藏干能否在天干中見到,稱為月令透干有力。

二、何為八字格局

命格就是八字命局組成的一種特殊的五行局勢和生克結構,它一般與月令有關,形成了一種主導命局的力量組合。這個力量結構組合決定了一個人的特殊心性、生命沖動和事業發展方向,也決定了他特殊的人生。所以學命理不可不了解八字格局

八字格局在不同的命理書中介紹得有些差別,有些書介紹了很多雜格,如飛天祿馬、六陰朝陽、六壬趨艮等等。這種雜格太過駁雜,通常也與分析命局的生克組合,尋找用神沒什么關系,所以我們不加介紹。我們這里只介紹由生克關系構成的正格及變格。

三、如何取八字格局

取格局有一定的判定原則。

(1)以月令的本氣為首要判斷條件,月支的本氣如透出在月干,甚或年干、時干,一般就是標準的正格。

(2)如月令本氣不透,而生氣、余氣、墓庫之氣透于月干,以及年干、時干也可論成格。

(3)如月令之氣都不透,但本氣很清純,也可以本氣論格局。

(4)如月令之氣較雜,但本氣得其他地支生助而有力,在命局中形成了主導力量,也可論格局。

(5)如天干之氣不通月令,而在年支、日支、時支有強根,又為日干克、泄、耗也可論格局。

至于專旺格、從格、化氣格、同心格等。屬特殊格局,看整個命局的組合而定,不專看月令。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