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甲子蘊含了佛學中的三界六道輪回之理

    2.1萬閱    字型: 

古老的六十甲子納音,蘊含了深刻的易理,可惜由于歷史久遠,傳承遺失,后人已經很難搞懂六十甲子納音的真實含義了。本人秉承盲師,加以多年學習研究和領悟,現將六十甲子中蘊含的三界、六道輪回之理闡述給廣大易學興趣愛好者。

傳統的六十甲子納音五行如下: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爐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劍鋒金 甲戌乙亥山頭火

丙子丁丑澗下水 戊寅己卯城頭土

庚辰辛巳白蠟金 壬午癸未楊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靂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長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佛燈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驛土 庚戌辛亥釵釧金

壬子癸丑桑拓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

六十甲子納音五行表

六十甲子納音蘊含的佛學之中的三界六道輪回表

 

說明:

  1.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2.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戊、午、申、酉、戌、亥。十天干、十二地支是天地之間22種基本能量元素。
  3. 六十甲子: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組合而成,天地之間22種能量元素,他們的天地兩兩組合。六十甲子是天地之氣所有的60種組合形態,而這60中組合形態中蘊含了陰陽、五行、三界、六道輪回之理。
  4. 六十甲子納音,分五行:火土木金水。五行是世界萬物所構成的五種要素,也是佛家所說的“五蘊之身”。如“甲戌乙亥山頭火”、“庚午辛未路旁土”等。
  5. 六十甲子也分陰陽,陰陽從最大的角度來說,就是佛家所說的色與空的關系,色是物質,空是虛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能成空,空能成色,相互轉換。陰陽、五行無處不在,是構成這個五蘊世界的基本元素,如:“甲戌山頭火”,是陽,“乙亥山頭火”是陰。
  6.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火、土、木、金、水這五個五行,每個五行都有陰陽,每個五行都有六種形態,這就是五行的六道輪回,也就是五蘊的六道輪回。如:火之六種形態、六道是山頭火、山下火、天上火、佛燈火、爐中火、霹靂火。佛家所說的六道是生命的六個次第、層次,即:地獄、惡鬼、畜生、修羅、人、天人。
  7. 從表中也可以看出,火、土、木、金、水這五個五行,也有初、中、高三個次第、層次。如“甲戌、乙亥山頭火”,“甲辰、乙巳佛燈火”,他們是初,因為“甲、乙”天干統領也;“丙申、丁酉山下火”,“丙寅、丁卯爐中火”,他們是中,因為“丙、丁”天干統領也;“戊午、己未天上火,戊子、己丑霹靂火”,他們是上,因為是“戊、己”天干統領。天干從甲到癸,是事物的發展順序。甲乙木到丙丁火,丙丁火到戊己土,戊己土到庚辛金,庚辛金到壬癸水,是五行的相生順序,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代表的是事物的正確發展軌跡。
  8. 所以甲乙天干統領的火是初界,丙丁天干統領的火是中界,戊己天干統領的火是上界。(佛家所說的三界,是生命所處的三個大的空間,即:欲界、色界、無色界。)
  9. 其他的五行三界劃分也是這個道理。例如,土的五行三界是:丙丁天干統領的是初界,戊己天干統領的是中界,庚辛天干統領是上界。
  10. 六十甲子納音,神秘莫測,因為其納音的準確含義已經失傳,古人最早的盲師斷命,直接根據納音即可斷命,可惜已經失傳。本人經過多年學習、研究與參悟,現已基本參透六十甲子納音的大致含義,即,“甲戌、乙亥山頭火”,“山頭火”是什么形態的火,表示什么意思?甲戌是陽的山頭火,是什么,乙亥是陰的山頭火,又是什么?(火的六種真實形態見下圖,甲戌就是寺院的燈火,代表的是佛法智慧;乙亥是陰的山頭火,是鬼火,亥,陰水之地也。佛燈火,其實就是佛光,;山下火是人間的燈火;天上火是太陽【戊午天上火陽】和月亮【己未天上火陰】。)

佛學闡述的生命所在的三界、六道輪回示意圖:

盲師象法斷命,其中最神鬼莫測的就是納音之象。

馬云的八字之象

     正印    正印    日主    正官     

乾造:  甲     甲     丁     壬     (辰巳空) 

     辰     戌     酉     寅      

     [佛燈火]   [山頭火]   [山下火]     [金箔金] 

納音象:佛光照耀下,一座山頭寺院的燈火輝煌,佛法在傳播,惠及了山下的村莊,村子里家家戶戶都有金銀錫箔,供養寺院、供養佛法!這是一個善根福德深厚之象,三重福德【盲師說是三層功,八字里面三層功是最大的了】:佛燈火,山頭火,山下火,鑄就金箔金。年命納音是人的外在體現,所以外在能體現出大的事業之象,因為火空則發,年份的更大!

“火空則發,水空則泛,金空則鳴,木空則朽,土空則陷”,甲辰佛燈火空亡,是佛光之象,火空則發。天干正印,正官,丁壬合正官,此人一身正氣之人,佛心慈悲心,成就大事業,惠及與很多人,火命以金為財,是發財的命!

馬云丁火日主,佛燈火年命。標準火命人。佛菩薩命,火空則發,見金施威! 時柱金箔金,坐下酉金,官星虛透主名聲,壬水正官從年份水庫、官庫辰而來,名聲非常大!財非常多!

易學是陰陽五行的學術,佛學是陰陽五行之外的學術,佛家說,“跳出陰陽外,不在五行中”,學易不知佛,如同在地球上看地球,在廬山中看廬山,永遠看不懂。學佛后再研究易學,如同在廬山上看廬山,太空中看地球,會看到更加明白,更加全面!易學是佛學之冰山一角!愿所有易學愛好者都能去研讀佛學,參悟佛學后,能跟好地參研易學!

甲子戊

靈匣網原創文章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