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丁卯:這種人都是自帶顏值、人緣雙佳的!

    當前頁: 1/5    字型: 

本系列的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的都有何特征,故本系列內容不是初級內容,若沒有八字基礎,莫細讀。

丁卯解析

丁卯,天干丁火,地支卯木,與上期介紹的丙寅似乎類似,也是天干地支木火相生,但二者其實差別很大。

丙火是陽火,意象是太陽火,盛大輝煌;

丁火是陰火,意象是人間火,如燈燭火、爐火之類。

不管陰陽還是意象都存在很大區別:丙火自身就是光源,無窮無盡的散發光輝,丁火聚斂木材,以此燃燒而產生光芒,丁火的“求生意識”更為強烈,對木依賴度更高,也更挑剔。

非常貼切的丁卯哈哈哈

在十干喜忌口訣里,丁火的描述是:

丁火燈燭無他愛,專取甲木接引光。

次取庚金來劈甲,得令逢焰亦長生。

不論是甲木接引,還是劈甲引丁,亦或是得令逢焰,都能看出丁火的最大動力就是生存,他不是太陽長久存在,需要木來引火。

那丁卯這種木火相生,是否滿足丁火長存的條件呢?

并沒有,卯是乙木,從十干喜忌來說,丁火最喜歡的是甲木,因為甲木代表的就是木材、柴火,而乙木是花草,是生機很旺、水分很足的藤蔓類植物,難以直接燃燒,所以有“濕乙傷丁”的說法,這也導致了丁卯干支組合很別扭。

從衡量干支能量的十二長生訣來看,丁見卯是“病”位,十二長生的病位之后,接連便是三大兇位——死、墓、絕,所以病位也算是不利的位置,是兇之前兆。

表面看是木火相生,細看又有些自殘趨勢,兩者既相愛又相殺。與丙寅干支上下和諧的狀態相比,差距較大。

因為卯在地支代表兔子,丁火又有一定的陰火月亮的象征,丁卯也有另外一個稱呼——月照蟾宮。這個稱呼說明了丁卯的一些其他特性,比如聰慧、魅力……

丁卯年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少年多事,但無大礙

丁卯年出生的人,最近是1987年出生的。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丁卯年雖是木火相生,但是也有一些尷尬……

具體來說,代表祖輩、家庭雖然表面上看著不錯,但暗流涌動、爭執較多,如果父親輩是大戶家庭,多半與叔伯家存在一些爭執或者不和諧之處。

又或者代表兒童時期,家庭總會有些不傷筋動骨但很煩的變化,比如父母生大病、跳槽、轉職、父母不和之類……雖然嚴重程度不太高,但頻率偏多,難穩定。

丁卯年的人,即屬兔人,關于兔的一些特殊貴氣格局自然也要看一看,比如:玉兔東升、兔入月宮、日精月華之類,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蛇兔篇》

丁卯年生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出生月份則限定在十二組內:

壬寅月、癸卯月、甲辰月

乙巳月、丙午月、丁未月

戊申月、己酉月、庚戌月

辛亥月、壬子月、癸丑月

其中有幾個月份要注意一下:

丁卯年、癸卯月:少年時期易生血光之禍,或有手術經歷;

丁卯年、甲辰月:雖有丁、甲接引組合,但地支穿害,縱有好運亦乏力,有得而復失之患;

丁卯年、己酉月:容易父母不和,或者自己與父母不和;

丁卯年、壬子月:調候被合,體質濕寒,容易體弱多病、精神偏抑郁

丁卯月出生的人

重點:早慧、有學習優勢、有玄學緣分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卯是四正桃花之一,丁火也是燈燭火光,比較吸引人。這點意味著丁卯月出生的人,只要八字格局搭配不太差,人緣肯定會比一般人要強一些,尤其是異性緣優于常人。

卯月出生,也就是春季“驚蟄”之后一個月里出生的人,那時節天氣已經漸暖,但多一些火氣自然會更加溫暖,利于作物的萌芽和人的發展。

丁卯月出生人自帶丁火,只要其他三柱沒有明顯沖克丁火的,則代表人這個月出生的人,帶著“早慧”的特性:要么比別人早開口、早識字認數聰明一些,要么早懂事理。這將是早年學習教育階段比較有利的優勢。

丁卯月出生的人,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甲申年(2004)

甲午年(2014)、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己丑年(2009)

己亥年(1959)、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六甲年出生的人有個很大的優勢——“甲丁組合”,不論對天干甲還是丁,都非常有利,甲年、丁月的年月搭配,主導人生前三十年的運勢,將對少年運勢非常有利。

道教之中有丁甲之神的說法,比如三國演義中說諸葛亮善御“六丁六甲”之神,若年月甲、丁兼備,也代表有一些玄學緣分,比如家里面有人或者自己會禮佛通道,抑或與各類宗教玄學很有緣分,尤其是道緣。

丁甲組合還有一個延展,年月丁甲、若日柱、時柱還有一個庚金,又會組成十天干中非常吉利的“甲庚丁迴圈喜用”組合,這三個組合互為喜用,連綿不斷。這種命局進入社會有很大優勢。

甲年、丁卯月出生的人,更容易達成“甲庚丁”組合條件,己年丁卯月則要差上一籌。

甲子年丁卯月、甲辰年丁卯月,這兩個帶有明顯的沖和穿害,雖是吉利,但也存在著一些隱患:一是身體、家庭容易出問題,二是即便少年運勢得意,但很容易翻車,切記少年得意千萬不能太張揚,否則容易得而復失,為他人作嫁衣裳。

丁卯日出生的人

重點:聰慧漂亮、體弱多病

丁卯日出生的人,也就是通常討論的六十甲子日柱中的丁卯人。

與丙寅日一樣,丁卯日也是自坐偏印的組合搭配,且加上丁卯都是比較聰慧的意象,丁火朝上聚攏,乙木蔓延、追求陽光與水源,都有著孜孜不倦去探索外界的想法……

丁卯人首先的特點就是聰明、學習能力強且有求知欲。但又因為自坐偏印的緣故,也不排除有些人毛人只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才有強大學習欲望和思考能力。所以丁卯人雖然聰明好學,卻并不意味著應試、考試的能力也很強,這點要區別對待。

從意象上來說,丁火本來就是易出美男美女的日干,而卯又是四正桃花星之一,也是容易出高顏值的,丁卯綜合了這兩者,出現俊男美女的頻率相當高。

尤其是丁卯女性,有“丁卯玉女”的說法,天生的顏值buff了。

不過丁卯人雖然靚麗,但也有點體質孱弱,嚴重點有點林黛玉風格。

丁卯日出生的人,人緣比之丁卯月出生的人更勝一籌,尤其異性緣,戀愛或者曖昧的異性不會少。

這點對于婚姻來說是有利有弊的,利處就是結識異性的機會比較多,戀愛結婚的機會也會比較多。缺點是不太喜歡婚姻束縛,導致戀愛一旦涉及到結婚地步時,往往出現各種怪事阻撓婚姻……

又或者結婚后夫妻會不太和諧,比如拌嘴、爭執較多,雖然達不到動不動離婚的地步,但也是比較傷身傷神的。

丁卯日出生的人,年月不可定,但時辰只有固定的十二組:

庚子時、辛丑時、壬寅時

癸卯時、甲辰時、乙巳時

丙午時、丁未時、戊申時

己酉時、庚戌時、辛亥時

其中有一些時辰要注意:

丁卯日、庚子時:干支雙沖,易破財,易貧

丁卯日、壬寅時:主貴氣

丁卯日、甲辰時:不利文章考試

丁卯日、己酉時:不利婚姻子女

丁卯時出生的人

重點:晚年多孤,子女難依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看人的生意。

丁卯時出生的人,比之丙寅就差了不少。子女容易體弱多病,自己晚年也容易體弱,有孤苦之象。

丁卯時出生的人,年月不一定,但必定會出生在甲日或者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與前面年月搭配類似,要注重的依舊是丁甲組合,年月提除了一些,可以參照著看看,不過日時二柱主要影響在于自身、夫妻和子女。

此外,甲日生人,丁火則為傷官,傷官并非吉神,卯木又是甲的羊刃,日刃在時柱,要么自己晚年不利,要么晚年對子女不利,若沒有得到很好的約束,晚年運勢多少有點作妖,要么難為自己,要么難為子女。

己日生人,丁火為偏印,卯木為七殺、梟印奪食,梟殺都是兇神,晚年容易出現一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事情,或者容易孤苦,子女難依。

納音解讀

丁卯的納音看法,與丙寅類似,只是簡單了解的話,相差不大。

在六十甲子納音中,丙寅、丁卯共稱為爐中火,兩者稍微有些區別:丙寅更偏向于爐中火的炭與火,丁卯更傾向于火和煙……

丙寅之火更為昭烈,丁卯火則相對不及。

丙寅納音火之象比較盛大昭昭,需要一些納音水來制衡,達到“水火既濟”的平衡之道,比如如果遇到甲寅大溪水搭配,那就是水火既濟,多有文昌秀氣,多有才華能力。

丙寅爐中火,遇見霹靂火(戊子、己丑)、天上火(戊午、己未)稱之為“脫體化神格”。遇到山下火(丙申、丁酉),稱之為“星火燎原格”。

爐中火與其他五行也有所搭配:

與平地木(戊戌、己亥),可以得“木火炎上格”;

與海中金(甲子、乙丑)、砂中金(丙辰、丁巳)、白臘金(庚辰、辛巳)等搭配,可以組成“鼎爐取丹格”;

與屋上土(丙戌、丁亥)、城頭土(戊寅、己卯)等組合,可以組成“土火宿金格”;

與大海水(壬戌、癸亥)、天河水(丙午、丁未),可以組成“海水福厚格”;

需要注意的是,納音看法是以年柱為主,丙寅日柱的人不能這么簡單套用,這與現在命理的主流用法有偏差,且很多納音格局的驗證率比較低,大多是圖個吉利說法。

所以這些說法不用掌握,只需參考一下即可,如果想深入研究納音、祿命學的,可以看看《蘭臺妙選》,或者一本現代人編撰的《中華納音預測學》,這兩本里面都有大量介紹納音格局的內容。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