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0條民俗禁忌你最好看看

    7877閱    字型: 

中國古代對于自然或者鬼神,有很深的敬畏之心,劉恒老師: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暫且稱作迷信吧,因為有很多內容是規范人行為的,也未嘗不好。現在我們都接受西方思想,破除鬼神宿命學說,但是這樣的后果不言而喻,人們心中沒有了敬畏,而道德又不能施行,所有各種社會丑陋現象萌發。

  1. 掃地要輕慢,不要把灰塵掃的滿天飛,因為“三尺”之上有神明,神明會怪罪。
  2. 做飯的時候,腳不要踢到櫥柜門,鍋碗瓢盆不要弄的叮當響,因為這些都是“灶王爺”的臉。
  3. 女子結婚舉行婚禮之后三天要回娘家,這叫“回門”意思是女人嫁出去了,就是別人家的人了,三天就是“三才”意思為“天人地”,滿了三天,就要回娘家看望生養我的父母二位老大人。
  4. 出門不要踩到下水井蓋子,人們認為這是晦氣的,其實這個說法也正確,劉恒的看法是因為就會有個別下水井蓋子破損或者不嚴密的,踩上去萬一掉下去就慘了,有這個概率。
  5. 娶媳婦或者嫁女,一定要把小區的下水道井蓋用紅紙蓋上,因為這些下水井有民間說的“煞氣”會沖撞到新娘子。
  6. 一旦犯小人的時候,心里千萬要默念數遍“大勢至菩薩大金剛手”這樣就能夠得到菩薩的保護,保佑你不被壞人算計。
  7. 石英鐘的擺放位置,劉恒:站在屋子的中間,面對著窗戶,平伸左胳膊,手指所指的方位即時掛石英鐘的位置。
  8. 對于賣苦力生活的人,一定要給賞金,這樣今世結下善緣,來世身邊就都是富親戚了。
  9. 當我們吃各種食物的時候,一定要首先在心里默念,感恩這個世界賜給我食物,讓我能夠生存下去。
  10. 舉頭三尺有神靈,所有我們為人做事,一定要有敬畏神靈的心,不可以隨意放縱自己,要知道這個世界處處事事都有因果。是心學佛,是心做事。
  11. 酒后千萬不要縱欲,這樣會招來邪淫鬼,帶來晦氣和霉運。劉恒老師:中醫稱酒后行房為烹骨蒸髓,一次抵平時百次。
  12. 見到官員與富人要記得尊重他們,因為他們前世有善行,所有今世為官,我們要尊重尊敬善人,因為他們能洗滌人類的靈魂。
  13. 見到出家人無論大僧二僧,無論修為的好與不好,我們都要恭敬頂禮一次,因為這是對佛陀的頂禮,劉恒:依法不依人。
  14. 蓋房子上梁的時候,要在主梁上放一個“寶盒”,里面放上五谷糧、錢幣、經書。這樣東家的日子會越過越好,子孫滿堂。
  15. 半夜出門走路不要回頭看,因為那樣容易招鬼,會把鬼帶回家(這個有點迷信了)
  16. 小孩子打噴嚏的時候,一定要打一個噴嚏說一句“一百歲”打第二個噴嚏大人要接著說“兩百歲”因為打噴嚏動的是腎氣,而腎氣是生命的源泉。
  17. 不要把印有印有經文的各類紙張或者書籍,坐到屁股下面,這樣是對圣人與神明的大不敬,會受到因果報應。
  18. 上廁所大小便的時候,要先用手指打個響兒,因為有許多吃屎鬼在用餐,貿然去廁所會打擾它們,它們會怪罪。
  19. 出遠門之前,要拜別宗祠與父母,這樣祖上會護佑你,也免得父母掛念。
  20. 見到別人拜佛、信基督、信伊斯蘭教,你要尊敬他們,因為他們的信仰力量很大,將來修的要快,階級比我們高。
  21. 女孩子走路千萬不要左搖右擺的,因為這樣會惹來神明的嘲笑,同時也不利于家業的發展。
  22. 女孩子笑的時候,盡量不要露出牙齒,劉恒老師:這在古代叫做笑不露齒。因為牙齒是腎的花朵,腎主封藏,笑露牙齒,腎氣外泄。
  23. 出門之前要在手心畫一遍三角形,或者畫一個十字,這就代表有護法神保佑,出門平安的意思。
  24. 見到出嫁的婚車一定要心里祝福新人;而簡單喪葬的車隊,一定要替主人感到難過;見到別人有善行,一定要從心里贊賞他,這叫隨喜功德;見到他人有惡行一定要規勸,從心里憐憫他的無知,這叫正義感。
  25. 吃飯前不要敲桌子敲碗,因為廚具的聲音會招來餓死鬼,它們吃不到飯食,會憎恨吃飯的人。
  26. 經過感覺陰森森的地方的時候,要在心里默念:天無忌、地無忌、百無禁忌,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
  27. 下雨天不要輕易發誓,尤其是在打雷的時候,因為這時候天老爺就在頭上,輕易發誓會褻瀆神靈,天老爺會怪罪。
  28. 租住或者購買二手房子,在入住前,一定要用五谷糧(玉米、小米、黃豆、大米、麥子)在每個房間使勁拋灑,這樣可以去除前屋主的氣息,一切重新開始。
  29. 對長輩獻茶或者敬酒,要盡量用右手,因為人有兩尊神,左肩膀一尊,記錄你的惡行,右邊肩膀一尊,記錄你的善行。用左手敬茶敬酒是對人的不尊重。
  30. 心里有惡念一定要及時止住,心里有善念的時候,一定要鼓勵自己堅持,劉恒老師:不怕念起,就怕覺遲。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