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古代民俗中的“犯七出”?

    字型: 

民間有一句話叫“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在中國過去民間,如果男人中年去世,往往會認為是他的妻子命太硬導致的,那么這樣的女人,男人往往不敢再娶了。有七種女人男人更不敢娶,那就是犯七出的女人,在大戴禮記當中,記載這個七出。

什么是七出

七出,第一是不守孝道的婦女,不孝敬公公婆婆。這在從古至今都屬于敗壞人倫,都屬于大逆不道的事。

第二無后,無后也叫絕世。無后是女子不能生養健康、智慧、聰明的孩子;生養出了孩子,又不能把他教養成為一個對人類,對社會有益的人才,此為絕后。

第三就是淫佚,淫佚指的是妻子與丈夫之外的其他男人有染;女子對房事索求無度,早早的榨干了丈夫的二兩骨頭。所以在中國古代,女子這種有淫僻的列為一個最大的不德。

第四就是口多言,口多言指的是兩舌,兩舍,也就是出離間語,說話專門兩面三刀,挑撥離間。這樣的女人會導致家族親情不睦。

第五有惡疾,要么有嚴重的傳染性的病,要么就是早早的去世,不能陪伴男人過到終老,沒有一副好身體,不能為家里做服務,不能為社會做貢獻。

第六妒忌,也就是我們說的悍婦,妒忌心特別強,這屬于亂家,一旦女子多妒,會導致男人不能正常的去做事兒。并且女子多妒的女子心胸狹窄,所生出來的子女這方面往往也隨他的母親,就是不能生養、誠實、善良、寬厚的子女。

第七就是偷盜,偷盜也叫反義,反義就是違反人倫綱常,破壞家庭秩序,往往會導致夫家敗落。這七種女子在中國古代叫做犯七出。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