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鎖玉關淺談《黃帝內經》:面色通紅

    字型: 

明朝有個醫案,一個老員外因為家中連番喜事再加上兒子考中狀元太興奮,酒席宴上突發中風,口不能閉,身不能動,面色通紅。一個姿勢定在那了。找了很多醫生都沒辦法,最后,請來李時珍。李時珍找他的兒子問清緣由之后,點頭稱是,然后劈頭蓋臉對著老頭這么一頓罵,把他祖宗三代都問候了一遍之后,逃之夭夭了。

等這一家人反映過來,大夫不見了。氣得兒子派人去抓李時珍,正在吩咐家人準備出發的時候,老爺子長嘆一聲,說話了。不一會的功夫,恢復正常了。于是又趕忙吩咐家人請大夫回來,請教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李時珍說:心主喜,過喜則傷心,治喜宜用怒,這是黃帝內經說的。

黃帝內經:心屬火,主血脈,主神明,其色紅,心主喜。

五行學說認為因火性炎上,在五行中他是推動世界運轉的唯一動力。中醫也認為體內氣血的運轉是心的作用,因此心主血脈。心有火的特點,其色為紅。另外中醫認為心和神志是分不開的,一個人心臟出了問題,必然會引發神志問題。例如,心神不寧,失眠多夢,再嚴重的就會出現恐懼。臨床上心臟病人大多會出現恐懼。

五行學說還認為火在南方,水在北方,金在西方,木在東方, 過去的老人總愛說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大概是因為東西為木和金屬,是常用之物。而水火往往都是避之不及的東西。

道家認為東南西北四方各有一位神獸來鎮守,其中東方青龍,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而且在傷寒論中也用此四神獸命名方劑,其中就有大、小青龍湯,白虎湯,真武湯,唯獨沒有朱雀湯。后人認為朱雀湯是有的,只是失傳了。

朱雀是一只紅色的鳥,因主管南方,南方主火,因此稱為朱雀。因為心主血脈,其色為紅,因此也用朱雀代表心。

圖文:金鎖玉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