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之趨吉避兇防疾病

    4482閱    字型: 

《靈樞經》中說:“夫百病之所始生者,必起于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氣合而有形,得臟而有名。”“氣合而有形”指的是正氣和邪氣相會合后發生斗爭,便會出現各種癥狀,也就是中醫所講的“百病從氣生”。

“百病從氣生”的“氣”分為外氣和內氣。外氣指“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內氣指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同時,人的先天稟賦也是至關重要的。《靈樞經.五變》中說:“人之有常病也,亦因其骨節、面板、腠理之不堅固者,邪之所舍也,故常為病。”

知道了病因,我們就有了應對疾病的辦法。對于內氣,也就是情志,大家要保持協調,不令偏激,該喜悅時喜悅,該憤怒時憤怒,該思慮時思慮,該恐懼時恐懼,該悲傷時悲傷。然而要有一個限度,不可過度而無節制,這樣大家就不會被內氣所傷。《黃帝內經》中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能擁有如此心境當然最好,但這是古代圣人的準則,對于世俗之人,恐怕難以在短時間內修成正果,大家還是隨凡人之情,不要過于刻意就是。

中醫講“怒傷肝,喜傷心,憂悲傷肺,思傷脾,驚恐傷腎”,是說人的七情超過了限度就會傷及五臟。但假如七情自然而發,不但不傷,反而會增進臟腑的功能。比如,怒傷肝,但對于那些沒有火氣或抑郁太久的人,怒則可激發他的陽剛之氣,宣散他的郁結之火;憂悲傷肺,但對于長期忍氣吞聲、忍辱負重的人,誘導其憂悲,可以一哭解千愁;恐傷腎,但當碰到危險時,您的腎上腺激素會迅速分泌,給您以平日數倍的能量。所以,沒有絕對的傷與不傷,明白了這一點,便可曉得所謂的疾病并不可怕。它的到來,不過是提醒您,有些情志過度了,假如能重新平衡一下,癥狀也就消除了。可通常我們把身體對我們善意的提醒當成了敵人,不首先去消除病因,卻忙于破壞預警系統。就像醉漢打孩子,不找自己的原因,卻看著孩子別扭。

再說說外氣。風、寒、暑、濕、燥、火,本來是宇宙空間的自然產物,但假如與我們的身體“不投脾氣”,就會成為我們的致病因素。舉個簡單的例子,虛寒體質的人怕冷,那么風寒就會成為他的致病因素,而暑熱卻不會傷害他,有許多人盛夏還要蓋著被子睡覺呢!而陽氣旺盛的人喜歡寒涼的環境,雪窖冰天里才覺得神清氣爽。所以,對于外氣大家要“避之有時”,冬天御寒保暖,夏天避暑降溫,秋天滋陰潤燥,春天宣熱防風。

看來,無論是內氣還是外氣,都不是我們的敵人,大家也沒有必要去消滅它、壓制它,只要做到趨利避害、同氣相求就好。就像您周圍的人,有投緣的,也有犯相的,那就找您喜歡的在一起。

疾病原來也只不過是我們的一個假想敵,大家一直在用自己的右手打著自己的左臉。疾病不是勇氣可以戰勝的,不是剛強可以抵抗的。它是繩扣,只能解開;它是堅冰,只能融化。

當然,疾病當中還有高溫灼傷、刀槍創傷、跌撞磕碰、寄生蟲、傳染病等與情志和氣候無關的外部傷害,尤其是傳染病。《黃帝內經.刺法論》中告訴了我們許多預防之法。這些疾病雖然不是這里要討論的,但同樣的道理,只要您曉得趨吉避兇之法,而不是拿著鋼刀去尋找野獸作戰,那您就不會被野獸咬傷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