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不能摳肚臍眼?

    6146閱    字型: 

人的身體天生就存在一個缺陷:肚臍眼,這個無關痛癢的神秘“小洞”,令不少人心生疑竇。我們從小就被告之“不能摳肚臍眼,不然會鬧肚子”,有的會被“恐嚇”說肚臍眼暗通身體內臟。肚臍眼到底能不能摳呢?肚臍眼又與健康有何關系呢?

古人有“臍為五臟六腑之本,元氣歸藏之根”之說。并且在中醫上,肚臍是重要的穴位——神闕穴的所在,且此部分面板非常薄弱。正因為如此,肚臍也是最怕著涼的地方。但肚臍眼并不是一個洞,只不過是臍帶剪斷后留下的疤痕,是平的,也不和身體內臟有任何連線。

對于年輕女性而言,特別是經期女性,血管處于充血狀態,穿露臍裝最易因受涼而使盆腔血管收縮,導致月經血流不暢,時間長了會引起痛經、經期延長、月經不調等。

為什么不能摳肚臍眼?

肚臍眼是內臟與外界距離最近的地方,千萬不能用力摳,可以先試著用潮濕的棉簽輕輕地擦,動作一定要輕,只把邊緣容易擦到的地方擦一下就好了。肚臍眼從本質上來說是臍帶剪斷后留下的疤痕,它通常可以是一個小凹陷或是一個小突起。肚臍下面的腹部肌肉形成一個凹陷,肚臍內很容易藏著污垢,不及時清洗,就可能產生異味。

小朋友的肚臍眼最初是凸出來的,這與健康并沒有任何聯系。這是因為兒童的腹壁比較薄,體內器官在發育成熟之前壓迫腹壁,從而使得肚臍眼受壓迫而外凸,這完全屬于正常情況。當人體出現肝硬化、肝腹水、慢性腎炎等病情時,肚臍眼往往會凸出來,這是因為肚臍眼的組織比較軟、薄,當高度腹腫時,就會凸出來,此時應該高度重視病情。

借肚臍眼可以治病?治療腸胃病的好通道。

中醫認為,肚臍內通五臟六腑,因此也可以成為治療腸胃病的所在。如果腸胃有風、寒氣,或者進食生冷食物后出現腹痛、腹瀉、大便溏稀,除了可用熱毛巾敷肚臍及四周,還可取一片生姜,置于肚臍眼上,然后點燃艾條,在生姜上方灸熱,通過生姜將熱傳遞到肚臍眼里。一次大概灸半小時,如果是因進食而出現急性腹痛腹瀉,一般2次可痊愈;如果是平時養生調理,每天可灸1—2次。提醒一下,這只適合為腸胃驅風寒,如果有便秘者,千萬不能亂灸,因為便秘多是腸胃濕熱,以免反效果。

文:李嘉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