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身不如療心 養生四要訣

    4447閱    字型: 

一、寡欲——養心之道

在《養生說》中首先指出“養心莫善于寡欲,目無妄視,耳無妄聽,口無妄言,心無妄動,貪嗔癡愛,是非人我,一切放下,未事不可先迎,遇事不可過憂,既事不可留住,聽其自然,應以自然,信其自去,忿怒恐懼,好樂憂患,皆得其正,以養心之法也。”這一番話對于人們日常如何養心很有幫助。

中醫學認為,“心”為“君主之官”。《素問.靈蘭秘典論》中說“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指出了“神明”在思維,調節行為和統帥全身生理活動等中的特殊機能,而這些都是由“心”所主。“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也。”“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人有“七情六欲”,欲望過大,好高騖遠,心神必然過于躁動,神不內守,亂而不定,必然憂亂臟腑,耗傷氣血,輕則招生疾病,甚至催人衰老,減短壽命。告誡人們,欲使養心,就要“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戒怒——養肝第一要務

認為,肝喜條達,有疏泄功能,能調暢人體氣機。他告誡人們“怒易傷肝”。因為忿怒可阻塞氣機而不舒,使其疏泄條達功能失調。肝病易出現“薄厥”(相當與中風)等病,多與愛生氣,易激怒有關。

書云大怒傷肝,血不榮于筋而氣激矣。氣激上逆,嘔血、飧泄、目暗,使人薄厥。《名醫敘論》曰世人不終善壽,皆由不自愛惜,忿爭盡意,聚毒攻神,內傷骨髓,外乏肌肉,正氣日衰,邪氣日盛,摧殘身心非淺也。

陶淵明詩曰:怒氣劇炎火,焚和徒自傷。觸來勿與競,事過心清涼。

二、節食——保養脾胃

平時如何保養脾胃?尤氏主張節食。他說“欲不可過,過則濕而不健,食不可過,過則壅滯而難化。因谷氣勝元氣,其人肥而不壽,故宜‘常令欲少’,少吃禽獸肉,茹素則心清而腸胃厚。”從現代養生角度來看,尤氏的“節食”保養脾胃觀符合科學飲食原則。專家們研究,長期飽食有四大危害:

  1. 營養過剩,導致肥胖,可誘發許多嚴重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腦卒中、糖尿病、脂肪肝、膽結石、痛風等。所以,“肥而不壽,是百病之源”。
  2. 使血液酸化,由于長期過食,體內代謝增加,產生的酸性代謝產物過多而使血液酸化,而酸化的血液可誘發許多疾病,所以醫學家們說“萬病皆始于酸中毒”。
  3. 產生過多自由基。長期過食,尤其是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食物攝入過多,可促使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研究證實,自由基是引起衰老的“元兇”,它不僅促進病理性衰老,還可以加速生理性衰老。
  4. 引發老年性癡呆。研究發現,一種叫“纖維芽胞生長因子”的物質可促進腦動脈硬化,引發老年性癡呆。長期飽食,這種“纖維芽胞生長因子”物質在大腦中積聚,使腦動脈發生硬化,引發老年性癡呆。《本草綱目》云“飽食不節,殺人頃刻”。《退庵隨筆》中說“所食欲多,心愈塞,年愈損。”美國抗衰老專家希爾嚴肅地指出“長期飽食是用牙為自己掘墓,如果你為美食所誘惑,一味追求吃喝,那么,它的危害會進入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最終會將你毀掉。”

三、養氣——養肺要旨

在《養肺論》中指出肺主統帥一身之氣,而“七情之客,皆氣主之”,所謂調節七情以養氣就可直接養肺。此外,慎言語,節飲食,也可以防止肺氣耗傷。

肺主一身之氣,是指人體一身之氣皆歸屬于肺,受肺之統領,凡元氣、宗氣、衛氣、營氣等,皆需要通過肺的呼吸得以敷布,而人體中各臟腑功能活動之氣及經絡、營衛之氣,皆賴肺的調節而實現其升降出入,發揮其特有的功能作用。可見,肺為氣之主宰。正如《素問?五臟生成》中說“諸氣者,皆屬于肺。”“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是人的精神活動。《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素問?舉痛論》說“百病生于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說“調節七情以養氣,就可直接對肺腑保養。因為情志的種類與五行、五臟相配,《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所說的肝“在志為怒”,心“在志為喜”,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

心病及肺,心氣不足,則血運無力,從而導致肺之氣血不暢。脾病及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肺的津氣依靠脾運化生成水谷精微提供。如果脾氣虧虛,氣血生化不足,常引起肺氣不足。肝病及肺,肝的疏泄失常,可影響肺氣的肅降,使肺氣痹阻。肝病累及于肺,導致肺之功能失常。腎病及肺,腎陽不足時,氣化不行,水液泛濫,亦可影響肺的宣發肅降功能。由此可見,情志所對臟腑的影響,都可波及到肺,使其功能受到不同的影響。調節七情對于五臟功能都有良好作用,也是直接對肺臟的保養。

慎言語,可以防止肺氣耗傷。節飲食,尤其是少食肥甘厚味可防止胃腸熾熱,不使痰火膠結于肺,使其肺絡免于阻閉,都利于養氣利肺。

惜精——養腎之要

據“腎藏精之理,主張寡情欲,節房事”。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精的盈虧,決定人的生長、衰老、死亡的全過程。人們常說“未老先衰”,就是因為腎虛之故。明代著名醫家張景岳說“五臟為人身之本,腎為五臟之本。故欲長壽,須補腎。”現代醫學認為,腎與“下丘腦—垂體—性腺系統”密切相關。腎虛可表現為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生殖功能減弱和早衰,證實了腎藏精有利于抗衰延年。研究證實,中醫學中的腎功能還與免疫系統密切相關。腎虛者T細胞減少,功能也減弱,經補腎治療后,T細胞數量及功能有不同程度回升(T細胞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過程中有重要作用)。

引起腎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生理的,也有病理的,其中房事過度,情欲意念太過,七情過激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黃帝內經》曰“夫精也,身之本也。”中醫歷來認為,房事不節,縱欲耗精,是養生防衰的禍根。情欲太過,勢必耗損腎精,損害人體正氣,致使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減退,抗病力低下,代謝紊亂,從而引起多種疾病。寡情欲是養腎的要旨,日常生活中務須注意。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