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健康和命理的關系

    字型: 

中醫講究五行,金木水火土分別對應人的肺、肝、腎、心和脾五臟。五行平衡、五臟調和,才能保持人的身體健康。人的八字也由五行構成,五行平衡、流轉有情的人則身體健康,五行失衡嚴重、陰陽失衡嚴重的人往往健康有問題。

一、陰陽平衡

陰陽平衡的人身體健康,八字全陰全陽的人身體就很容易出現問題,“純陰不生,純陽不長”,尤其陰氣太重,一定對人的運勢和健康都非常不利。八字純陽之人體格健壯,但是易有突發事況,突遭橫禍。八字純陰之人雖能長壽,但一生體弱多病。此外,純陰純陽之人在夫妻生活方面也容易有問題。震豐老師認為八字純陰純陽之人要特別注意調和陰陽。

二、五行平衡

人的五行結構是一個整體,震豐老師認為如果某一種五行太過或者太少,就會形成五行的失衡,一旦失衡,身體相應的器官部位就會發生問題。《黃帝內經》就強調五行相生相克的運動機制,以及在五行失衡情況下如何進行修復以恢復動態平衡。

1.木

木屬春天,萬物生發的時節,屬木的器官是肝膽和眼睛。盛怒則傷肝膽,肝膽受損則眼睛不好,情緒易激動煩躁或者視力下降就應該養肝。喜用神為木的朋友,可以多吃綠色蔬菜。春季養生重在養肝保健,適當運動。

2.火

火屬夏天,萬物茂盛的時節,屬火的器官是心、小腸和舌頭。過喜則傷心,如果經常心悸胸悶、失眠健忘,就需要養心了,喜用神為火的朋友,可以多吃紅色食物和熱辣的食物,如胡蘿卜、西紅柿。夏季養生重在養護心臟,早睡早起。

3.金

金屬秋天,萬物肅降的時節,屬金的器官是肺、大腸和鼻。過悲則傷肺,呼吸系統出現問題就需要養肺,喜用神為金的朋友可以多吃白色和性平涼的食物,如百合、白蘿卜、白木耳等。秋季養生重在養護肺氣,情緒安寧。

4.水

水屬冬天,萬物蟄藏的時節,屬水的器官是腎臟系統和耳朵。過恐則傷腎,腰膝酸軟、尿頻或大量脫發就應該養腎,喜用神為水的朋友可以多吃黑色食品,如醋泡黑豆。冬季養生重在養腎藏精,蟄伏閉藏。

5土

土代表四季收獲,土載其他四行,屬土的器官是脾胃和口。憂思過度則傷脾胃,經常腹瀉腹脹、氣短水腫,就應該養脾胃了,很多人胃病都跟情緒有關系,喜用神為土的朋友可以多吃黃色和根莖類食品。

文:震豐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