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旺運的風水寶物——貔貅

    3.6萬閱    字型: 

俗話說“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而貔貅在龍的九子中排行第三,是一種兇猛無比的瑞獸。貔貅天生喜歡水,以及金銀珠寶,它本身沒有排泄器官,所以人們常說其只進不出。最早貔貅分為雄性“貔”和雌性 “貅”,然而到了后來隨著是時間的推移就慢慢流傳成為貔貅。古時侯的天子將他的形象放在軍旗之上希望自己的戎行在打仗時,象貔貅一樣勇猛無比,另外也希望貔貅能夠匡助自己搶來更多的金銀財寶,所以過去的戎行也叫做貔貅之師。

由于貔貅具有招財聚寶的功能,所以各朝代的天子將貔貅定為御用物品,假如發現有人私藏將會被以為有劫財竊寶之意論罪當斬。但仍有一些官宦或地方富豪為了榮華富貴,將貔貅私藏在家中。最典型的便是清朝乾隆年間的大貪官和坤,在自己家中私藏御制貔貅,以使自己富有無比。后被劉庸告發,但由于乾隆對和坤百般寵信而不予追究。后來,貔貅開始慢慢在民間廣泛流傳,直到現在。

貔貅有玉制、銅制、木制、瓷制、石制之分,而且作用和名稱也有不同。

  1. 木制貔貅一般放在屋頂之上,以求鎮宅保平安的作用,而且名稱改為“避邪”。
  2. 瓷和石制貔貅多放于墓地,是墓地的守護神,然而貔貅一但放在墓地,名稱就改叫天箓。
  3. 銅制的貔貅很少見,一般放在大酒店內以求聚財之功。
  4. 玉制的貔貅是為人們所接受的。而且由于玉石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靈性,一般就將玉制的貔貅放在家中財位或者隨身配帶。

貔貅是一種神獸,非常兇猛,而且本身具有邪氣,故化煞的作用非常強。在古時侯人們在陰宅,陽宅,生意上或戎行中都會用到貔貅。用在陰宅里,名稱叫天箓,是利用它來驅邪,以免先人在地下受到陰靈,妖物的騷擾,也有防盜的功效。用在陽宅叫避邪,用它是為了擋煞,如路沖煞,刀形煞,槍煞等或家中犯鬼怪,或流年不利。用在戎行中叫貔貅,可令士兵好象猛虎下山一樣的沖鋒殺敵,所以有這樣一首詩叫做“行軍司馬智怯勇,十四萬眾有虎貔”。

在元朝時,蒙古時侯人非常崇拜貔貅,而且在打仗時,每一個士兵都要配帶貔貅。當蒙古時侯人得到天下以后,為了使天下安定,風調雨順,也出于對水的追求(北方缺水)故在修建鴻源觀時就將貔貅放在了水神的跨下,成為了水神的坐騎。所以有這樣一句話叫“貔貅到,水神到,水神一到錢來了”。到了明朝以后,為了彈壓元朝的風水于是在元朝的宮殿上修建了景山(也叫鎮山)。然而中軸線沒有變,鐘鼓樓,鴻源觀都沒有變。貔貅的這種文化傳統也已經深入民間,被老庶民接受。到了清朝時,貔貅又一次回到了戎行當中,這就是在出征打仗時,所舉的貔貅旗。而且在出征以前一定要先到鴻源觀進香,以求平安歸來,財源廣進,之后出德勝門去打仗,這種方式叫做出“德勝,進安定,錢銀滿倉”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將貔貅用在生意上的人越來越多。由于貔貅可以旺財,尤其是做偏門生意不靠工資吃飯的人,或者想有外財的人,如想求財配帶貔貅或在家中擺放貔貅,可以達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