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太陰化權

    4.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太陰星化權的意義和作用。

一、太陰星

 太陰星五行屬癸水,象陰,中天主星,在天為月之精,化氣為富,為田宅主宰,主家宅、財富。為財星,但偏重于計劃性的理財。為水之精,代表潔白、清潔。象征陰性、女性,代表母親;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子,女命代表自己;夫、妻不存時代表女兒。代表陰暗(陷地尤甚),與兇煞聚,為陰謀詭計,災患隱伏,限運逢則兇,多暗疾水災,尤其與地劫陰煞聚,更是陰云密布,有化為陰曹地府、離開陽間之意。

太陰星坐命之人面方圓、溫雅潔靜、白天生人、臉較黑;夜間生人、臉較白。聰明、文雅,重感情、愛干凈,喜羅曼蒂克,膽小重感情,心急不露臉上,加天機有神經質。男命溫柔,有與異性多接觸之機會。女命端莊,感情豐富,擅理家事。

在命盤中,太陰星隨時辰的不同而變化量度,如子宮太陰象征子時之月亮,酉宮太陰象征酉時月亮。陰曆1日為朔日,失輝;8日為上弦月,逐漸圓滿;15日為望日,月圓光明;22日為下弦月,逐漸欠缺。喜月中生、夜間生,上弦月生,中秋生之人。太陰以8月中秋最吉。

太陰失輝,命主膽小、懶散,有感情困擾。男有女態,女命嬌小,渴望異性,卻又不敢接近異性。
失輝加煞,主感情困擾,手術刀厄,人離財散。

無論男女,命宮太陰代表母親。男命主母、妻、女;女命:主母、本身、女。母存時,命宮太陰可推斷母親吉兇;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女命代表自己。男命妻不存,女命夫不存時,命宮太陰均代表女兒。太陰落陷時,幼年刑克母親或母親對自己較無緣,乃親情不足之類,女命對自己較不利,男命太陰落陷,不利妻女。

喜遇六吉及祿存,坐福德、財帛、田宅宮,主大利。祿存、三臺、八座來會,申明佳。祿存、左輔、右弼來會,一生有錢。會昌、曲,有文藝才華。會魁、鉞,服公職,平安順利。忌六煞,更忌擎羊、陀羅,主有挫折。如再逢煞星,反而吉祥。逢六煞雖對財不利,但并不妨害科名。無論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都有助力,謂之變景,主有變化,反而吉祥。逢化祿財更旺,逢化科求名求利。

二、化權星

化權星五行屬木,位居南方離宮,象意夏天,萬物生長旺盛之時,雖炎熱而蒸蒸日上,故今人論屬丙火。為掌判生殺之神。本意為權力、權威、權利、能干、成就,影響官貴權勢,增強競爭能力。會意為企圖心、爭取、奮斗、爭執、競爭、管制、占有、變動、霸道、揮霍、勞神、計較、毛手毛腳、急病、外來傷害,易樹大招風。

化權星喜見化科,化祿為其次,蓋源自古代社會喜由仕途擢官,故喜權科同會。不喜原局化權,疊大運或流年的化權,必招壓制是非,因樹大招風之故也。化權而不逢化科或化祿,名為「孤露」。若原局命宮屬此,其人一生必常招排擠排斥,若再會煞星則更會容易招困擾麻煩。亦怕見化忌,因位高勢危,常主招引不必要的打擊后,不易爬起來掙扎向上。

化權喜三臺八座同度或對拱,主地位提升。不喜陰煞,主其人必好弄權。尤不喜機月同梁星系的格局。不喜鈴星、火星、天馬,主對六親不利。不喜見陀羅,主頑固野蠻。尤其多數是左右手斷掌之人,性格偏激而且主觀,我執極重。不喜會擎羊、陀羅,易招傾軌斗爭,世間喜撩事生非者多屬此格。不喜天同化權,紫微化權等,必生缺憾。

廟:丑(福厚不怕煞)。得地:卯戍(為福怕煞)。利:寅未(福慢怕煞)。平:辰巳午亥。不得地:申酉子。化權廟陷產生的吉兇差異很大。

三、太陰化權

太陰屬陰水,又主靜,原本處事過于陰柔溫和,不夠強勢,故有點拖拉,且不夠積極之現象,而化權有主動進取、積極奮發之精神,故太陰最喜遇化權來助,正可剛柔并濟,使其更力求上進,又主動積極,做事更易成功。太陰化權屬暗權,為輔助性之權利,女命得之,可間接影響先生的決策。

太陰為財星,尤其利于財務計劃或財務管理。當化權之后,便變成是市場計劃、財務計劃、核數監督之類的性質。換而言之,命宮太陰化權的人,最適宜為人監管財帛,或運用錢財,并不代表本身擁有巨大的財富。比較而言,太陰化科有時比化權更好,化權者較勞,而化科者則較為安逸。

當太陰化權之時,很容易同時與天機化忌相會,會增加家務糾紛,出外不順,為美中不足。若有煞,則以從事較傷腦筋的工作,或工程工藝為佳;若無煞,則或主財帛不聚,終身替人理財,而自己收獲不大;或主一生事業變化多端。這時候可以說,太陰化權的意義,僅在于掌握財權,運用財富。故評定太陰化權,當局者的成就如何,跟大運的情況有很大關系。

凡太陰在命必須兼視福德宮,原因在于太陰若化權星,則福德宮的巨門與天機化忌的關系,往往可以影響全域。倘巨門與天機同度或相對,其影響較重,可能凡事無法貫徹始終,以致太陰化權的意義亦變成擁財自重,只滿足于權力,而無法客觀處理,由是常常失去機會,或將簡單的事情變成復雜,因此引起麻煩與困擾。

 太陰化權若與太陽化科同度或拱照,則其人的財權(或計劃能力),常視后天努力而定,故必須積極進修,然后才可以使事業變得順利,而地位亦因此提高。太陰雖為財星,化權亦不如化祿之能主富也。子地化權,有天同同宮,脾氣不致暴躁,能自找人生樂趣,為人樂親。卯、辰、已、午不以吉論之,勞碌奔波,稱“破權””。忌與四煞同宮,忌太陰宮干坐乙。太陰主田宅,化權可投資不動產,會賺錢。

太陰化權守六親宮垣,要注意推算其跟女性親屬的關系,如母親、妻子、女兒、姐妹等,此須由輔佐煞曜的合情形而定。一般而言,六親宮垣的太陰化權,最不喜空劫同度,亦不喜羊鈴、火陀的組合,同度,往往主蒙受女親之累,或易生誤會,影響感情。趨避之道,在于如何冰釋一些小是非,或不作實際上的合作。例如夫妻不可合作關店,不宜讓女兒加入自己的機搆之類。互相關心而保持距離,即為善處之道。

太陰化權于疾厄宮,有煞,則為虧損之疾,尤主神經性的虧損。通常表現為神經衰弱、神經病癥。當與天機化忌同會時尤然。若無煞,則僅可能為過敏性的疾病。

四、太陰化權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太陰為富星,富星化權,能掌財政大權,女命擅于處理家務,志氣高、能力強,旺地,喜愛享樂,結交朋友較多,見識廣,陷地,宜出外求謀,在外地,事業能得到很好的發展。
  2. 兄弟宮:旺地,兄弟朋友感情好,能相互幫助;陷地,兄弟朋友感情不好,彼此無助力。
  3. 夫妻宮:旺地,配偶事業有成,夫妻感情深厚;陷地,夫妻彼此不團結。
  4. 子女宮:旺地,夫妻性生活協調、愉快、滿足,子女聽話、孝順;陷地,性生活不協調,得不到滿足,子女幼兒時難養,易生疾患。
  5. 財帛宮:旺地,財源廣進,求財易得;陷地,破財,大限十年財氣興旺,流年一年吉利。
  6. 疾厄宮:官場失勢,丟職罷官,受小人誹謗或中傷,易患肝膽之病。
  7. 遷移宮:旺地,工作易變動,動則吉利,有利于出國、旅游、升遷;陷地,勞苦奔波,徒勞無功。
  8. 交友宮:官場失勢,工作宜改行,受小人誹謗或中傷,受部下或同事拖累。
  9. 官祿宮:旺地,可當老板或幕后策劃者;陷地,事業多阻隔,或受人嫉妒和誹謗。
  10. 田宅宮:旺地,買不動產;陷地,賣不動產。旺地,能增加精神和物資生活方面的享受;陷地,心神不安,思想煩躁。
  11. 福德宮:主有桃花,但有節,太陰失輝尤然。
  12. 父母宮:旺地,能得到父母的熱情關懷和愛戴;陷地,與父母緣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