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7.5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象征個性、健康、疾病、思想,生活享受的品味,以及物質生活的優劣。個人精神修養如何,潛意識個性,興趣嗜好情形等。財源如何,祖德是否庇蔭。乃推論命造自身的嗜好、志趣、人生苦樂情形。

福德宮用來推算的是命主的精神享受,思想活動等情況。與此可以比較的是命宮,其所推算的主要是物質享受。物質享受好未必等于精神享受就好,而人生是否幸福,往往精神享受個占很大的因素。故福德宮的重要,在紫微斗數中不下于命宮。

太陰五行屬水,不入南北斗,在天為月之精,化富,為財帛、田宅主,主柔潤,為母為妻為女。在紫微斗數中太陽司晝,太陰司夜;太陽主貴,太陰主富。二顆星曜的性質,是完全相反的,但一樣喜歡百官朝拱,六吉祿馬之助。

一、太陰星坐守福德宮之論斷

太陰在福德宮,入廟,命主有精神享受,且以樂觀者居多,唯若見空劫同度或相會,則可能為萬事不經心之樂觀,或多白日夢,沉醉于夢境。更見煞曜、天虛、大耗、天月、天刑、天姚等,則可能發展為自閉癥。若更與天同化忌同度,則主弱智或心理不正常。太陰入廟與科文諸曜同度者,享受高雅,唯落陷則華而不實,更見空曜,內心孤寂。太陰只見地空地劫,僅主空想,但更有文昌、文曲,則主創意,太陰入廟尤佳。

太陰落陷,火星同度,則內心焦躁,鈴星同度,則情緒不穩定,擎羊同度,則忙碌而少成,陀歲同度則小器。入廟者,僅主不滿足,且因不滿足而致忙碌。 凡女命太陰落陷守福德宮,見火星陀羅,多遭丈夫不滿,若夫妻宮星系又不吉,則夫有離異之心。

太陰星在福德宮,基本性質為喜靜好靜,其嗜好必是文雅的,不會喧喧鬧鬧,不會沉溺于社交或吃喝玩樂。即使太陰落陷,有煞,亦主其人鬧中有靜趣,或能忙里偷閑。太陰入廟,主能享受,但這是清福、悠閑之福。亦主福厚,可得心境安寧祥和。唯無論入廟落陷,均主競爭力不強。

太陰化碌在福德宮主存得進錢財;太陰化權或化科主老來俏,晚年有異性緣。太陰化忌,是福德宮中最壞的結構之一,太陰的寧靜僅流于表面,唯內心不安,更有地空、地劫、天空等,尤多不必要的煩憂,沒有事實基礎。太陰化忌和天同同度,見齊地空、地劫、天空、劫煞、天月、天虛、天魁、天鉞等,命造可能是弱智人士。其天魁天鉞,僅主依賴別人而已。太陰化忌晚年注意孤僻,不跟子女交往。

 二、太陰星于十二宮守福德

1、太陰獨守福德

太陰在亥宮入廟,與天機相對,故擅長計劃,有煞則主心計。太陰在卯宮落陷,有昌曲與遷移宮的天同同度,亦主擅長計劃,有煞亦工心計。太陰在辰戌命主擅權變。太陰化忌,不見煞亦主內心不安寧;見煞,則不但內心不寧,且身勞不安。

2、太陰、天機于寅申宮守福德

 天機太陰守福德,主其人既喜熱鬧,但離開交際場合,卻有個人的天地;若不見煞,則主第六感覺強。如果二曜吉化或更有文昌、文曲等,命主品味高雅,頭腦敏捷。見地空地劫,則精神空闊,多新奇創意,精神自由。天機太陰而天機化祿者,興趣廣泛,若見昌曲便為現代才子型人物,雖無實學,卻令人覺得才氣縱橫。天機太陰而太陰化祿者,主精于籌算。天機太陰而太陰化忌,見煞刑空耗諸曜重重,每主智商低;但若吉煞交集,則卻又聰明伶俐而欠沉潛。天機太陰與文曲化忌同度,其人多偏才,更見煞曜、天姚、天虛諸曜,則善砌詞,亦主工心計,若天機化科,文曲,華蓋同度,則主愛好神秘事物,如術數,幻術之類。

3、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福德

為陰陽調和,能忙里偷閑,忙中得靜趣。唯戌宮的太陽落陷,則仍主不得安寧。太陽太陰同度者,唯若太陽化忌,則有自卑感;太陰化忌者,則易心志卑弱,缺乏勇氣,僅能隨遇而安。太陰太陽同度者,若日生人,則主天真,夜生人,則主享受,有生活品味。太陽化祿則開朗,太陰化祿則沉潛。

4、天同、太陰于子午宮守福德

太陰天同同度子宮午宮,二曜的性質有相似之處,互相配合,尤主心境安寧,精神上有悠閑的享受,尤其是天同化祿,心境更是安閑。唯若天同化忌或太陰化忌,又見空曜、火鈴、天月等,則主弱智。天同太陰與火鈴同度,時常因不經心而惹煩惱,思想上有盲點,易因感情而見事不明或有同性戀的傾向。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