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之人會腰酸腿疼,每天按揉承山穴可有效緩解!

    5370閱    字型: 

忙了一整天,我們時常覺得腰酸腿疼,筋疲力盡。特別是久坐不動、經常加班的辦公室一族和需要長時間站著的人,身體透支更是家常便飯了。

在中醫看來,因身體疲勞導致的腰腿不適等病證多由久坐久站、遠行過勞、寒邪侵襲、氣血不暢、筋脈失養所引起,不妨通過穴位按摩的方法,及時進行調理和日常保健。小腿肚上的“承山穴”,就是一個有效的“解乏穴”。

承山穴這個穴位屬于足太陽膀胱經,位于人體小腿后側正中間,腓腸肌肌腹下。用力伸直小腿或抬起腳跟時,小腿肚上會出現一個類似“人”字型的凹陷,凹陷的尖角處就是它。

顧名思義,承山穴正是承受著人體這座“山”。身體站立時,小腿肌肉自然緊張,承山穴所在的位置相當于“筋、骨、肉”的一個交點,是最直接的受力點。因此,當身體“不堪重負”時,承山穴也會“挺身而出”,幫我們承擔壓力,緩解疲勞。

經常按壓此穴,可舒筋活絡、壯筋補虛,對緩解腰背疼痛、腿疼轉筋、小腿痙攣等效果良好。在緩解肌肉緊張的同時,消除疲勞感。此外,經常按摩此穴還能舒暢同一條經絡上的經氣,散寒祛濕,對痔瘡、便秘等肛門部疾患也有功效。

平常可坐在椅子上自我按摩,也可躺著由他人操作,每日1-2次,每次10分鐘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該部位的深處有脛神經走過,按摩力道過大或特別敏感的人可能沿神經分布區域出現灼痛、麻木、運動障礙等不適。輕者停止按摩后即可消失,重者癥狀可持續數天。

此外,孕婦、大失血、久病體虛的人需要補養氣血,不適合按摩此穴。如經多次按摩無效,則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源自:道行天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