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坤位篇

    5846閱    字型: 

八卦之中,乾坤乃混沌化生而出,為陰陽二儀之始祖,故為天地,為父母;乾為天父而氣稱老陽,坤為地母而氣稱老陰;陰陽分則天地定,乾坤應而父母配。風水之用,不論陰宅或陽宅,皆稱為宅;凡宅之立,必有坐向,猶如駕車行舟,必有方向;坐向既分,則前后有別,則乾坤天地有辨也。

風水之辨,以高山仰止而為陽,故古人擇居,以“依山”為第一要義,猶如立足實地;“依山”者靠山也,又以正后靠為最有力,為最陽之氣,故將宅之正后方論為乾位,為老陽。風水之辨,以低平水流為陰,水為養命之源,故古人擇居,以“傍水”為第二要點;“傍水”者面水也,又以正前方面水為最方便取食而用,為滋養生命最便利之氣,故將宅之正前方論為坤位,為老陰。

本篇博文,特給大家講解宅之正前方——先天坤位。

一、先天坤卦的風水類象

  1. 《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乾元乃萬物資始,而統稱為天;坤元乃萬物資生,而統稱為地;陰陽相互對立而又統一,乾為老陽,故坤應老陰。
  2. 坤為地,為老陰,資生萬物,猶如家庭中的母親;母者,家庭中之女主人也。
  3.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載物者,承載收藏之意,如庫如囊,故風水論坤為財庫。
  4. 《彖》曰:“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無疆,柔順利貞”。如牝馬之行,遠端無疆而順貞,故風水論坤為前途遠景。
  5. 坤為母,厚德載物而資生萬物,如母體之孕育生養。故風水論坤為腹部收納之所,或母腹之胎胞子宮。

先天坤象,能運用在風水上的類象,大概就如上所述。各位讀者可以自行再去深究,定能更勝于我。

二、先天坤位的風水要義

:在風水學中,宅之正前方為坤,為陰方;風水學以低平或流水為陰,故坤位宜低平或聚水,聚水則為聚氣,稱為坤順得宜。因坤為老陰,為母德無疆,故又把正前方低平或收蓄水氣者,稱為“擊虛”。對于背孤擊虛的要求,前人總結出一個“照”字,這是四象理論六字訣中的一個要點,前后之應需如美女‘“照”鏡,而坤位正如鏡面,要求平闊而氣聚不散。凡坤位得宜者,相應對宅中女主人、宅內財的收蓄、宅內人員的前景發展、腹部健康等更有宜;或女主人心慈壽高、或宅中財力豐足、或宅中人物事業順暢、或生育順暢等等。

:因正前為老陰為坤,如鏡之照,需平闊聚氣,方為得宜。相反,若正前方缺損受污、或山勢逼壓、或各種氣散受沖射等,則坤陰受傷,大忌。凡坤陰受傷之宅,則相應的對女主健康、人員前途發展、宅內財氣收蓄、子宮胎孕等產生負面影響;或女主身弱、或前景坎坷、或內腹有疾、或丁孕不暢等等。

關于坤位風水的分析,大家可以參讀我的以下博文:《虎門廣場的動氣玄機》、《向納病氣,復遭雙風襲面》、《口納勁氣卻反遭兇,皆因來氣太促》、《明堂為聚財之地,豈在龍邊虎邊》、《四象理論的風水小故事——爭鋒相對》、《韶山沖風水探秘(三)》、《韶山沖風水補遺篇——罔顧安全》等等,無一不是先天坤位的玄機指向。

當然,各位讀者定能在周圍的考察與運用中,找到更多的例證。

三、再例如下:

1,食業得路沖而起,遭射則敗

如下簡圖:

大家先看簡圖,此處是汀山一家頗有名氣的湘菜館,多年經營,得財頗豐。菜館正前方一條大道直直正對,菜館以食客的肚腹為消化點,故坤位空空蕩蕩則腹空,腹空則食,故飲食業不忌前方路沖,路沖則腹通,客人腹空則食。先天坤位平坦大道,則前景知名度高;坤為財庫,財庫車流滾滾來往,則財氣進進出出不絕。故本店經營多年,頗得名氣與財氣。(大家一定要注意:飲食業在風水上有其特殊性,正前的路沖或反弓都不怕,若其它行業就得仔細分辨清了,不能輕意亂選。)

至2016年初,車流量越來越大,路政部門為了規范車輛的行駛路線,就在路中間建了一個治安亭,和一段隔離標柱。如下圖:

第二張圖片中“7”字,就是原來的菜館門口,第三張圖的紅圈就是新建的治安亭和公路隔欄。自2016年初建起隔欄后,菜館的坤位由受沖變為遭射,坤位為陰虛平闊反變為陽實直射,坤位遭損傷矣,猶如槍腔內的子彈當面射來。坤為財庫,又為肚腹;今肚腹受射而無食欲,財庫受射傷而損財力,于飲食業大大不利也。自新建這個射形后,才半年時間菜館就關門了,今已被其它行業租去。

2,半壁江山,主婦遭殃

如下圖:

這是東莞某宅,自身共三層高,正前方這幢樓也是三層高,中間有條馬路隔開。此為前方坤位之相,猶如人坐書桌,缺半得半;坤為財庫,又為前景,故主宅中財運半得半失,宅中人員的事業前途坎坷,同樣半得半失。又坤為主婦,為肚腹,今坤位立壁于當面,如斬刀破胸之象,故主婦身體需防大病或早亡。實際情況是,入住才四年多,宅中媳婦因難產開刀后,敗血而亡。

3、豬圈斜角對正門,室內財帛總不順

如下簡圖:

本圖為桂平某宅,是順路考察幫扶的一個案例,因當時未照相片,只能以簡圖示之。

本例圖中陽宅為2001年建成主體,同年修一小豬圈于宅前,豬圈不與住宅平行,而是斜角正對陽宅中門,人坐在中堂內,都能看見豬圈斜角對射而入。我給出兩個判斷:一是財運坎坷,多貧而少財,因坤位受填而傷;二,新婦多病,因坤位受豬圈之污射入室,坤為主婦,坤污射入則主婦病污。

實際情況卻然如此:當時在2001年時是村中上富之家,自建毛坯入住后一貧如洗,至今也未初裝;第二個兒子的媳婦懷孕困難,經常有些莫名其妙的病。此宅本是村中上佳的風水地,后乾有靠,前坤有堂,卻被一個小豬圈徹底破壞了,故勸其家拆豬圈而解宅運之危。另外,斷新婦多病者,因豬圈近宅也,各位可參讀我的博文《家居風水的中心點——人(一)》;而豬圈之外是很好的明堂,故宅內尚有96歲的老婦健康常在,掌家主婦身體也還健壯。

各位讀者,先天的乾坤二位是陰陽宅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也是陰陽宅最為要緊的地方,大家必須得首重這兩個部位,也相信大家能在自己周圍發現更多的例證,因為每個陰陽宅都是有乾坤位的,一切都不能脫離“明理”二字。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