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兌位篇

    3008閱    字型: 

前言

在古代人類進化的過程中,人們在選擇居住環境時,會不斷的探索知識與結累經驗。在最樸質的住宅觀中,“依山”與“傍水”是原始環境風水學的雛形。古語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山耕種打獵,下水洗衣捕漁,正是把生存與作息統一在了一起。

后來人們掌握了一些采光與避寒暑的自然方法,又加上精神與物質生活的不斷豐富下,要求住宅的視野開闊性也逐漸凸顯出來,所以在“依山”與“傍水”的兩大基礎上,又總結出了“向陽”的宜居規律。至此,風水學的概念構成了三大基本理念:“依山、傍水、向陽”。在時間的推移中,人們更進一步發現“依山”又以背山或靠山為最適宜的選擇,我們人際社會中的俗語“找靠山”正是由此而出。

從上面三點,我們可以看到“依山”是指住宅之后方,“傍水”是指居住于水的附近,“向陽”則是指宅的前方采光良好或視界相對開闊。此“依山”正是后來的風水學中四象理論之后方——背孤;而“向陽”,正是風水學中四象理論之前方——擊虛,此“依山”與“向陽”也成為了風水學中最原始、最樸素的擇居理念。

古人在不斷實踐中又發現,住宅的左右兩側有山體或其它建筑擋住的,宅居就會相應少受風襲之害,則能讓房屋延長使用年限,或能讓住宅更易冬暖夏涼些。這種對住宅兩側的宜居要求,人們就總結為“左右環護”。所以“依山”、“向陽”、“左右環護”是風水學的原始基礎,結合陰陽學說就產生了四象理論,“背孤擊虛,左右對應”就是風水學的基礎知識點。

不論是從去年開始博出的《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或是下一階段將博出的《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或是將續博出的《先后天六十四卦風水秘奧》等,一切知識點都要以四象理論為基礎。因為四象理論的風水基礎,是我們中華祖先在自然界的生存斗爭中,逐漸總結出的擇居經驗,那時可能還沒有五行說、八卦學等等。

今篇講這么多題外話,是希望從風水返樸歸真的角度告訴大家:風水以形為本,而形又以四象理論為基礎。本篇繼續來講先天八卦的風水秘奧,坐向成則宅之乾坤定,左右正則坎離精;雙足伸而震艮得,兩肩沉則巽兌現。今天就博出先天八卦的最后一篇,亦兌位篇——右后維。

一、先天兌位的風水類象

  1. 《彖》曰:“兌,說也。剛中而柔外,說以利貞。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說以先民,民忘其勞;說以犯難,民忘其死。說之大,民勸矣哉”。說與悅通,悅者乃喜悅之意,故兌位是代表心情的宮位。
  2. 《象》曰:“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以朋友講習者,乃指朋友間的相互研究討論,言語之往來也,故兌為口。此兌位則代表口嘴之宮位矣。
  3. 在天人合一觀中,我們從風水胎息圖里可以看到,兌位正是右肩之處,代表家中人員身體的右肩臂或右手,亦可引申為兩只手臂。

二、先天兌位的風水要義

  • :講兌必須結合巽位,巽兌同屬陰性,同屬人體雙肩。相對乾位來講,巽兌兩位宜低于乾位,如此才能體現乾陽的強大后靠力量。如果我們把陰陽宅四圍比喻為一把椅子,乾位就是靠背,巽兌為左右扶手,故兩側扶手要低于后面靠背,才是合理的。兌位若低于乾位,形勢平平,則此宮平平。兌位宜見秀山秀水,秀山者則人丁清秀而聰敏,或女丁聰敏等,易出訴訟律師、演講家、教師、歌唱類等、與口嘴有關的聰慧人物;兌位若見秀水,則室內歡悅無限,喜慶綿綿,用樣易出訴訟師、演講家、教師、歌唱類等、與口嘴有關的聰慧人物,且因此行業而家財富足,因水悅而財豐矣!
  • :兌為口、為心情、為右肩。若犯形上的尖角來射,則如張口受射,全宅吵啼,口如鳥雀之爭鳴;若犯流水或道路的直沖,則如口內吸毒,需防服毒之事;若右肩受弓或切膀之形,則需防手臂之傷疾。

三、小例如下

1,直路沖兌位,張口飲毒藥

上圖是我鄰居的老宅,我家還未搬遷到本村時,此宅已建入住(此宅去年已拆掉重建,重新立向)。由圖中可見,一條大路由上而下,斜沖直入兌宮,然后再轉彎而去,此為煞水入先天兌宮,猶如張口飲煞水,煞者毒也。以前,我父親私下與我講過一次,此宅中經常會口舌不斷,還需防服毒自盡之患,我當時還不太在意這番論述。直至1997年或98年時,此宅中男主人喝多酒后,精神恍愡且心情不愉,遂上街買了一包老鼠藥兌水喝下,無法救治而亡。從入宅到飲毒事發,算來也近二十年也,環境之力,一至于斯。

我在博文《氣行偏鋒焉能無傷》中,文中例子與上例很大雷同,皆是先天兌宮受煞水。

2,兌位受煞,口腔之應

上圖為平原麥地中考察所見:1,墳后一片平坦,乾陽不特別突現;2,離墳十幾米遠左右,在先天兌位有一方塊形變電房,變電房為變異之體,論為煞物;3,墳前方一米左右又有其它墳擋住,為向前氣口受塞。綜上所述,乾陽平坦,無力制衡兌位的平房煞物,前方氣口阻塞,先天兌口又塞煞物,分析判斷對口腔不利,或出聾啞人丁,或出口腔或喉道疾病之人。實際情況是,當建了變電房十幾年后,其第二個兒子患口腔癌,已作手術幾年。

風水要明理,相信我的讀者們,習易而明易,所能得悟的風水知識會比我更多。

從下篇開始,我的博文將從先天卦逐漸轉向后天卦,也是風水學從形到理的一個轉變階段。同時,大家不要認為用了羅盤就是理氣學了,其實就算用到二十四山向,只要不去推理論氣都是在形巒學的范疇內,因為二十四山只是給二十四個方位打的標簽;猶如有二十四個人,我們只是給他們編了序號、取了姓名而也。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