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一)——紫微星在子午宮

    1.1萬閱    字型: 

星曜之強弱決定于宮位,星曜并不是毫無條件的坐進宮位里,所以自化及飛化是星曜坐進宮位的這任條件;那也就是說星曜坐進宮位是作用力,而宮位對于上覆之星曜定會產生「反作用力」,所以論命如欲臻達精確,絕不可疏忽自化及飛化現象,否則只似輪廓通論。(查詢紫微命盤

看讀斗數書,首先一定會對星曜形賦詳加研讀熟記,也會產生形而上的〝意會〞,然而熟記意會及想像皆是學習時的基礎功課。但斗數的馬步要扎實,除了星曜的形賦外,更必需知道星曜與宮位的五行屬性,才會理會出星曜的強弱,還有星曜座入宮位所會產生的實質意義以及環境氛圍。例如紫微坐子宮,紫微為己土,子宮的主氣為癸水。紫微己土會剋子宮癸水。紫微星在斗數里是形體最大,能量最大的一顆星,但在宮位里,卻猶如滄海一粟,如果將宮位立為體,那麼星曜就是「用」較合邏輯的詮釋,就是紫微星在子宮所會產生的現象。紫微星在子宮雖是土剋水,其之真實生存力并不強,幸虧紫微星與生俱有化權的能量,可以生生不息的自行運轉,所以不致于滅頂或成為泥巴一坨。也因為得不停的產生動能,所以紫微在子宮坐命之人必然是勞碌命者。

紫微星是中天主導貴之星,復是官祿主,所以其人會具有某種讓人不會或不敢輕易接近的容顏長相。重要的關鍵在于己土剋癸水,會產生「偏財」。紫微星的形賦告訴您,是官祿主,譯成現實面則是有著霸氣十足的事業心,而剋宮位所產生的〝偏財〞是為豪邁之氣,但愛財、重視物質精神生活則是事實。有錢時,花起錢來不會手軟,當然,不乏為面子而花錢的事實。紫微星之于子宮,是用剋體的關系。是有以卵擊石的現象,所以即使心大,企圖心及行動力強,但歷經失敗的可能性極高,〝好大喜功〞是其缺點,是有不自量力之嫌!

紫微星坐命子宮之人的婚姻,少有一婚到底的機率。當然,大多數現代人婚前的交友多變,男女交友的類婚姻關系不會有所紀錄,即使如此,正式婚姻的關系,也不會融洽,甚至也可能留下二婚記錄。其之成因來自,己土剋癸水所產生的「偏財」,以及「用」剋「體」定會出現危殆現象,因為主將志在事業,所以事業兵敗則是必然現象。只是土性星在斗數里,具有逢兇化吉的本事,所以會遇逢貴人襄助,或其他特別機遇,則是老天對紫微星坐命子宮之人的特別眷顧。具此命盤結構者必會離家自立門戶,因為與外界接觸的觸角管道也非常敏銳,很擅于把握機會,卻可能浪費一些時間于因為好高騖遠的無謂追求,如此的講述也是有學理依據的,此則容后再說解。

紫微居子宮之人在出生之時,家境會有所改變,會有變佳的趨勢,那則是古人所謂帶口糧來投胎。同樣的,紫微星居午宮之人與午宮的關系是偏印〈午宮主氣是丁火,丁火生己土是偏印〉,具此結構者,并不一定會帶財來投胎,但集三千寵愛于一身則是事實,會有目中無人的心態,或見眼高于頂,那則因為溺寵的結果。其之向外發展的活動力不如紫微星居子宮之人,那則因為圖求安穩安逸,所以向外漂泊之力就弱了些!女命紫微坐命午宮者,一般身材不錯呢!(此亦有學理依據,但居子宮者的胸部就沒午宮者來得「傲人」)。以上所講解的內容,可能與大家所知道的斗數知識不太相同,歡迎做實際的驗證,畢竟命理是為實證科學!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