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蜇節氣話養生

    6569閱    當前頁: 1/2    字型: 

驚蟄節氣話養生

每年3月5日或6日,當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為“驚蟄”。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蟲。蟄是藏的意思。我國古代將驚蟄分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描述已是桃花紅、李花白,黃鶯嗚叫、燕飛來的時節,大部分地區都已進入了春耕。驚醒了蟄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各種昆蟲時,此時過冬的蟲卵也要開始卵化,由此可見驚蟄是反映自然物候現象的一個節氣。我國勞動人民自古很重視驚蟄這個節氣,把它視為春耕開始的日子,因此其在農忙上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

驚蟄過后萬物復蘇,正是春暖花開之季,但也是乍暖還寒之時,各種病毒和細菌非常活躍,是諸如流感、流腦、水痘、帶狀皰疹、甲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熱等流行疾病多發的季節。所以,在這一節氣中,應該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預防工作。除此之外,在驚蟄期間關于養生方面還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向大家重點介紹四種常見體質的養生方法。

一、陰虛體質

這種人的體質特點為形體消瘦,手足心熱,心中時煩,少眠,便干,尿黃,不耐春夏,多喜冷飲。

養生方法

1.陰虛體質的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煩易怒,這是陰虛火旺、火擾神明之故。應遵循“添澹虛無、精神內守”的養生法,加強自我涵養,養成冷靜、沉著的習慣。少參加爭勝負的文娛活動,節制性生活。

2.陰虛者畏熱喜寒,寒冬易過,熱夏難當。所以有條件的人,每逢春夏季,可到海邊、林區、山區去旅游,休假。住房最好選擇居室環境安靜,坐北朝南的房子。

3.飲食調養要保陰潛陽,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魚、蔬菜、甘蔗等。有條件的人可食用一些海參、龜肉、蟹肉、銀耳、雄鴨、冬蟲夏草等,燥烈辛辣之品應少吃。

4.不宜過啟用動,著重調養肝腎,太極拳是較為合適的運動項目。

二、陽虛體質

這種人多形體白胖,或面色淡白,手足欠溫,小便清長,大便時稀,怕寒喜暖。

養生方法

1.陽氣不足的人常表現出情緒不佳,善恐或善悲。這種人要善于調節自己的情緒,多聽音樂,多交朋友。

2.陽虛體質的人適應氣候的能力差,冬季要避寒就溫,春夏要注意培補陽氣。做到“無厭于日”,即在春夏季多曬太陽,每次不得少于十五至二十分鐘,這樣可大大提高冬季的耐寒能力。

3.陽虛體質的人,春夏秋冬都應加強體育鍛煉,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極拳、五禽戲等項目。日光浴、空氣浴是不可缺少的強壯衛陽之法。

4.陽虛體質的人宜多食壯陽食品,如羊肉、狗肉、雞肉、鹿肉等,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特別是在夏日三伏時,每一伏吃一次“附子粥”(附子10克,先煎30分鐘,加入粳米150克同煮至熟)或羊肉附子湯(附子15克,先煎30分鐘,加入焯好的羊肉500克,同燉至熟加適量食鹽),配合天地旺陽之時,以壯人體之陽氣。

三、血瘀體質

凡是面色晦滯,口唇色暗,肌膚干燥,眼眶黑暗者多為血瘀體質之人。

養生方法

1.多做有益于心臟血脈的活動,如交誼舞、太極拳、保健按摩等能使身體各部都活躍起來的,是有助氣血執行的運動項目。

2.血瘀體質的人多有氣郁之證,培養樂觀情緒至關重要。精神愉快則氣血和暢,經絡氣血的正常執行,有利于血瘀體質的改變。反之,苦悶、憂郁會加重血瘀傾向。

3.常吃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品,如桃仁、黑豆、油菜、慈姑、醋等,經常煮食一些山楂粥和花生粥。也可選用一些活血養血之藥品(當歸、川芎、丹參、地黃、地榆、五加皮)和肉類褒湯飲用。

四、痰濕體質

形體肥胖,肌肉松弛,嗜食肥甘,神卷身重,是痰濕體質人的明顯特征。

養生方法

1.在陰雨季節,避免濕邪侵襲;不宜居住在陰冷潮濕的環境里。

2.應該多吃健脾利濕,化痰祛濕的食物,如白蘿卜、扁豆、包菜、蠶豆、洋蔥、紫菜、 海蜇、荸薺、白果、枇杷、大棗、薏苡仁、紅小豆等。少食肥甘厚味、飲料、酒類之品,且每餐不宜過飽。

3.痰濕之人多形體肥胖,身重易倦,故應長期堅持散步、慢跑、各種舞蹈、球類等活動,活動量應逐漸增強,讓松弛的面板逐漸轉變成結實、致密的肌肉。

總之,無論你屬于何種體質的人,只要堅持有目的的保健養生,不斷提高生活質量,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延長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健康長壽的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