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判定八字的格局

    1.3萬閱    字型: 

凡是學過八字命理的人,不論是初學者,還是學了十幾年甚至更久的人,都會覺得判定八字格式是非常難的,經常出現判不準、判不定的現象。假如你只是根據傳統命理學書籍生搬硬套,沒有經過自己反復研究反復體悟的話,是很難把握八字格式判定之要領的。

要正確判定八字的格式,首先要判定日元的旺和弱,傳統命理和一些很有名氣的“算命大師”的理論是:看八字格式主要是得令、得勢、得地、通根、透出、結黨等。看起來面面俱到,頭頭是道,但你真要學起來,保準你頭昏腦脹,不得要領,用起來更是無從下手,心中無底。

其實判定日元旺衰并不難,只要你認真領會古人所說的“得令者旺,令生者相,生令者休,克令者囚,令克者死”這十字真言,就可以判定日元相對令的旺弱了。

月令的旺弱,決定了日元60%的旺弱,然后再根據月干、時干、日支與日元的作用關系來判定八字的格式。通常八字的格式有身旺格、從旺格、身弱格、從弱格四種。至于傳統命理書上的其它格式都包含在其中,沒必要搞出那么多的格式來。

用以上方法判定八字格式非常簡單而且容易正確,熟練把握后,用1、2秒鐘足矣。所謂“大道至簡”,假如搞得越來越復雜,那就有違此真理了。例女八字:

辛 甲 戊 乙

卯 午 午 卯

判定該八字的格式,就是要判定日元戊土的旺弱狀況。

首先要確定判定日元旺弱的“令”,令就是司令,就是標準,通常是以月支當令。因為出生月代表命主出生時太陽的狀態,而在太陽系中,太陽就是司令,決定太陽系中一切事物的生和死。要學好八字,天文地理的知識是必須具備的。

這個八字的令就是月支午火,午火生戊土,說明戊土旺。旺有兩種,一種是身旺,一種是從旺。所謂身旺,就是生日元的力量大于克泄耗日元的力量;所謂從旺,就是克泄耗日元的力量無力,都是生幫日元的力量。

上例八字中乙木有卯木作根有力,可以克戊土,不是從旺,是身旺,也就是說該八字是身旺格。寫成文字似乎非常多,實際預測時,只要你能熟練把握,一眼就能看出此八字為身旺格,不用一秒就行。筆者往往一寫完命主的八字,八字的格式和用忌神并可得出了。當然一分技,十分功,學到了真正的理論就要多練,多實踐。

正確判定出八字的格式,接下來就可以判定用忌神了,這是八字預測必經之路。有人說,不用判定格式和用忌神照樣可以預測,那就只有靠經驗、猜測和碰運氣了。那就比如民間醫師,不學醫理,憑經驗治病,也會治好一些方面的病。但這樣,一需要天賦,不是每人都可以的。二會有局限性,不是什么病都能治的。三會有風險,運氣好,可治好病,運氣不好,誤人誤己。四也不屬科學大法,不能大量普及和提倡。

筆者曾認識一民間醫生,他很有悟性很有天賦,但特輕醫理,只憑經驗治病,確實也治好一些民間之病,他就自認為什么病都能治。不幸的是他唯一的兒子患病,經他治療,本不是什么絕癥,但由于他太過自信,結果沒能治好,反而命喪黃泉。

源自:陳易龍易學研究院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