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同、太陰在子、午宮

    9.6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天同、太陰在子宮為旺位,太陰星則是廟位同宮。在紫微斗數中,太陰星代表天上的月亮,在子宮即是子時的月亮,因此代表此人性情開朗,溫柔且有個性,假如是晚上生的人更吉,將可發揮太陰星的全部力量。太陰星由于是“陰”性的,所以甚宜女命,又太陰星為田宅主,亦是財星,化氣為富,故主富。

天同福星與太陰富星同守命宮,假如三方四正又有六吉星輔助,自然是既富且貴、福祿皆有。二星同宮安命子宮,丙年生人天同化祿、天機化權甚吉,且丙年生人祿存在巳宮,擎羊星必在午宮對照,所以多為武職,若不會其余諸煞,主武職榮顯,夜生人應為將官階級,甚或更佳。丁年生、己年生的人遷移宮都會照有祿存亦吉。

太陰星為陰性,男命逢之,易得異性青睞,天同、太陰二星安命于子,男命亦主風騷倜戃,若加煞星逢日生人,尤其應該留意會有感情糾紛。女命天同、太陰二星安命子宮,加會吉星多主容貌秀麗(太陰星在命宮的美不是艷麗的美,而是具有女性該有的美),溫柔賢淑,端莊大方,喜歡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凈凈,且尤其顧家,不喜東家長西家短的串門子。若加遇煞星,也能溫柔賢淑、端莊大方,但感情比較容易有波折。

天同在子宮,有廟旺的太陰同宮是為“月生滄海”格,又稱“水桂澄萼”古書云“得清要之職”,可見此格之人聰穎好學,凡事謹守分寸,待人溫文儒雅,心性光明磊落、開朗,一點心機都沒有,毫無私心,所以適合擔任監察、評議等方面的清高職務。女命感情較少波折,外貌身材秀美,多異性追求,一生中多旅游之運,有藝術稟賦,感覺纖細敏銳。丁、戊、己、辛、癸年生人財官雙美,與擎羊同宮,身體遭傷,女命較不利夫妻生活。

又天同、太陰同宮于子會照天機、天梁二星,也是“機月同梁”的格式,只要不會煞星,終會有所表現。古書雖有“機月同梁作吏人”之說,但此宮位的“機月同梁”,規劃能力相當強,能把握大原則,也能看到小細節,工作能力頗強,故多主有所作為,可任要職。天同星在午宮,亦有太陰同宮,但與子宮不同的是,午宮的天同為落陷,太陰也是陷位。

無論男女命,逢之皆主漂泊,二星于午宮雖落陷,但有煞星中之擎羊星同宮,可增其沖力,反主有大成就,但也辛苦備嘗,是為“馬頭帶箭”格,幼年多兇險之事,長大后,時常遇肢體受傷之事件,事業亦是在驚險危難中開創,不過終能衣錦榮歸。此格之人,朋友多,經常外出,因此會疏忽家庭生活,故在家庭生活上較有缺憾,易引起妻兒的抗議,但本身并不在意。但女命不吉,感情易受打擊,夫妻生活有欠缺、較孤獨,應有自己的事業則較佳。此格以丙年生人最佳,戊年生人多是非、財較不順。

“馬頭帶箭”格若是大限逢之,則主十年光彩,事業在辛勞中突飛猛進,有所成就。女命天同、太陰二星安命午宮,若不逢吉星,較安命子宮辛勞,若有吉星輔照則富足,但以遲婚為宜。加煞星,宜注意健康。

天同、太陰在命宮的人,喜歡過安定的日子,太激進、須冒險的行為和變化對他們來說,是不敢去想象的(除非被逼到非變不可時)。喜歡按步就班,因此對單調且變化少的事務性工作甘之如飴;與人相處時多能表現出和靄可親的態度,會是別人眼中的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喜歡幫助別人,只要在他們能力所及的范圍內,他們會對周遭的親友適時的伸出援手。但固然多才多藝,卻稍嫌不夠專精,加上性格中優柔寡斷、不夠積極的特質,有時會因延誤時機而失去競爭力。

天同、太陰在子、午宮,事業宮在辰或戌宮,宮內主星為天機、天梁兩星,三方四正會照成為“機月同梁”的格式,您適合在有軌制的至公司循序漸進的上班較吉,不太適合自己創業。天機星具有喜愛動腦、創意十足的特質,能冷靜處理變化性高的工作,非常適合計算機網路、公關企劃、大眾傳播等工作。或是居間代理或遷移的性質,貿易、運輸之類的工作。至于恬澹名利的工作如教育、司法或是慈善事業亦可。

天同、太陰在子、午宮,財帛宮在申或寅宮,宮內無主星,以對宮巨門星及太陽星作為參考,此兩星的組合是“巨日同宮多競爭”的特性,故不適合投契生財及自己創業,適合經口才競爭及腦力激蕩而獲取的財富。太陽星有出手大方的現象,因此理財方式必須得強迫自己采取定額的儲蓄方式,或是購買基金、不動產,才能將錢留存下來,且最好是負債式的投資,不讓自己手頭太寬裕,故期貨或短線炒作股票的方式并不適合你,小心被套牢。

源自:臺灣李功超老師部落格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